微縮攝影師教你玩 從客廳穿越到魔幻世界

2020年01月22日11:12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微縮攝影師教你玩

遇到廢舊的棉花、錫箔紙、固體膠、泡沫板,一般人或許就當垃圾扔了。對於有的攝影師來說,這些可都是好道具,可以創造出無限場景,拍出好看的微縮景觀。

居住在沙坪壩區的丁洲,就是一位極具創意的微縮攝影師——用常見東西布景,搭建微縮模型,打造出小人國裡的大世界,獲得網友百萬點贊。

有意思的是,這些作品都是他在自家客廳拍攝完成的。

把客廳變成攝影棚

丁洲,32歲,大學動畫專業畢業后,在重慶一所高校做宣教工作。昨天,他欣然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原因是“好的攝影作品,就是要和別人分享才對嘛!”

“大學那會,攝影是選修課,談不上特別喜歡,比起現在玩微觀攝影,隻能算是半路出家。”丁洲說,6年前因工作需要,和攝影結下了不解之緣,起初只是拍拍人像風景,2017年中秋節,一次偶然機會讓他突發奇想,在自家客廳第一次用微縮模型創作一張中秋賞月照,起名《鄉愁》。

沒想到,這張照片在朋友圈廣受好評,大大鼓舞了丁洲。他開始思索:能不能把微縮模型作為載體,通過鏡頭,創造一個不一樣的微觀世界。

微縮攝影很難找到相關資料或教程,所有東西必須靠自己摸索。

記者在丁洲家裡看到,不大的客廳已變成攝影棚,茶幾、櫃子、桌子上,堆滿了微型場景——拇指大小的小人、拳頭大的棉花團、巴掌大的坦克……

丁洲白天忙工作,下班回家后儼然變成微縮世界的主人,沉浸在自己的微觀世界裡鼓搗著這些小玩意。

沒資金就買便宜道具

丁洲告訴記者,拍攝一幅微觀場景之前,必須經過細致策劃,包括資料收集、材料採購、模型加工、場景搭建等,每一步都不能少。

“有些場景看似很簡單,但想要拍出逼真效果,往往得准備兩三周甚至一個月。”丁洲說,妻子范媛媛做幼教工作,有時間就幫他打下手。

“從每一個小人到光線的亮暗,對微縮攝影最后的成片效果都有影響,隻有反復調試才能出理想效果。有時拍攝一晚上,也難得有一兩張滿意照片。”

拍攝用的模型,很難買到合適的,丁洲就自己動手加工,包括刷漆上色等。

丁洲介紹,拍攝《鄉愁》主題,因為沒有月亮,就用一個簡易月球燈代替。拍攝《獨木橋》,沒有冰山,就用固體膠代替。拍攝《黑暗森林》,沒有星空,就用錫箔紙做一個背景。就這樣,用簡單材料搭建的場景,拍出來的照片足以以假亂真。

丁洲打開手機,翻出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一座充滿殘垣斷壁的城市,街巷裡匍匐著士兵,還有虎式坦克。

“這是我用微縮模型布景,還原的二戰場景。”丁洲說,為此,他閱讀了大量二戰史料,看了大量二戰題材電影,包括士兵穿著、坦克型號、樓房結構,考究制作,力圖逼真還原上世紀40年代的戰場環境。

丁洲笑著說:“沒有條件我就創造條件,沒有資金就買便宜的道具。用好手中的器材,一樣能拍好照片。”

作品還原生活狀況

從最開始拍攝單張故事,到組圖的創作,在丁洲的作品中,似乎總能發現一些有趣巧妙的構圖,加上天馬行空的想象,賦予這些小物件豐沛的生命力,比如《世界末日》《秘境》《家園》《人工智能崛起》《二戰》等主題,每一組照片都令網友驚嘆。

丁洲表示,每一個主題都是一段故事,靈感來源也有很多:看過的電影,生活中的點滴,《世界歷史》書籍,自己玩過的游戲……他的手機裡保留著一張特別喜歡的照片,起名《黑暗深林》,“靈感源自我晚上做的一個夢。”丁洲說,夢裡是一眼望不到邊際的黑暗森林,他獨自摸索著,想找到走出去的路﹔遠處傳來怪異的叫聲,似乎是一條怪龍追著他﹔空氣凝聚在黑暗之中,他小心翼翼卻又恐慌萬分。夢醒后,趁著還有一絲印象,他努力還原夢境,最終完成了他最喜歡的作品。

丁洲說,夢境好似自己身處的境地,工作節奏快壓力大,為了生活而放棄了最初的夢想,“還原它們拍攝下來,有時也是在還原自己的生活狀況。”

今年開個人攝影展

2018年6月,丁洲開始通過短視頻平台把自己創作微縮攝影作品的過程記錄下來。

至今,他發布的作品閱讀量超百萬,收獲近100萬點贊和20多萬粉絲。其中,有不少粉絲開始模仿拍攝他的作品。

靠著這些走心的作品,丁洲在多項比賽中獲獎。

丁洲認為,微縮攝影最困難的是創意,雖然很燒腦,有時很累,但整個過程更多的是幸福和快樂。微縮模型雖然很小,但本身有著大大的世界,可以把自己所想、所見、所思的,都完美地表達出來。

丁洲計劃今年創作抗日戰爭系列短片,展現重慶人民英雄不屈的精神。還計劃開一次個人攝影展,將作品分享給更多攝影愛好者。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創意大腦

丁洲說,自己作品中的場景,雖然看起來繁復,但也有規律可循。仔細分析拍攝手法,選擇好道具,沒准你也能拍攝出類似有趣的作品。

第一,要有攝影棚。不用太豪華,一個平台桌面、一塊背景布、幾盞柔光燈即可。背景要干淨,網購一張大點的卡紙也可以。

第二,拍攝工具沒太多要求。可以是相機,也可以是手機。相機鏡頭可以是微距,或24~70mm中焦。

第三,巧妙搭景。可用身邊的東西制作布景,或網購道具。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時候需要自己動手改造,包括后期加工的上漆、做舊等。

第四,巧用水、煙、沙粒等道具。通常,作品中會彌漫著煙霧,讓照片顯得更虛幻。水也是同樣的道理。

第五,拍攝時利用借位方法,就可以拍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場景,足以以假亂真。

丁洲提醒,微縮攝影除了有器材、布光、選材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創意大腦。創意,是靈魂。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郎建榮 實習生 李牧曉 受訪者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