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植入式腦機接口臨床研究完成

2020年01月2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內首例植入式腦機接口臨床研究完成

  本報杭州1月20日電 (記者江南)日前,浙江大學對外宣布“雙腦計劃”重要科研成果,國內首例植入式腦機接口臨床研究在該校完成。

  這一臨床研究由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腦機接口”團隊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科合作。患者經過系統訓練后,可以利用大腦運動皮層信號精准控制外部機械臂與機械手,實現三維空間的運動。同時,此項研究也首次証明,高齡患者利用植入式腦機接口進行復雜而有效的運動控制是可行的。這項最新成果將有助於肢體癱瘓患者進行運動功能重建,未來也有望對輔助運動功能、失能者功能重建、老年機能增強等產生積極影響。

  腦機接口,就是在大腦和假肢等外部設備之間建立一條直接傳輸大腦指令的通道,實現在脊髓及運動神經通路損壞但大腦皮層功能尚健全的情況下,腦部信號能通過計算機解讀,直接控制外部設備。

  2012年,浙大團隊就曾在猴子腦中植入微電極陣列,成功提取並破譯了猴子大腦關於抓、勾、握、捏4種手勢的神經信號,使猴子能通過自身“意念”直接控制外部機械手臂。2014年,浙大團隊在人腦內植入皮層腦電微電極,實現“意念”控制機械手完成高難度的“石頭、剪刀、布”手指運動,創造了當時的國內第一。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