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公布世乒賽名單 馬龍、劉詩雯領銜“團戰”

2020年01月21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乒公布世乒賽名單 馬龍、劉詩雯領銜“團戰”

  中國乒乓球隊20日上午在京召開媒體通氣會宣布2020年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名單,單項世界冠軍馬龍、劉詩雯等毫無意外將領銜出征釜山,“00后”小將王楚欽、孫穎莎入選,林高遠、王曼昱暫時無緣“團戰”。

  釜山世乒賽將於3月22日至29日舉行,國乒出戰名單為:男隊的馬龍、許昕、樊振東、梁靖崑、王楚欽,以及女隊的劉詩雯、陳夢、孫穎莎、丁寧、朱雨玲。

  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后一個世界大賽,國乒將本屆釜山世乒賽視作奧運硬仗前的最重要練兵,男、女隊主帥秦志戩和李隼表示,本次世乒賽的參賽選拔也是“一切為了東京奧運戰略”,除了在年初直通賽中贏得資格的樊振東、朱雨玲,教練組根據國乒奧運會主要對手的打法、球隊在奧運會上可能面臨的形勢,以及國乒隊員在2019年大賽中取得的成績和個人的綜合能力,經集體討論得出釜山名單。

  因去年奧地利公開賽期間摔拍的不理智行為,年僅19歲的男乒“超新星”王楚欽被隊內禁賽三個月,禁賽期至2月14日結束。“從奧運戰略上看,2019年王楚欽首次參加世乒賽單項比賽,就與馬龍一起獲得男雙冠軍﹔下半年王楚欽在單打賽場的成績也有突破。作為年輕隊員,王楚欽擁有年齡優勢,技術先進,單雙打能力均衡,教練組也看重他未來的沖擊力與未來發展,”秦志戩解釋說,“在過去這段時間裡,王楚欽在教練組的幫助以及軍訓的歷練下,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也觸動了他的內心。”

  至於林高遠的落選,他說:“去年世乒賽以來,林高遠在技術和大賽心理上都遇到了發展瓶頸,教練組也一直在幫助他突破。根據國際乒聯的規定,3月21日前,世乒賽名單可以做出調整。我們希望這段時間內,所有運動員都可以以世乒賽參賽為目標去努力。”

  李隼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點評了女乒隊長丁寧目前的狀態,並解釋了王曼昱落選的原因。

  “王曼昱在成長過程中,人和球上都遇到了困難和瓶頸,特別是2019年下半年。其實我們很多優秀的運動員在她這個年齡段都遇到了這樣的困難,經過自己的努力和教練的幫助都成了大滿貫。希望曼昱早日戰勝困難,承擔起女隊的未來。”

  “作為大滿貫選手,丁寧不管是以往的大賽成績、綜合能力毋庸置疑,大賽經驗和比賽抗壓能力都很強﹔作為陣容中唯一一名左手選手,在打法配備上也是球隊考慮的重要因素,”李隼說。

  之前因傷有所困擾的男乒隊長馬龍表示身體狀況已經恢復良好,接下來的備戰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夠跟上奧運會的強度”﹔劉詩雯則稱,對自己的要求是以東京奧運會作為大的目標,世乒賽作為階段性任務去完成。

  據悉,中國隊已於1月17日即國際乒聯規定的截止日,上交了世乒賽參賽名單。根據規定,各協會可在3月21日前更改參賽名單。(記者張寒)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