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行攻略來啦!這些收費站服務區請避開

2020年01月20日08:3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春節出行攻略來啦!這些收費站服務區請避開

  春節放假時間為1月24日(除夕)-1月30日(正月初六),共計7天。這也意味著24日0:00至30日24:00,高速公路小型客車可免費通行。今年有所不同的是,省界收費站取消,所有車輛通過正線行駛,實現不停車快捷跨省通行,春節期間,小伙伴們出行更加順暢哦!

  你准備什麼時候踏上回家的行程?哪個時間點要避開?哪個收費站最好繞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19日從四川省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了解到最新路況供你參考。

  流量

  節前先高后低 節中集中反彈

  由於今年春運開始早,且持續40天,受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和旅游流的相互疊加影響,交通量高峰節點時段特征較為明顯,路網運行整體呈現“節前先高后低,節中集中反彈, 節后趨於平穩”的特征。根據高速公路擁堵趨勢,預計1月23日(臘月二十九)5時-11時為高速出程擁堵高峰﹔1月30日(正月初六)8時-12時為返程高峰。

  目前到22日:

  目前正處於集中出行小高峰,持續到22日。

  1月23日以后:

  路網總體運行壓力降低。

  1月24日至1月30日:

  1月24日(除夕)當天交通量和擁擠程度降至春運期間低值。除夕以后,出行交通量開始反彈。預計1月29日,出行交通量受集中返程因素影響達到整個春運期間最高峰。

  1月31日至2月18日:

  整體交通量將趨於平穩,逐步恢復至日常路網運行交通量的水平。

  公路

  重慶貴州陝西出入川前三

  春運期間,高速公路交通量較平時大幅度增長,1月30日達到最大值。預計1月24日高速公路客車佔比上升至約88%,其中中小客車佔比約86%。

  同時,普通國省干線公路交通量較平時有一定增長,但增幅不是很明顯。1月25日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客車佔比上升至約83%,其中中小客車佔比約80% 。

  省內各市州總體交通流量排名靠前的有成都市、南充市、綿陽市、達州市、 瀘州市、遂寧市、德陽市、雅安市、內江市、眉山市。

  重慶市、貴州省、陝西省等出入川交通量位居前列。

  預計省內熱門景區為武侯祠-錦裡,自貢燈會,閬中古城, 邛海,峨眉山,樂山大佛,西嶺雪山風景名勝區,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劍門關景區。

  避堵

  避開這些服務區收費站

  預計以下服務區最繁忙,車流量較大:

  G85銀昆高速公路內宜段宜賓服務區、G5京昆高速公路西攀段西寧服務區、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蒲江服務區、G42滬蓉高速南廣鄰墊段天池服務區、G5京昆高速公路成綿段德陽南服務區、G4215蓉遵高速公路內自段自貢服務區、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雙流服務區、G76廈蓉高速公路成渝段資中服務區、G85銀昆高速公路內宜段冠英服務區、G76廈蓉高速公路成渝段資陽服務區。

  以下收費站最繁忙,車流量較大:

  S8成溫邛高速公路文家場收費站、G4202成都繞城高速公路大件收費站、G42滬蓉高速成南段義和收費站、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成都收費站、G4202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成龍收費站、G42滬蓉高速成南段隆盛收費站、G4202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機場收費站、G4202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成彭收費站、G42滬蓉高速成南段大英收費站、S57城北出口高速公路成都城北收費站、G4202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成金收費站、G5京昆高速公路成綿段新都收費站、G5京昆高速公路成綿段綿陽南收費站。

  繞行

  這些路段需要繞行

  還要注意一些高速公路路段和國省干道交通管制路段,盡量繞行。

  G5京昆高速:

  綿廣方向張家坪樞紐至劍門關收費站路段於2019年11月30日1 時開始實施交通管制,預計2020年1月20日解除。 G5京昆高速公路張家坪樞紐至劍門關收費站綿廣方向路段全線封閉﹔同時,關閉京昆高速公路綿廣段科學城至金子山以及成渝環線高速綿遂段仙海站等9個收費站廣元方向車道﹔關閉成渝環線高速綿遂段往京昆高速公路廣元方向匝道。

  G4217蓉昌高速:

  部分路段於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1日交通管制,但春節期間開放交通。一階段施工期間,封閉下行方向映秀北收費站(不含)至都江堰西收費站(不含)道路。二階段施工期間,封閉上行方向紫坪鋪隧道至映秀收費站(不含)道路。國道213線紫坪鋪繞壩路禁止三軸(含)以上貨車通行,三軸(含)以上貨車可經都汶高速前往汶川。

  G347:

  寧德線(K2313+400)2019年8月9日9時59分至2020年1月30日9時交通管制,繞行線路:閬中市七裡大道至嘉陵江三橋至河溪鎮至五馬鎮至G347線楊家埡。

  G108:

  泥巴山、拖烏山於2019年11月25日起至2020年3月15日止實施交通管制。具體路段為:國道108線2462KM起(滎經縣泗坪鄉)至2506KM止(漢源縣清溪鎮)﹔國道108線2626KM起(石棉縣栗子坪鄉)至2642KM止(石棉縣拖烏山菩薩崗)。

  G318:

  滬聶線於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3月15日交通管制。其中,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3月15日(冬季交管),小車及客運車輛早上8:00前半幅有序通行,8:00一12:00施工期間單向尾車半幅通行,12:00-16:00半幅通行,16:00-19:00施工期間單向尾車半幅通行﹔大型貨運車輛早上8:00前半幅有序通行,8:00-12:00施工期間禁止通行,12:00一16:00半幅有序通行,16·00-19:00施工期間禁止通行。

  分流

  新通車高速這樣分流

  在2019年底,多個高速路段相繼通車,為原本擁擠的地方道路分流,減輕通行壓力。

  G4216仁沐新高速公路:

  井研樞紐至孝姑段主線長45公裡,該路段順利通車后作為沿線縣城連接的主要通道。井研至孝姑通行時間由90分鐘縮短至30分鐘,切實提高了通行速度,減緩了地方道路通行壓力。

  G8515榮瀘高速公路:

  榮昌至瀘州段主線長43公裡,該路段的通車使得川渝之間的高速通道增加為11條,進一步加強了川渝之間的聯系,尤其是川南與渝西之間的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

  G4217蓉昌高速:

  汶川至馬爾康段(除古爾溝至米亞羅段外)其中的148公裡,該路段的通車使得四川21個市(州)政府所在地都通了高速,極大改善了汶川至馬爾康的通行條件,緩解了G317線並行路線的交通壓力。

  S1 巴萬高速:

  巴州至通江段清江樞紐至通江主線長21公裡,該路段的通車使得革命老區通江縣結束了不通高速的歷史,使其出入更加方便,同時也極大緩解了G347線節假日的通行壓力。

  S80 古習高速:

  赤水河大橋至太平段主線長10公裡,該路段的通車使得川黔之間的高速通道增加為3條,並使S80、G76與 G4215互相形成高速路網,交通可以自由轉換。

  溫 /馨 /提 /示

  請全面檢查車況,了解行車路線路況及天氣變化情況,盡可能避開高峰通行的路段和時段,遇惡劣天氣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

  不要超速行駛,遵守限速要求,保持安全車速﹔遇到惡劣天氣或路面結冰時,要降低車速,保持安全行車距離。

  小伙伴們一定要記住不要疲勞駕駛,24小時累計駕駛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白天連續駕駛不要超過4小時,夜間連續駕駛不要超過2小時,每次停車休息時間不少於20分鐘哦。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