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廚神”烹魚如何?讓星級粵菜師傅驚嘆

2020年01月20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民間廚神”烹魚如何?讓星級粵菜師傅驚嘆

  冠軍作品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鶴濤 攝

  選手作品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鶴濤 攝

  昨日,新花城APP粵菜師傅頻道和廣州日報“食在廣東”舉辦的“師傅來了”系列線下活動之“民間廚神爭霸賽”在廣州亞運城舉行。活動中,新花城APP粵菜師傅頻道邀請“中華金廚”獎得主、廣州粵菜師傅培訓室專家團成員、康萊德酒店中餐行政總廚譚國輝師傅及廣州市技術能手、中國烹飪大師陳偉明走進社區,與亞運城社區居民和參賽的粵菜烹飪愛好者交流粵菜文化、傳授粵菜技藝,讓活動參加者大呼“師傅來了,有口福有眼福。”

  粵菜大師傳授烹魚絕招

  昨日的活動以粵菜烹魚技法為主題。譚國輝和陳偉明均分享了自己的多年經驗心得。譚國輝師傅隻用一個字總結:鹽。他說,魚遇到鹽,一方面口感的爽度提升,另一方面鮮度大增,而且可以祛除魚的腥味。

  譚師傅和陳師傅還現場親身示范烹魚技法。譚師傅說,要做出靚魚,首先要將魚身內外清洗干淨,尤其是魚肚中的黑色黏膜物,如此可以大幅降低腥味。對於大塊魚肉,可在魚身上“斜刀切”,保証魚更容易熟。再將鹽涂抹在魚身內外,使鹽的風味充分融入到魚肉裡。開火熱鑊,先爆香姜蔥等原材料,將其香氣逼出,再放魚進去煎,這樣姜蔥之味才能深入魚肉。先煎一邊,再翻轉魚身煎另一邊,后加少許水,加蓋燜魚。當魚湯滾起,魚有8成熟時,再調味、撒蔥段。

  民間高手烹技讓大師傅驚艷

  據悉,“民間廚神爭霸賽”選手們的創意和手藝讓兩位星級師傅感到驚艷。15位選手主要由新花城APP粵菜師傅頻道用戶、廣州日報“食在廣東”的讀者粉絲以及亞運城住戶組成,他們以羅非魚為主要食材,做出了15道精彩絕倫的菜式。其中既有經典粵菜烹法的燜魚和蒸魚,也有融合東南亞風味和粵菜技法的沙爹魚﹔擺盤也頗具心思,有選手用青瓜雕出了“2020”的字樣,刀工讓譚師傅很是驚嘆。

  參賽選手雷先生將魚片切丁后,連同芹菜、燈籠椒、馬蹄炒出了一個“翡翠魚丁”,再將魚骨煎炸,合而取名“一帆風順”,其經典粵式風味驚艷全場,最終勇奪比賽冠軍。闕女士則用羅非魚熬出了一鍋鮮美的魚湯,還體貼地用“私家小碗”盛裝,一口魚湯,清甜可口﹔一口魚肉,鮮甜嫩滑,遂憑此奪下亞軍。

  “師傅來了”陸續有來

  除了舉辦此次粵菜師傅進社區活動,新花城粵菜師傅頻道還將繼續將“師傅來了”活動在線上線下延伸。線上,粵菜師傅頻道已開通“師傅請問”服務功能,首批已有6位粵菜大咖進駐新花城為用戶解答食材挑選、烹飪技巧、營養搭配等各種廚房裡遇到的問題。未來,還將有更多各有所長的粵菜師傅進駐“新花城”APP粵菜師傅頻道。在“新花城”APP裡搜索“粵菜師傅”媒體號,在功能列表裡點擊“提問”,即可輸入和提交你的廚房疑難問題。線下,粵菜師傅頻道還會推動更多粵菜師傅走進社區,讓更多社區居民體驗“師傅來了”帶去的烹飪技法。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鐘達文、曾繁瑩、趙冬芹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