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LPR報價不變 市場預期政策利率仍有下行空間

2020年01月21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新一期LPR報價不變 市場預期政策利率仍有下行空間

  1月20日,央行公布新LPR第六次報價,1年期品種報4.15%,5年期以上品種報4.80%,均與上期持平。與此同時,央行開展25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65%,與上次一致。這也是央行15日重啟14天逆回購以來,維穩節前資金面的第五次“出招”。業內人士表示,央行數次逆回購操作保証了節前短期資金面的穩定,而未來貨幣政策“價”“量”逆周期調節仍將持續,LPR報價存在下行空間。

  新LPR第六次報價的持平與部分機構預期有所差異。對此,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需要考慮LPR報價構成的兩個因素。“首先,LPR的報價要素之一,1年期MLF利率自2019年11月下調后至今未動。此外,在銀行點差部分,剛性負債成本和風險溢價上升均對銀行點差收窄構成了牽制。”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近期外部環境回暖,國內宏觀經濟運行企穩也是LPR報價保持不變的背景之一。

  在“量”上,央行則多次出招維護春節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於15日重啟了14天逆回購,同時開展3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又在隨后的16至20日相繼開展四次逆回購資金投放,六日來累計投放金額達1.35萬億,較好覆蓋春節期間資金需求。

  受此影響,當日銀行間市場各期限利率均有所下行。20日發布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顯示,隔夜和7天利率分別為2.248%、2.607%,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行16.50個和0.1個基點。“從市場反應來看,目前資金面比較寬裕,短期資金缺口不大。”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高級經濟師卜振興表示,預計央行節前會繼續根據市場資金面靈活開展逆回購操作,但進一步寬鬆空間有限。(記者 羅逸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