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1月21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我省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系統部署,為新時代我省全面從嚴治黨、構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對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實踐証明,我們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極大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這條道路、這套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並不斷鞏固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年來,我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統籌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解決了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書寫了四川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但也要看到,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日常監督、審查調查、巡視巡察情況來看,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四風”隱形變異、不知止不收手不敬畏、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等問題仍有發生。必須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毫不動搖把“嚴”的主基調堅定貫徹下去,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強化制度執行和政策落地十分重要。要淬煉政治忠誠、強化理論武裝,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用力整飭“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持久戰﹔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不斷完善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監督體系﹔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以鐵的紀律維護制度權威。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是全省上下共同擔負的歷史使命。讓我們以堅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安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推動新時代我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不斷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