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AI識別 實現“精確導覽”

2020年01月22日10:5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文物AI識別 實現“精確導覽”

  拿著手機掃一掃,在旅途中實現“走到哪裡講解到哪裡”。

  或許大家在出去旅行的過程中都曾經遇到類似的場景:去到某些景點、博物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那裡的介紹和故事,隻能請個講解員,有條件的話再租一台講解設備。但是,很多景點導游資源比較緊缺,加上景點的講解內容單一、常年不更新,尤其是去國外旅行時很多地方都沒有中文講解,這些都成為大家深入了解目的地背后文化和故事的障礙。

  這幾年,旅行碎片化產品逐漸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景點、博物館的智慧導覽技術也日新月異,國內初創公司推出的智慧導覽APP更是引領世界潮流。去到景點,拿出手機打開APP就可以實現“走到哪,講解聽到哪”,這類智慧導覽APP跨越了地區和國界,為有深度游需求的游客們提供了更多便利。

  據了解,目前基於游客位置的手機自助導覽可以解決游客們聆聽講解的基本需求,而隨著GPS微定位糾偏觸發導覽技術、博物館文物AI識別技術的出現,景點、博物館如今已可實現。在講解的內容上,除了有不同語言版本外,還針對不同客群,推出少兒版以及偏向歷史、藝術等特色的講解,不再“千篇一律”。

  旅游升級:

  自由行風靡

  游客深度游需求爆發

  如今,旅行已經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生活方式,每年各個大小黃金周的出游數據足以說明人們對旅游的熱愛。加上這幾年自由行、半自助游、自駕游等形式快速發展,已慢慢成為國內游客出行的主要方式。在此之中,自由行游客群體對旅行目的地歷史及文化知識方面的了解需求增加,現實中景點、博物館等目的地所能提供的講解服務的確無法滿足游客爆發的內在需求。

  小學語文老師陳瀟瀟每年都會利用寒暑假帶孩子出去旅游,增長見識,近幾年當她帶著孩子從國內走向國外,發現國外有配備中文講解服務的景點、博物館很少。即便有的國外景點可以提供有中文版本的講解器,但關於景點、博物館的講解只是背書式地將在搜索引擎上也可以找到的基礎資料轉述一遍,感覺解說說不到點子上。陳老師表示,現在出游已經不是走馬觀花而已了,在旅途中了解景點背后的歷史、故事,從中獲得更多的收獲,才能滿足旅行帶來的精神需求。

  行業現狀:

  以智慧導覽為切入點

  深耕細分領域

  面對這一迅速發展的需求,國內一些以景點、博物館智慧導覽為切入點的新技術和應用也應運而生,為的是解決深度游游客出游的這些“痛點”。目前,相較於競爭激烈、幾經競合已塵埃落定的在線旅游預訂平台,從目的地場景化的細分服務切入,提供智慧導覽的個性化服務,對研究這些技術和應用的企業來說是更容易切入的領域。

  在景點、博物館裡,打開手機裡的APP就可以實現“走到哪,講解聽到哪”,已經成為旅途中常見的應用場景。據了解,廣州三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以景點、博物館智慧導覽為切入點,專注提供旅行文化內容服務,其中“三毛游”APP從2015年便開始進入這一領域,從早期從境外景區、博物館的導覽入手,到現在覆蓋72個國家及地區,上線10000+景區、2000+博物館,近期又獲得了搜狗的數千萬元A輪戰略投資,讓業界對智慧導覽服務有了更多關注。其實,近年國內還有驢跡以及美景聽聽、口袋導游等,也都是深耕這一細分領域,各家公司的特色和偏重有所不同,比如驢跡科技立足景區導覽和全域導覽兩大核心,專注於在線電子導游軟件、全域導覽系統的研發以及旅游相關配套業務的發展,基於驢跡所構建的智慧旅游產業雲腦,現已形成以在線電子導覽和智慧管理服務系統為支撐的旅游生態圈。

  根據驢跡官網的數據,截至2019年6月底,驢跡已為全球12900多家景區建設在線電子導覽系統,包括國內259個5A級旅游景區和2021個4A級旅游景區。而美景聽聽專注打造的是景點講解APP,覆蓋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10萬多個景點。口袋導游APP是全球景點中文語音講解產品, 該APP內含全球超過200個旅游目的地城市, 超過5萬個自主知識產權的景點中文語音講解, 帶游客聆聽景點背后的故事,增加旅行的樂趣和體驗。

  與此同時,高德地圖去年國慶前發布了“景區隨身聽”,推出首批全新語音導覽系列,也是基於深度游的導覽需求提供的服務。僅上線3個多月,高德地圖“景區隨身聽”服務已覆蓋故宮、頤和園、兵馬俑等全國逾1000個熱門景區。

  技術迭代:

  從人工導游到

  智慧精確跟隨講解

  多年來,國內外的景點、博物館的導游服務都是以人工服務和景區租借講解器的方式來實現的。但隨著需求的日益增加,這兩種服務方式的不足也顯現。比如景區配備的人工講解員,數量有限,大部分導游講解的內容是事先背好的標准化內容,雖然可靠,但缺乏個性。而景區租借的硬件導游講解器,較早的也是在國外比較多的是利用手動輸入編號的方式,獲取相應地點的講解,操作復雜,還不能規劃路線。這幾年,GPS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改變了景區、博物館語音導覽的服務方式,通過智能導游APP,可精准定位用戶的位置,可跟隨用戶的腳步自動提供景點講解,同時還陸續提供了室內展品AI掃描識別講解、景點問答等功能,使用更簡便,體驗性和豐富度也進一步提升。

