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我們該怎麼預防?

2020年01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型冠狀病毒,我們該怎麼預防?

  針對湖北武漢等多地報告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回應說,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記者從中國疾控中心了解到,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並非SARS、MERS病毒。目前初步調查顯示,該病毒人際間傳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較SARS弱,因此,不必為此感到恐慌。那麼,我們個人應如何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中疾控和世界衛生組織各方專家的觀點,公眾預防應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勤洗手。包括在制備食品之前、期間和之后﹔咳嗽或打噴嚏后﹔照護病人時﹔飯前便后﹔手臟時﹔在處理動物或動物排泄物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和清水洗手。

  二是主動防護。在自己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或袖口或屈肘將口鼻完全遮住,並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並洗手。易感人群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可佩戴口罩減少接觸病原風險。避免在未加防護情況下與病人密切接觸,避免觸摸其眼、口、鼻。同時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場所開窗通風,環境清潔。

  三是避免密切接觸。盡量避免在未加防護情況下與養殖或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避免與生病的動物和變質的肉接觸﹔避免與生鮮市場裡的流浪動物、垃圾廢水接觸。

  四是良好安全飲食習慣。將肉和蛋類徹底煮熟食用,處理生食和熟食之間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記者屈婷、王秉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