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

探秘南極動物世界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2020年01月22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考隊員在處理底棲生物樣品(2020年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2019年12月3日至2020年1月8日,“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展開中國第三十六次南極考察的宇航員海綜合調查。調查顯示,盡管環境惡劣,但是這裡依然生機勃發。

  在科考隊員、北京師范大學動物學教授鄧文洪的鏡頭裡,留下了30種鳥和7種海洋哺乳動物的身影。他為此拍攝了5萬多張照片。“我記錄到的鳥種群數量近3萬隻,其中九成為南極鹱。它們多棲息在冰山上,最大的一群有近6000隻。”鄧文洪說。

  本次科考中,魚類研究專家葉振江、張潔對宇航員海1000米以淺的中水層魚類進行了調查。在12個站位開展的魚類拖網取樣中,11個獲得了有效樣品,共286尾魚。所獲樣品中,以考氏背鱗魚、南極電燈魚和南極南氏魚較多。

  “宇航員海是國際上認知極少的海域。本次考察基本涵蓋了南大洋食物鏈中的每個環節,實現了對這一海域基礎環境和生物群落較為系統的認識。”中國第三十六次南極考察隊首席科學家何劍鋒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