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生產、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數據看,國家發改委表示——

月度指標彰顯經濟積極變化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1月20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500億元

  去年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億元

  170億元

  去年降低物流成本超170億元

  27億元

  去年清理規范相關服務收費近27億元

  60億元

  去年降低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60億元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2019年宏觀經濟數據。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城鎮新增就業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一系列數據,引發社會高度關注。1月19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舉行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

  ●政策效應顯現,積極變化的延續有條件、有基礎

  “從12月份的數據來看,當前經濟運行呈現出積極變化,在生產、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生產增速小幅回升。去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也有所回升。

  市場需求有所回暖。去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

  市場預期出現改善。去年1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

  價格走勢基本平穩。去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孟瑋說。

  孟瑋表示,2019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標志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產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凝心聚力、堅定信心、不懈奮斗。”

  ●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

  春節臨近,物價問題備受關注。

  2019年,我國CPI上漲2.9%,漲幅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但結構性上漲特征明顯。去年,我國食品價格上漲9.2%,漲幅比上年擴大7.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81個百分點,佔CPI總漲幅的62.4%,是推高CPI漲幅的主因。

  食品中,肉類尤其是豬肉價格上漲較多。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豬肉價格同比在連降25個月后,從3月份起快速上漲,11月份漲幅高達1.1倍,全年平均上漲42.5%,影響食品價格上漲約5.04個百分點,佔食品價格漲幅的一半多。

  年末,在一系列保供穩價政策措施作用下,生豬生產出現積極變化,豬肉供給緊張狀況有所緩解。12月份,豬肉價格環比由漲轉降,下降5.6%﹔同比上漲97.0%,漲幅比上月回落13.2個百分點。

  很多人關心,春節假日期間豬肉供應是否穩定。孟瑋表示,隨著前期生豬穩產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豬產能恢復加快,目前豬肉市場的供應是充足的,價格總體平穩,禽肉、水產品等替代品產量也明顯增加。

  為切實保障春節期間居民豬肉消費需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有力措施,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

  一是加大凍豬肉儲備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臘月十五,分6批次合計投放了約15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聯動投放,增加了市場供應。今后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后,還將繼續加大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

  二是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為了保障低收入群體不受價格上漲因素的影響,各地已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

  三是加強市場監管。發改委將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價格欺詐等各類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良好有序的市場秩序。

  ●去年降低企業用能、物流等費用逾1700億元

  2019年,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認真開展降低企業用能、物流等費用工作。孟瑋也晒了2019年“降成本”的成績單。

  持續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億元。去年,我國分兩批出台降電價措施,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46億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的基礎上,2019年全國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此外,通過增值稅率調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氣和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全年降低用戶成本支出650億元以上。

  切實降低物流成本超170億元。通過降低港口設施保安費等四項收費標准,將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由15項減並為11項,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等,年減輕企業負擔35億元。取消貨車篷布使用費等6項雜費項目,降低貨車延期佔用費等4項雜費收費標准,降低鐵路專用線代運費等收費標准,年減輕貨主負擔近70億元。通過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降低民用機場收費等,年降低物流成本約67億元。

  清理規范相關服務收費近27億元,包括降低人民銀行征信服務收費標准,指導地方降低偏高的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証服務等收費項目,切實減輕了群眾負擔。

  降低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60億元,其中包括降低部分出入境証照、商標注冊、無線電頻率佔用費等收費標准,減免部分不動產登記費、加大專利收費減繳力度,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