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遇困人員獲救助 溫情照亮回家路

2020年01月20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臨時遇困人員獲救助 溫情照亮回家路

  “再見,感謝你們對我的幫助!”1月15日中午12點,成都東站,在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兩名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原籍達州的臨時遇困群眾任遠洋踏上回家的列車。兩天前,任遠洋丟失隨身財物,到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尋求幫助。救助管理站為其提供了短期食宿,並購置返鄉火車票。

  2020年春節臨近,在外漂泊的人們陸續踏上返鄉路途。歸鄉途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和麻煩。為此,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在人流密集的成都東站和成都站設置了全天候救助咨詢服務點,方便返鄉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有效的救助。

  成都東站救助咨詢服務點位於東客站西廣場,成都站救助咨詢服務點位於火管辦內。每個服務點設有4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全天候24小時值守,負責引導符合救助條件的求助人員前往成都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為有需要的求助對象提供乘車服務卡、食物等﹔開展相關救助管理政策、流程的宣傳咨詢。“救助對象包括流浪人員,打工無著、財物丟失等遇到臨時生存危機的人員。”成都東站救助咨詢服務點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照亮流浪和遇困孩子的回家路,成都市救助管理站還針對救助的青少年,開展心理咨詢、社會教育、音樂干預課程等,推動救助工作從傳統的臨時生活照料向更專業的救助保護轉變。

  當天踏上回家路的還有15歲廣安少年小寧(化名)。小寧與家人發生爭執,從廣安乘車離家出走。到成都后,小寧向派出所民警求助,之后被送至成都市救助管理站。了解了小寧的基本情況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對其進行心理輔導,並聯系上他家人。1月14日,小寧還在救助管理站用平板電腦遠程參加了學校的英語考試。

  據統計,自2019年12月啟動流浪乞討人員“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至今,成都全市23家救助機構共開展晝夜間街面巡查860余次,救助人員790人次,春運期間共護送返鄉220人次。(記者 吳亞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