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裡過大年 川博好看又好玩

2020年01月21日07: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博物館裡過大年 川博好看又好玩

金鼠獻瑞,新春將至,四川博物院在春節期間將為廣大觀眾朋友精心奉上“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及“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兩場重量級展覽。

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

2019年11月26日,“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展覽在川博開幕。地中海誕生了無與倫比的瑰麗寶藏。在蔚藍的亞平寧半島海岸線上,帕埃斯圖姆如同一顆璀璨的文明珍珠,折射出多彩的地中海文明之光。

此次展覽以一個極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圖姆的地下考古發掘成果為切入點,用獨特的敘述角度、令人耳目一新的講述方式,通過來自意大利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的134件精美文物,梳理這座城市的歷史變遷,以彩繪展現意大利“希臘化”時代歷史,呈現2000年前“大希臘”的戰爭與和平。

展覽中出現的中方主辦機構川博館藏的同時代展品13件/套,也成為了展覽的一大亮點,其中包括戰國的虎斑紋銅戈、錯銀雲紋銅方壺、雲雷紋地螭蟠銅鏡、獸頭銅帶鉤等精美青銅器。

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

今天,“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幕。

2018年底,成都海關根據相關規定,將數年查獲走私的334件文物及藝術品移交給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將其撥交四川博物院收藏,這也是四川博物院自2009年新館開館以來最重要的接收工作之一。

本次展覽遴選了其中251件文物向觀眾展示,包括銅佛像、唐卡、書畫、陶瓷器、古錢幣等,這些文物時間跨度長,種類豐富,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的文物中,有公元10—11世紀,具有克什米爾風格的無畏印蓮花手觀音菩薩銅立像,有扎塘寺壁畫風格的唐卡,有六朝時期的青釉盤口四系瓷壺,也有反映三國時期蜀地經濟的太平百錢銅錢,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瑞鼠吐寶: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

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文物報社、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北京自然博物館等30多家文博機構舉辦的“瑞鼠吐寶——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在春節期間走進四川博物院,通過數百件以鼠為題材的文物、藝術品和珍貴標本的圖片,為觀眾送上新春的活力激情和美好祝福。

新聞鏈接

新年公益同行 為童年造暖春

四川博物院與四川省慈善總會聯合開展了“童心同行,稚愛天使”公益項目籌集善款。隻要2020年1月25日——2月8日春節期間,在四川博物院為公益項目“童心同行,稚愛天使”捐贈任意數額的善款,就可以領取鼠年AR文物實體版明信片,全部善款將由四川省慈善總會捐贈給深度貧困地區的孩子,為他們購買教具和玩具。

文化無疆,愛心無界。即便不能親臨四川博物院現場捐助,領取鼠年AR文物明信片,也可以通過四川省慈善總會微信公眾號了解“童心同行,稚愛天使”公益項目詳情,並通過線上官方渠道給予善心。

記者 汪蘭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