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成都味 川菜年夜飯擺到了倫敦、都柏林

2020年01月19日21:47  來源:天府文化ChengduCulture
 
原標題:中國年成都味 川菜年夜飯擺到了倫敦、都柏林

 

 

隨著中國農歷新年的日益臨近,濃濃的“年味兒”也飄到了倫敦和都柏林。

自2016年以來,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歡樂春節”活動的重要子品牌“行走的年夜飯”先后在美國、法國、西班牙、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舉辦,深受各國主流人士好評,成為推廣和弘揚中國飲食文化的重要平台。借力國家公共外交平台“歡樂春節”活動,成都積極與駐外使館合作,加大對成都美食、旅游的推廣。此次活動也是繼2017年走進西班牙、2019年走進德國希臘后第三次走進歐洲,傳播天府文化,講述成都故事。

 

01

川菜年夜飯

擺到了倫敦、都柏林

 

當地時間1月15日,“行走的年夜飯—品味成都”活動走進英國倫敦,在久負盛名的文華東方酒店舉行。宴會場地羅吉亞宴會廳正對海德公園,緊鄰皇家馬廄,是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瑪格麗特公主幼年習舞之地,英國皇室也多次在此舉辦宴會。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成都美食,讓大家感受到了濃濃的“中國年、成都味”,也領略了成都作為“國際美食之都”的多面魅力。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和英國政、商界人士共同分享了“歡樂春節”的三個主題詞:希望、家庭、和諧。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正是中國的小年夜,“行走的年夜飯—品味成都”中華美食文化推廣活動來到愛爾蘭都柏林,在一棟建於1909年的老郵局歷史建筑裡的知名中餐廳鴻軒,中國駐愛爾蘭大使何向東與愛爾蘭政商文界人士,以及成都代表團一同品鑒處處洋溢著成都元素的年夜飯,通過舌尖上的美味感受天府文化的韻味。

包括“陳麻婆”傳承人汪林才在內的7位川菜名廚和非遺傳承人組成的“成都大廚天團”與倫敦、都柏林本地餐廳廚師聯袂,他們用來自成都的原材料,以川菜烹飪技法及風味特色為根本,制作了姜汁雞絲卷、燒拌冬筍絲、蔥酥銀鱈魚、藤椒大海螺片配椒麻竹毛肚、鬆露雞豆花、宮保雪花牛肉麻婆豆腐配米飯等名菜。地道川味和當地食材結合,呈現出了獨特的魅力。

燈影牛肉刀工精湛、薄可透光﹔鬆露雞豆花“吃雞不見雞”,入口即化﹔宮保銀鱈魚入口酸甜,回味悠長……東西文化通過食材和烹飪方式的交融碰撞,呈現出了“和而不同,交相輝映”的吸引力,開啟一場別開生面的味覺盛宴。原汁原味的“成都造”伴手禮和香味四溢的美食一道,構成一張靚麗而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名片。

鴻軒餐廳是都柏林本地的一家知名川菜館,位於都柏林南部的小鎮Blackrock一處始建於1909年的老郵局建筑內。有星級米其林餐廳背景的大堂經理Paul Malone是地道的愛爾蘭人,和他一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愛爾蘭人也喜歡上了中國文化,喜歡上了川菜和川菜背后的天府文化,“下周就是中國的新年,我們會非常非常忙,因為已經有很多人預訂了年夜飯。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川菜就是最好的例子。川菜最常用的三種調料是花椒、胡椒和辣椒。花椒原產於中國﹔胡椒原產於南印度,約1500年前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辣椒則原產於墨西哥,約400年前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傳入中國。這三種來源地不同的調料,通過交流結合在一起,形成了川菜獨有的味道,象征著世界文化的融合交流。

02

“這裡是成都”

普及成都生活美學

 

都柏林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文學之都”,文學、音樂和美酒聞名天下,曾經誕生過喬伊斯、蕭伯納、謝默斯·希尼等文學大師,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獨特的文化魅力、秀麗的自然風光和“翡翠之國”的盛名。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成都也因沃野千裡、物阜民豐,自古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成都是大熊貓的故鄉,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301家,位列全球百強城市第71位,被評為全球發展最具潛力城市,在文化上同樣享有“詩歌之城”“音樂之都”的美譽。成都還是享譽世界的美食之都、休閑之都,有3萬余家火鍋川菜館、4000余家書店、152家博物館、64所高校,是一座歷史與現代、傳承與創新、自然與人文、閑適與充實和諧共生的城市,連續十一年榮登“中國最幸福城市”榜首。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愛建交40周年,在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大背景下,成都與愛爾蘭的友好交往也同樣成果豐碩,先后同芬戈郡、都柏林市、鄧萊裡—拉斯當郡建立了深入的合作關系,140多家成都企業與愛爾蘭有著直接經貿往來。