  在此基礎上,一些新技術的發明,讓更加精確導覽成為可能。據“三毛游”CEO丁健雄介紹,目前三毛游已獨立開發出了自主發明專利“GPS微定位糾偏觸發導覽”“博物館文物AI識別導覽”在內的10多項技術。“以GPS微定位糾偏觸發導覽技術為例,這個技術的難點是突破國內外的一些局限,像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及騰訊地圖等主要的地圖技術提供商在業務上沒有拓展到境外所有國家和地區,沒有覆蓋境外的全部地理信息,再加上不同地區採用的地理經緯算法公式可能有所不同,一個小數點后四位的偏差,距離就會相差幾公裡以上。”三毛游團隊為此研發了13項以上的技術,通過算法、轉化、公式演算等方式建立了一套同時適用國內、國外的自研發地圖引擎框架,使用自研發地圖框架來匹配GPS經緯度,目前將誤差縮小到了2米。“也就是說,APP在室外導覽環境下已經實現精確定位。”丁健雄說。

  此外,針對室內的觀展場景,比如博物館,AI識別技術可以實現數字化觀展。丁健雄介紹,這項技術源於精准的人臉識別技術,搜集一個展品以萬為單位的特征點進行系統學習,這樣可以精確分辨某個展品與其他展品的不同,最終達到毫秒級的精准識別。據了解,美景聽聽也有AI圖像識別功能,可以通過攝像頭進行圖像識別,比如博物館的展品等,然后來自動調取錄音。

  核心競爭:

  各有千秋

  做好導覽內容最關鍵

  除了突破技術難點之外,智慧導覽的關鍵還在於內容。業內人士認為,智慧導覽發展也就是三四年的時間,這個細分行業還處於一個初級發展階段,用戶需要被培育,需要養成使用習慣,產品本身也需要成熟起來,隨著業內競爭的加大,到最后競爭的核心還是落到內容和用戶體驗上。對此,丁健雄也坦言,三毛游在發展之初,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內容的搭建和智能導覽技術的實現,即便是在現在,公司最大比重的經費和人員,還是花在了技術研發和內容建設上。

  據了解,目前國內這些智慧導覽APP一般也都是從頭部景點、博物館開始進行鋪點。具體來說,流程是首先確認該景點有開發講解必要性,再進行基本信息採集,細致到每個景區要有多少個講解點的分布,內容上也需要結合官方資料加專業書籍,以及網上各種旅游資訊的整合。在發展過程中,各個公司和平台也有自己的個性內容方向。

  以高德地圖的“景區隨身聽”為例,在講解內容上,“景區隨身聽”的語音導覽告別八股文式景點介紹,提供個性化語音講解,目前上線的語音講解,既有文化名人,也有深諳當地文化和景區故事的金牌導游、電台主播、旅游達人等,進行個性化的語音講解,可以講述景點不為人知的一面。而從講解人身上做文章,可以打破景點解說千篇一律的現狀,由於講解員來源於各行各業,其中不乏名人身影,像著名收藏家、古董鑒賞家馬未都也成了“景區隨身聽”的名人講解員,講解內容相當個性化。

  未來發展:

  提升用戶粘性 平台化或成方向

  目前,大部分智慧導覽APP還處於發展階段,以景點導覽切入的服務屬於旅行中的服務,很多用戶在旅游結束后就會卸載了,低頻使用、用戶黏性不高是個普遍問題。對此,業內也針對此現象進行了各種探索,比如調整講解內容覆蓋的范圍、投入更多精力進行社區運營、打造平台化服務等,都是這類景區智慧導覽公司積極探索的方向。丁健雄介紹,三毛游從2018年開始陸續開通了博物館文化板塊內容、旅行FM、少兒美育課程、多元化導覽等內容,這些內容的加載起到了特別明顯的作用,原來的日活每天隻有幾千人,到現在的日活平均都有10萬~20多萬,用戶的黏性及使用頻次得到增加。據介紹,目前三毛游平台70%的盈利來自旅游景區和博物館的導覽講解付費服務,20%則來自課程板塊,其余來自景區B端項目定制收費,早在2018年初就已收支平衡並實現盈利。美景聽聽APP裡的“達人說”欄目是旅游達人的語音節目,旅游達人自動上傳音頻內容,通過免費或收費的形式分享給用戶,也吸引了一批活躍度較高的粉絲,對於增加用戶的黏性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以提供景點智慧導覽服務為突破口而搭建的平台,在不斷擴充內容的同時,就算引入了熱門的機票、酒店等預訂服務,也不可能成為OTA,畢竟OTA領域已經競爭激烈。在這種情況下,智慧導覽APP更重要的就是要提升“獲客能力”。據全媒體記者觀察,目前這類公司在線下主要通過景區或者合作的旅行社來獲客,線上走的是OTA搭售的路線或者直接銷售其產品。不過,這些方式還是不夠積極主動,還有賴於游客的主動選擇。在目前文旅部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推進智慧旅游發展的趨勢下,可更積極地參與相關活動,主動爭取亮相機會,並通過各種跨界合作的方式,“潤物細無聲”式地告知、培養用戶的使用習慣,這也是未來獲得更多盈利可能的方式。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薇薇

  圖、視頻/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蘇俊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