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舍小家 為大家 我們:回家路 更順暢

2020年01月20日08:2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他們:舍小家 為大家 我們:回家路 更順暢

  機場機坪塔台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

  機坪塔台管制室內,工作人員對飛機滑行發出指令

  在機場,一位位“陶紅梅愛心服務大使”為旅客提供服務

  邁步在春節回家團聚的路上,當你覺得乘坐飛機出行變得越來越平穩安全、舒適順暢時,是否想到了堅守在春運保障崗位上的人們?他們中,有的是把你安全送到目的地的機組人員,有的是通宵守候迎送你的地面服務員,有的是為你安全出行保駕護航的幕后者……

  據不完全統計,每一個航班安全起飛和降落,台前幕后至少有30多個環節一起保障。他們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舍“小家”為“大家”,大家都有一個共同心願:讓回家之路走得放心、舒心。

  伴隨春節的臨近,回家的人們加快了步伐,堅守在機場各個崗位的他們也更加忙碌。前日,記者再次來到雙流機場的春運保障服務一線,在手推車服務平凡崗位上感受到了不平凡,在機坪塔台“高高在上”的崗位上目睹到了鮮為人知的忙碌和嚴謹。

  A

  現場一

  時間:下午5時30分

  地點:雙流機場T2航站樓

  尋找愛心服務大使“陶紅梅”

  走進雙流機場T2航站樓出發大廳,一名身著藏藍色工作服的服務員肩上斜挎著紅色佩帶特別醒目,上面寫著“陶紅梅愛心服務大使”幾個大字。陶紅梅是誰?為什麼要以她(他)的名字命名?

  一次主動熱情服務感動旅客

  機場以她名字命名服務品牌

  記者趕緊迎了上去,這名服務員十分熱情,她先是詢問需要什麼幫助,並回答說,“我就是‘陶紅梅’。”然而,她胸前佩戴的工牌上顯示的名字卻是“宋燕彬”。轉身之間,記者發現不遠處另外一名服務員肩上也斜挎著同樣的佩帶。記者又立即迎了上去,誰知這名服務員也笑著回答:“我就是‘陶紅梅’。”但是她胸前工牌上顯示的名字卻是“宋潔”。

  那麼,陶紅梅究竟是誰?隨后,記者表明了身份。這時,宋潔才告訴記者說陶紅梅是她的一位同事。在她的帶領下,記者在安檢口見到了陶紅梅。隻見40多歲的她,正推著一長排手推車緩緩前行。

  “您好!我是陶紅梅。”原來,陶紅梅是雙流機場候機樓管理中心手推車服務部的一名服務員。自2001年1月至今,她在手推車服務部工作已有19年,先后經歷了T1航站樓擴建、T2航站樓新建,見証了雙流機場的發展壯大,全球各地旅客的來來往往,她們的工作也變得越來越繁忙。

  據了解,“陶紅梅愛心服務大使”是雙流機場以基層員工名字命名的現場服務品牌之一。這背后又有著怎樣的故事?陶紅梅稱,這要從2017年說起,一天早上,她正在T2航站樓巡查時,突然遇到一名慌慌張張的旅客,她主動迎上去詢問,原來這名旅客的手機遺失在出租車上了,而這時距離登機時間不多了。於是,她讓旅客先去辦理值機手續,然后急忙回到辦公室打電話尋找聯系出租車司機,經過一番波折,終於聯系上出租車司機並為旅客找回了手機。

  旅客既沒有誤機,也找回了遺失的手機,十分感激。后來,這名旅客專門寫了一封感謝信寄過來。其實類似的事情在機場是層出不窮的,陶紅梅僅僅是部門同事的一個縮影,數十年如一日,她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讓她服務過的旅客留下了難忘、愉快的體驗。為了弘揚這種主動熱情服務旅客的精神,2018年雙流機場首次以基層員工命名,推出了“陶紅梅愛心服務大使”服務品牌,激勵更多的人向陶紅梅學習。

  “其實,手推車服務員人人都是‘陶紅梅’。”雙流機場候機樓管理中心車輛服務黨支部書記周培玲稱,推出該服務品牌后,大家深受鼓舞,都以此為榮,主動服務意識不斷增強。僅2019年手推車服務部收到旅客關於拾金不昧、助人為樂等感謝信就有90余封,另外還收到了3面錦旗。2019年手推車服務員的拾金不昧行為就多達900余起,上交旅客遺失的現金、物品等總價值近百萬元。

  每天行走十幾公裡隻為旅客方便

  看似簡單卻是一項技術和體力活

  在陶紅梅看來,她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其他同事若遇到了也會這樣做。而這份榮譽的背后卻是“辛酸苦辣”雜陳。每天行走於機場的各個角落,她們的微信中顯示行走步數平時基本上都是3萬多步,相當於15公裡的路程,而在春運期間每天的行走步數幾乎在5萬步以上,相當於25公裡的路程。

  “下班回到家已經非常疲憊,累都沒有什麼,最難受的是有時會受到部分旅客的誤解甚至辱罵。”手推車服務員姜麗說,手推車是旅客遺失物品較多的地方,有時旅客沒有找到遺失物品就誤以為是服務員撿到了未上交,其實機場各個區域都有監控,事后調監控看都是旅客錯怪了手推車服務員。還有,有的旅客把小孩放在手推車裡,這樣是很危險的,“有時我們好心地提醒,卻遭到部分旅客的白眼甚至辱罵。”面對這些委屈,她們常常是微笑著默默承受。

