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璀璨試燈

2020年01月21日08:0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璀璨試燈

  昨夜的“三國聖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華燈閃爍,流光溢彩,萬眾期待的“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正對主題燈組進行全面調試,為23日晚20時正式開廟作最后准備。記者在現場看到,由近百位彩燈工藝師歷時兩個多月精心打造的十余組大型燈組和上萬盞精致宮燈同時點亮,飛檐反宇間游人駐足,水榭碧湖上星河一片,武侯祠全園浸潤在火樹銀花、吉慶祥和的氛圍中。

  據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對燈組景觀和光影效果進行了全面升級,正門燈組主架構以漢闕風格和傳統吉祥圖案為基本元素,中間為成都傳統民俗IP喜神主題的諸葛亮形象,兩側為兩隻活潑可愛的生肖鼠,為游客送上“吉祥如意”和“鼠年大吉”的祝福。西區廣場和軸線兩大燈組分別以“喜神送寶”活動和“魅力天府”為主題,將生肖鼠和紅包、祥雲、銀杏等吉祥元素相結合,營造溫馨、浪漫和喜慶的節日氛圍,呈現出吉慶祥和、物豐民富、前程似錦的魅力天府景象。西區湖面“三顧草廬”大型燈組長寬均達50米,高度超過20米,為歷屆廟會之最,形象上以大型彩燈描繪歷史故事,展示武侯祠作為“三國聖地”的厚重歷史底蘊,配合蓮花、仙鶴、祥雲、福樹等點綴和流水追光,將宏大敘事和細節裝飾完美融合。

  此外,園區內還有“金鼠送福”、“時尚泡泡魚”、“福鼠迎春”、“五彩銀杏”、“心動武侯祠”和“浪漫漂流瓶”等創意燈組,傳統文化元素和流行時尚元素美美與共,為廣大游客營造出霓虹璀璨不夜城的夢幻情景。

  今年的大廟會將於23日晚20時正式開廟,除大型燈組外,還將匯聚精品展覽、游園活動、文藝演出,廣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們可在賞玩吃購中度過一個精彩紛呈的特別新年。

  記者在九大亮點活動中看到,今年廟會期間,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的六大精品展覽持續進行。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選拔出的20名小喜神,將化身傳統文化小使者,以趣味問答、你畫我猜、傳統燈謎等小游戲的形式為五湖四海的游客送上喜神印章和新年小禮品。小喜神還會帶領眾多市民進行游喜神方、觀仿古祭祀和摸喜神石等活動。今年廟會上百場演出百戲薈萃,匯集古今中外歌曲、舞蹈、交響樂、戲曲、雜技、魔術。

  今年春節,大廟會美食區將會有眾多提檔升級,在以傳統美食、非遺展演、異域情調為分區的基礎上,還將營造溫馨浪漫的燈光氛圍,設置專門的美食區主題背景牆打卡點。

  此外, 今年廟會,武侯祠將再邀文物、考古、收藏等領域權威專家現場坐鎮,在為廣大收藏愛好者們的“寶貝”問診把脈之外,也向廣大游客普及文物收藏知識。

  “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為廣大市民准備了新春驚喜大禮。通過“除夕撞鐘”和“元宵全家福”活動市民征集,中獎者將獲得新春福袋、參與除夕撞鐘、全家免費游園和拍攝全家福等多項福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陳謀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