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驛綿延通南粵 紅色旅游別樣“紅”

2020年01月20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古驛綿延通南粵 紅色旅游別樣“紅”

昨日,記者獲悉,潮州市“左聯”英杰洪靈菲故居有望在春節前投入使用。隨著“左聯”英杰故居修復的推進,以“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為代表的紅色旅游路線,將為春節的廣東旅游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據透露,接下來,地方政府正積極申報,推動烈士故居、活動遺址等紅色景點成為文保單位。

特色:紅色景點“圈粉”

廣東是近現代許多重要歷史的發生地和策源地,紅色文化資源十分豐富。今年,“左聯”將迎來90周年紀念日。據悉,潮州市目前正加快推進“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故居修繕工作。截至目前,戴平萬故居修繕工程已全面完工﹔洪靈菲故居修繕工程已完成超過90%,計劃春節前投入使用﹔柯柏年故居修繕工程已完成方案制訂,計劃將柯柏年故居打造為“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紀念館﹔梅益故居因20世紀70年代重修,大部分牆體改為磚牆貝灰結構,正加緊研究制訂修繕方案﹔陳波兒故居的產權及范圍正加緊確認﹔馮鏗故居因歷史原因已被拆除,將易地選址重建。

另一邊,位於梅州市興寧的羅屏漢、張瑾瑜烈士故居修繕工作進展順利。據介紹,目前羅屏漢故居已修繕完畢,24小時免費開放,並配備2名講解員負責導游講解,並被評為興寧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而瑾瑜故居則已修繕9個房間,其中3間進行室內布展,目前布展已完成。

計劃:地方積極申報文保單位

近年來,隨著南粵古驛道工作的推進,不少紅色景點相繼修繕、建立,這也意味著對紅色文化發掘的工作進入了新階段。“我們目前正在積極申報,爭取將羅屏漢、張瑾瑜故居納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梅州興寧大坪鎮黨委書記許杰浩說。同樣,潮州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在省自然資源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將“左聯”英杰故居納入第四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據介紹,潮州有關部門正利用柯柏年故居規模較大、保存完整、文物價值高等優勢,計劃將其打造為“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地、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集中展示“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的事跡、著作和音像制品。

此外,還將加快推進其他“左聯”英杰故居修繕工作,將其打造為英杰個人專題展館、書香潮州和創建學習型社會的重要場館,並將其他英杰故居文物點納入第四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同時打造一條“星光大道”,集中展示“左翼文化運動潮州英杰”雕像,介紹生平事跡,弘揚革命精神,將其打造為城市紅色文化名片。 文/全媒體記者劉鵬飛、陳家源 通訊員蹇登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