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行李、丟黃金、丟孩子 春運出行旅客易粗心大意

2020年01月22日11:08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丟行李、丟黃金、丟孩子 春運出行旅客易粗心大意

  春節日益臨近,春運高峰如期而至。隨著客流的增加,旅客因粗心大意遺失財物、致孩子走失的案件也頻頻發生,為此,重慶鐵警深入開展了“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昨天,記者從重慶鐵路公安處獲悉,通過開展系列愛民為民服務活動,鐵路警方積極尋找走丟兒童與遺失財物,連續多日為旅客提供幫助,解決困難,守護鐵路平安。

  案件1 丟娃!有驚無險終找到

  1月19日17點,重慶西車站派出所民警李華在候車室執勤時,發現了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正大聲哭泣,疑似與家長走散。李華立馬跑過去,抱起孩子,詢問其父母的情況。因年齡太小,加上受到驚嚇,女孩一直泣不成聲。見此情況,李華一邊安撫孩子,一邊組織警力通過車站廣播、視頻監控及詢問周邊商鋪、旅客等方式,查找小孩父母。不一會兒,女孩母親戴敏(化名)聞聲趕來,看到女兒未出意外,長舒了一口氣。“多虧了你們,太謝謝了!”戴敏感激地說,自己是四川漢源縣人,要乘坐高鐵前往榮昌。“車是晚上7點鐘的,我和女兒提前了2個多小時到達候車室。”戴敏稱,孩子太小有點坐不住,她剛低頭回了個微信,一抬頭,女兒就跑不見了。”

  無獨有偶。1月17日,長壽北車站派出所接到報警,乘坐C6422次列車的旅客任奶奶,她的8歲孫子走丟了!據任奶奶介紹,祖孫二人的終點站本是長壽湖站,當列車到達長壽北站時,任奶奶獨自去找列車長為孫子補票,令任奶奶沒想到的是,孫子在其補票期間,跟隨其他旅客下了車。原本坐在位置的孩子不見了,任奶奶不知所措,立刻報警。長壽北車站派出所民警李東禹了解情況后,調取了站台監控。最終發現在長壽北站六七站台處,一小男孩正在大聲哭泣。由於該趟列車已經離開車站,在發送孩子照片進行確認后,任奶奶坐車返回領走了孫子。

  重慶鐵路警方提醒旅客,旅途中不要因為急於趕路或忙著搬運行李而弄丟孩子,家長應時常留意孩子,不要讓其離開自己的視線。

  案件2 丟黃金!人走了包還在鋪上

  1月16日一早,重慶車站派出所乘警冷輝成開始了他的春運執乘任務——3148次列車,重慶西開往上海南。經驗老到的乘警深知春運是多類案件的高發時段,便加大了巡視和宣傳:旅客朋友們注意了,要好好保管隨身物品和自己的小孩。沒想到,意外還是發生。

  晚上10點,冷輝成接到支隊調度電話,列車上有旅客在渠縣站下車時把自己的行李忘在了自己睡的中鋪上。細問后得知,這個行李價值不菲:內裝300克黃金,包含7件項鏈,35件戒指和耳環,還有16件貔貅及多張銀行卡。萬幸的是,在冷輝成趕到時,手提包還在旅客的鋪位上。第二天凌晨5點,失主趕到了手提包移交的安康站,將其領回。“我的心情簡直像在坐過山車,丟了包,又找到了,東西一件沒少。”失主老陳是福建人,在找到包后,他連連稱贊冷輝成是為人民服務的好警察!由於無法當面致謝,老陳激動地撥打了冷輝成的電話並發送了短信:“祝您一生平安,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重慶鐵路警方提醒旅客,在上下車、過安檢等環節時,要保管好隨身攜帶的貴重物品。一旦物品遺失,請盡快求助,便於及時查找。

  案件3 丟包!撞包不可怕拿錯煩惱多

  行李箱、行李袋、編織袋……春運期間,旅客攜帶的行李背包五花八門,但難免會出現“撞包”“撞箱”。

  近日,重慶鐵路公安處威信車站派出所民警接安檢人員報警,有一名旅客的背包被拿錯了。詢問后得知,該旅客過完安檢,打開背包放東西時,才后知后覺——這不是自己的包!民警在對其同行人員進行問詢后得知了一個重要線索:該旅客同一礦上的工友,其背包與被拿錯的背包十分相似。后証實,兩個“馬大哈”是在下車換乘時,相互拿錯了背包。記者了解到,目前兩位旅客已經通過郵寄的方式拿回了自己的包。

  重慶鐵路警方提醒旅客,在出行時可在行李包上做個易於辨別的標示,拿行李時要仔細甄別行李包,防止因“撞包”導致“被調包”的事情發生。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周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