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迎春節:瀘州娃學做北方花饃

2020年01月20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指尖上迎春節:瀘州娃學做北方花饃

  孩子們晒出自己制作的北方花饃。 楊尚威攝

  鼠年要來了,一大波專“鼠”定制的北方花饃,這兩天出現在了瀘州學校的課堂上。

  在瀘州市龍馬潭區金龍鎮中心校內,一堂手工課吸引了眾多孩子——該校河北籍教師劉洋,手把手指導學生制作春節花饃,體驗獨具北方特色的春節傳統年俗文化。

  “用面團先搓一個橢圓形當作小老鼠的身體,再捏兩個小小的耳朵……”課堂上,劉洋老師一邊向學生講解如何捏小老鼠造型的春節花饃,一邊演示制作過程。

  課堂上,不少同學也動起手來,按劉老師的指導當起小小面點師,干起專“鼠”定制的活路:用枸杞做小老鼠的眼睛,綠豆做鼻子,再用剪刀剪出三對胡須,最后用面團搓一條細細的尾巴給小老鼠裝上,一隻活靈活現的小老鼠花饃,就出現在手上。

  除了貼合春節主題的小老鼠,不少學生還做起了小豬、牡丹、蝴蝶等其他造型的花饃。“2019年是農歷豬年,2020年是農歷鼠年,所以我就做了一隻小豬和一隻小老鼠。”該校四年級二班學生梁夢琳說,“我喜歡粉紅色,所以兩隻小動物都是粉紅色的。”

  劉洋老師介紹,在北方,春節前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蒸花饃,用來祭拜祖先和走親訪友。“我來四川工作生活后,以往都是一個人春節時在家做給小孩吃,現在把這項手藝教給更多的人,讓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不一樣的節日氛圍,挺好。”(楊尚威 記者 魏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