  她們平均年齡超過40歲,每天穿梭於機場的每一個角落,負責回收散落在各個角落的手推車,收集起來做好清潔和檢查保養,然后放在指定位置,方便旅客就近使用。她們每天管理著6000多輛手推車,別看她們推著一長串手推車時輕鬆而自如,其實是一個技術和體力活。在現場,記者特地體驗了一番,發現不但需要較大的力氣,而且很不好控制方向。“往哪個方向偏離了就要往哪個方向用力壓,然后又要一邊用力抬,才能修正方向。”陶紅梅說,由於持續用力較大,剛來上班時每天的手膀都是紅的,而且很酸痛,需要4到5個月才逐漸適應。

  按照作業標准要求,串聯一起的手推車不能超過12輛,但是為了盡快收集整理,她們常常是串聯大約10輛車一起推。由於機場旅客來來往往,所以作業過程中必須細心觀察、控制好方向,她們已總結出了“一看二慢三通過”的經驗口訣。

  放上大箱小包的行李,推著手推車到值機櫃台、安檢口、登機口、商店、停車場,旅客的出行變得輕鬆而方便。進入春運,回家的旅客行李更多,有一半的進出港旅客都會使用手推車。在使用手推車的時候,你是否想到機場工作人員背后的辛勞呢?

  B

  現場二

  時間:晚上8時

  地點:雙流機場機坪塔台

  堅守在機場大腦中樞的忙碌者

  晚上8時,記者乘坐電梯來到12樓,然后再爬了3層樓梯,來到了整個機場海拔最高的崗位——雙流機場機坪塔台管制室。一眼望去,整個機場燈火通明,春運裡一派繁忙景象盡收眼底。

  “高高在上”幕后指揮

  “一心二用”為旅客保駕護航

  與窗外的忙碌相呼應,塔台內沿窗而設的8個座席上的工作人員顯露出專注而緊張的表情。他們時而通過耳機與機組對話,時而專注眼前的7個大小顯示屏,有時又要抬頭掃視窗外的機坪。

  “我們時常說做事不能一心二用,但是在塔台就是要‘一心二用’,隻有‘一心二用’才能保障每個航班安全、提高機場運行效率。”雙流機場生產指揮中心機坪塔台管制室主管高興穎稱。其實,他所稱的“一心二用”並非猶豫不決之意,而是指精神高度集中,眼睛、嘴巴、耳朵要同時運轉,每個座席上的工作人員必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並向機坪清晰而准確地傳達指令。

  2018年,全國多個機場開始機坪管制從空管塔台到機場管制室移交的改革。雙流機場也完成了移交,機坪塔台成為機坪總指揮,承擔著地面航空器在管轄范圍內的推出、開車、滑行、拖轉、排序,以及航空器不正常情況的處置。換言之,飛機在機坪上的一切調度,都由機坪塔台來指揮,這裡儼然成為機場的大腦中樞。雖然隱藏在幕后,但是從這裡發出去的每一個指令,都關系到旅客生命安全、出行是否順暢。

  今年春運是機坪管制改革后,雙流機場機坪塔台迎來的第二個春運。“平日進出港航班量大約1005架次,進入春運后航班量增加了10%左右,18日的航班量突破歷史新高增至1126架次,進出港旅客人數超過18萬人次。”高興穎稱,截至18日,1月執行航班18890架次,累計增長6.99%﹔旅客吞吐量2878546人次,累計增長11.96%。

  “除了安全、順暢,我們還要讓旅客在回家之路上體驗到真情服務,讓飛機盡量停靠廊橋。”據高興穎介紹,整個機場停機位228個,其中廊橋機位隻有74個,要讓更多飛機停靠廊橋,就需要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快速而准確地指揮,提升廊橋使用效率,這必然會增加機坪塔台工作量和緊張忙碌程度。

  盡職堅守 迎送旅客

  圓滿完成任務最有成就感

  夜幕之下,透過塔台玻璃幕牆,可以清楚看到機坪上燈火通明,一架又一架飛機滑行、起飛、降落,行李搬運車、旅客擺渡車忙碌有序地穿梭。然而機坪塔台管制室卻燈光昏暗,幾乎是在憑借著顯示屏散發出的光線工作。

  “夜間照明燈光折射到顯示幕上,會影響到管制員准確收看信息,甚至會造成誤看、誤判,所以在120多平方米的室內,除了正中央頂上內嵌有幾個燈外,其他區域都沒有照明燈。”高興穎解釋說。

  同時,在管制室內,值班人員在工作區域不准攜帶手機,不許吸煙、吃東西,水杯必須統一放置在指定位置,而且上崗前8小時內不能服用感冒藥、飲酒,確保所有人精神高度集中,容不得半點差錯。

  高興穎自2005年以來一直從事塔台管制工作。從一條跑道、一天400多架次航班量,到現在的兩條跑道、一天逾千架次航班量,這十幾年裡的發展變遷,他既是見証者也是建設者。他稱,剛到機場工作時,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才剛剛突破1000萬人次,而現在年旅客吞吐量已接近6000萬人次,業務量增長了好幾倍,所增加的工作量全部通過優化調度、提升智能化水平等方式來消化。

  正因如此,伴隨“航空第四城”的不斷崛起,機坪塔台也變得越來越忙碌。塔台不少工作人員已連續幾年沒有跟家人一起吃過年夜飯,沒有觀看過春節聯歡晚會直播,由於不能攜帶手機,在邁入新年那一刻向家人道句祝福都不能,只是默默地堅守在機場最高崗位迎送四面八方旅客。但是,每當看到較高的出港准點率報告,圓滿完成又一個安全運行年任務時,他們是最有成就感和獲得感的。

  記者 楊富 供圖 劉金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