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玉兔二號”自主喚醒 進入第十四月晝

2020年01月20日06: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嫦娥四號、“玉兔二號”自主喚醒 進入第十四月晝

  記者從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1月18日22時和1月19日17時55分受光照成功自主喚醒,進入第十四月晝。

  目前,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遙測信號正常,能量平衡,科學載荷開機正常,繼續開展月球科學探測活動。最新科學成果和科學發現將及時發布。

  2019年中國探月與深空探測事業碩果累累。嫦娥四號閃耀月背,就位探測和巡視探測成果豐碩,成為人類歷史上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探測器。

  2020年中國將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施首次月球採樣返回。嫦娥五號探測器將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直接發射至地球到月球的轉移軌道,先后經歷發射入軌、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著陸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會對接、環月等待、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共11個飛行階段,最終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將月球樣品及密封封裝裝置送至地面實驗室開展相應的分析研究工作。(郭超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