當地時間1月18日、19日,“歡樂家庭日·這裡是成都”文化體驗活動和“HERE IS CHENGDU這裡·成都”主題攝影展在都柏林最具人氣、獲評2018歐洲最佳博物館的愛爾蘭移民博物館舉行。本次體驗活動充分考慮到了愛爾蘭的文化背景和受眾興趣點,讓市民和游客現場既能觀看、聆聽成都的故事,又能互動參與趣味游戲。

酥嫩香甜的蛋烘糕、紅油濃香的的鐘水餃、麻辣鮮香的麻婆豆腐、外形可愛的熊貓湯圓……一道道成都名小吃逐一登場,川劇變臉、糖畫、剪紙,更是讓嘉賓們近距離地感受到了天府美食文化和成都生活美學的獨特魅力。

體驗活動適逢周末,當地參加活動的都柏林市民和國際游客近萬名,大人和孩子一起體驗天府文化、品味四川成都美食、聆聽“成都故事”,其樂融融地感受到了成都的活力。其中,“見面如畫多彩成都”活動受到孩子們的熱烈歡迎,家長和孩子一起拿起畫筆,在根據成都景觀繪制的素描圖案上涂抹顏料,描繪出心目中成都該有的五彩繽紛,大小朋友們都各得其樂。

1月18日至2月中旬,“HERE IS CHENGDU這裡·成都”主題攝影展將先后在愛爾蘭移民博物館和愛爾蘭國家圖書館舉行。此次攝影展精選中國當代知名攝影師及視覺藝術家陳漫為成都拍攝的30張城市時尚大片,以“天、地、人”為主題逐一展現成都獨有的雙面個性,從“快與慢、新與舊、開放與包容、靜謐與活力、安逸與摩登”等角度,生動展示城市的新舊交替與有機更新。展品以獨特的攝影風格、巧妙的解讀視角,讓成都優雅時尚的天府文化特質和獨具魅力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形象,與都柏林市民來了一次面對面的接觸。

站在繼往開來的重要時點,“這裡是成都”為愛爾蘭友人帶去了地道的天府文化與美食體驗,透過中國當代知名攝影師及視覺藝術家陳漫的攝影作品,讓更多愛爾蘭朋友進一步認識成都、感受成都,以此推動雙方交流更上一層樓,助推兩國更多領域合作開花結果。

03

美食和藝術

助推天府文化走世界

 

在倫敦和都柏林的活動現場,當地嘉賓品嘗了麻婆豆腐、鐘水餃、缽缽雞、熊貓湯圓、蛋烘糕等四川特色美食,聽來自成都的川菜名廚介紹川菜的歷史、菜式、味型、烹飪特色,與廚師團隊一起動手制作“鐘水餃”和“熊貓湯圓”,欣賞體驗了剪紙、糖畫等非遺傳承人展示的“成都功夫”。

美好的體驗不僅讓賓客感受到味蕾的釋放、味覺的滿足,也深深地觸動內心。在倫敦,《歐洲時報》的記者田皓雪子饒有興致地向廚師詢問鐘水餃和北方餃子的異同,還親自上手學著和面,吃到了人生中第一隻蛋烘糕和第一碗熊貓湯圓之后,直言自己已經成為“精神上的成都人”。

來自馬來西亞的howkinmin已經在倫敦生活了二十幾年,目前是一家餐廳的廚師,聽說這次活動專門過來品嘗成都美食不一樣的味道,成功被成都美食“圈粉”后,他希望有機會到成都看看。

高麗荔是倫敦自媒體“非非馬”負責人,現場逐一品嘗了每一道美食,還跟著成都大廚體驗了包湯圓。作為從事中英文化交流的媒體人,在她看來,成都的影響力日漸提升,而美食和熊貓一樣,都是成都向世界介紹自己的重要名片。

近年來不斷增強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讓大家對成都這座城市並不陌生。在都柏林,來自法國的Tom和朋友一道為川菜變臉喝彩,他還勇敢地“挑戰”了麻婆豆腐、鐘水餃,他說早就聽自己的中國女朋友提起過這些成都美食,沒想到這次能在都柏林一償心願。

以美食文化為媒,助推雙方交流深化合作也是此次活動的重要目的之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借力“歡樂春節”國家公共外交平台舉辦城市營銷活動,傳播天府文化,講述成都故事,將進一步提升成都在歐洲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吸引更多英國和愛爾蘭民眾走進成都、愛上成都,促使更多歐洲企業落戶成都、投資成都。


記者|侯雯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