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席了!四川請駐蓉駐渝總領事吃“團年飯”

2020年01月21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開席了!四川請駐蓉駐渝總領事吃“團年飯”

四川省2020年外國領團新春交流聯誼會昨日在成都舉行

2019年,四川省成功承辦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019“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等重大活動,全年共有175批2072人次外賓團組來川參訪。去年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5585萬人次,居全國第4位。駐成都的領事機構達19家,在全國排第3位。四川省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關系達到311對。全省開通國際(地區)航線達126條。

據悉,2020年,四川省將深化對外開放合作,出台一系列推進對外開放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加快推進天府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建設,辦好西博會、科博會、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等重大開放活動。

1月20日晚,四川省2020年外國領團新春交流聯誼會在成都舉行,外國駐蓉及領區涵蓋四川的駐渝領館總領事、領事官員代表和家屬、外國地方友城辦事處代表﹔四川省有關部門、高校、企業、新聞機構負責人等約180人參加。

新名片

IT、ICT、電子游戲

“我已經在四川工作和生活3年了,這給了我足夠的時間和充分的角度來看、發現和享受這個美麗和繁榮的省份。”會上,駐蓉領團團長、捷克駐成都總領事卡雷爾·史諾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國家自貿區的建立以及中歐班列(成都)的運營,四川不斷提升著開放的程度。

十年以前,人們提起四川,想到的是“熊貓”和“川菜”。“但現在,IT和ICT產業、電子競技、電子游戲產業以及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成為了四川新的名片。”他說。

“新的一年是鼠年,老鼠是12生肖中天生的打洞高手,這也啟發和鼓勵我們打破彼此溝通和差異的障礙。祝大家鼠年大吉!萬事如意!”史諾說道。

新協議

18個川以合作協議簽署

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潘立文與四川有著不解之緣,13年前的四川之行讓他收獲了美滿的家庭。1年多前,他又回到向女友求婚的成都擔任總領事。2019年,他見証簽署了18個川以合作協議,涵蓋了農業、學術、聯合研發等各領域。

2019年,以色列駐成都總領館升級了針對中國游客的簽証政策,並在成都開設了簽証服務中心。四川航空開通的成都—特拉維夫直飛航班越來越火爆,已經成為中國到以色列最熱門的航線之一。這一年,在川以聯合研發協議框架下,由川以雙方政府共同資助的第二輪中以聯合研發項目召集順利完成。

新朋友

在川韓企達到400多家

韓國駐成都總領事張蹄壑即將迎來在四川的第三個春節。他表示,自己喜歡在成都的小巷裡散步。目前,在川韓僑達到2500多名,在川韓企達到400多家。

“成都是一個古今共融的城市,人民悠閑愜意的慢生活和快速發展的現代面貌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我為我生活在一個如此生動有趣的地方,感到非常奇妙。”他說。

除了熊貓和美食,張蹄壑表示成都還是東方中年男性“夢回三國”的主舞台,三國文化的原點。“我的很多朋友懷揣著三國情結,來到劉備和諸葛亮曾經叱咤風雲的成都,”他笑道,“卻被太古裡的魅力深深驚艷。”

新紀錄

簽証數量超過38萬份

日本駐重慶副總領事齋藤憲二表示,2019年,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中日雙方的交流交往都取得豐碩的成果。從民間交往來看,該館去年簽發的簽証數量超過38萬份,創下新高。“比上一年增長了四分之一,其中四川居民佔一半以上。”他說。

1月17日,四川航空又開通了成都到北海道的直飛航線。這也就意味著,從成都出發可以直達東京、大阪和札幌三個日本城市。“今年7月,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相信會有更多的四川居民前往日本旅游,親密接觸日本的自然、文化和社會。”齋藤憲二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曾那迦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