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姆撫養9年孩子終於回到生父家

2020年01月19日09:04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被保姆撫養9年孩子終於回到生父家

  2020年元月的羊城,陽光和煦。剛結束半天庭審的陳俊薇法官,急忙放下手中卷宗,趕往廣州市荔灣區某小學。這天下午,陳法官約了心理疏導員杜老師,要回訪該校一位學生張啟軒(化名)。站在校門外,陳法官思緒萬千——

  一位單親媽媽把孩子丟給保姆后失聯9年,孩子親生父親因有新家庭也不願將孩子接回。一個月前,這名跟著保姆9年,暫住街道社工站4個月的孩子終於被父親接回家了。

  案 情

  A

  母親拋下孩子后完全失聯

  陳俊薇法官是廣州市荔灣區法院家事少年庭副庭長。2018年2月的一天,內勤給她送來一件新案,薄薄的,看上去沒什麼特別,但打開案卷一看,她有點懵了。

  原告是位60來歲的沈阿姨(化名)。訴狀中,沈阿姨寫道,她是一名保姆,受被告張冰(化名)委托照顧一名叫張啟軒的男孩,現要求張冰將孩子領回撫養,並向她支付勞務費、醫藥費等。“保姆起訴孩子母親?”憑職業直覺,陳法官即刻意識到這是件不同尋常且相當棘手的案子。

  為了解緣由,陳法官打通了沈阿姨的電話。電話裡,沈阿姨向陳法官講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十年前,沈阿姨經人介紹認識了剛生產完的張冰。張冰告訴沈阿姨,她是單親媽媽,獨自賺錢撫養孩子,想找保姆照顧孩子。沈阿姨同情張冰,答應每日到張冰的住處照顧孩子。

  孩子半歲時,張冰告訴沈阿姨,她需要到外地打工才有經濟能力養孩子,懇求沈阿姨把孩子帶回家照顧。沈阿姨把孩子帶回家后,張冰很少聯系孩子。

  到孩子六七歲時,張冰竟完全失聯了。沈阿姨隻好把孩子留在家裡,依靠老伴的退休金撫養孩子。經多方尋找,沈阿姨曾重新聯系上張冰。張冰表示,因生意失敗無法再養孩子,已要求孩子生父每月付款給沈阿姨。隨后,沈阿姨的銀行賬戶每月都會存進1000元。

  可最近,沈阿姨的老伴病了,家裡積蓄幾乎用光,孩子也已升讀小學二年級,沈阿姨覺得無力繼續照顧孩子,左思右想決定將張冰起訴到法院。

  B

  母親現身卻拒絕接回孩子

  陳法官和助理馬上嘗試聯系張冰。得知訴訟后,張冰申請了法律援助律師來法院應訴。

  陳法官分析,因撫養孩子產生的必要費用,孩子生父也有義務償還,應該追加孩子生父為案件被告。

  根據張冰提供的信息,孩子的生父叫趙其(化名),但陳法官按張冰提供的地址寄出的郵件並無人收,后法院採取公告方式向趙其進行了送達。

  2018年7月,案件第一次開庭。庭上張冰明確表示,她已撫養孩子多年,現無力撫養,應由趙其還錢並撫養孩子。

  孩子的母親不肯接回孩子,那孩子的父親呢?根據從公安機關、工商部門查詢所得趙其近年的多個暫住信息,均無結果。

  一天中午,一個“不期”的電話打進了家事少年庭。放下電話,助理高興地喊道:“有位律師來電,說是趙其的代理人要過來拿起訴狀!”茫茫人海中,趙其竟然被找到了!

  趙其出現后,經親子鑒定,他和孩子確實是親生父子關系。此時,趙其也來到法院細說緣由。

  趙其稱,他與張冰戀愛分手時,張冰沒有告訴他懷孕一事﹔此后他與妻子結婚並生下兩個孩子,張冰曾托人告訴他兩人生有小孩,雖然半信半疑,但他還是每月轉1000元到張冰提供的銀行賬戶﹔他完全沒想到張冰會把孩子扔給保姆這麼多年,現如今,他實在不知如何面對家中妻兒。

  C

  生父已有妻兒 擔心難以兼顧

  第二次開庭后,陳法官考慮,趙其目前有家庭,而張冰是單身,孩子由張冰撫養較為合適。正當准備動筆起草判決時,意料之外的事又發生了。

  張冰的律師來電稱,張冰又失聯了,去了香港。聽到這個消息,陳法官心裡一沉,考慮到案件的執行問題,決定暫緩判決。

  得知張冰赴港的消息后,趙其另案起訴要求張冰攜帶撫養孩子。該案也交由陳法官審理。

  張冰赴港不歸,趙其另有家庭妻兒,不同意攜帶撫養,孩子日后當何去何從?陳法官多次約談趙其了解到,趙其是擔心引起另一場家庭風波,如處理不好,對孩子的成長也不利。

  對此,陳法官堅定地勸說趙其:“張冰的行為要譴責,但更要考慮孩子的生活問題,如果實在無法直接把孩子帶回家,能否請爺爺奶奶幫忙照顧?”趙其沉默了,但每一次離開法院,他都問同一個問題:“陳法官,你也是女人,如果是你,能接受一個外來孩子嗎?”

  回 家

  孩子暫住街道 社工照顧數月

  2019年7月,歷經多次調解無果后,上述兩起案件進行一審宣判。

  在撫養糾紛判決書中,法院確定孩子應由趙其撫養,張冰應負擔相應撫養費﹔在沈阿姨起訴的案中,判決趙其接回孩子撫養,趙其和張冰共同向沈阿姨償還勞務費和生活費。

  波瀾再起。拿到一審判決書后,沈阿姨堅稱再無能力撫養孩子,把孩子留在了法院。被留在法院的孩子一臉茫然,街道工作人員雖同意接回暫予照顧,但此時的孩子隻能居無定處,有時跟著社工小彭姐在街道的庇護站過夜,有時在社工工作室過夜。

  其后,民政局、教育局及時介入,把孩子送到了未成年人保障中心暫住,后又幫助孩子轉學到一所寄宿學校就讀。孩子的住食問題暫時解決了,但陌生的環境讓他缺乏安全感,他有時會故意把自己弄病,好讓小彭姐把他接走帶回社工站。

  見狀,陳法官多次嘗試說服趙其先把孩子接回,但他以案件已上訴尚未終審為由拒絕接納。陳法官隻能頻繁地通過電話向小彭姐、街道、學校了解情況。

  2019年11月,兩起案件進行二審宣判,均維持了一審判決。

  父親擔憂消除 最終接兒回家

  得知二審結果的街道負責人給陳法官打來電話,判決生效后街道多次聯系趙其,但趙其並沒有接回孩子的意思。

  趙其的委托律師也打來電話稱,趙其近期一直在消化這事,除了顧慮告訴妻子后的家庭矛盾問題外,還擔心孩子的戶口和讀書問題。陳法官決定,為了幫孩子盡快回家,要抓緊和趙其談談。

  此時,趙其也主動打來電話說,妻子已知道這事,現在家庭矛盾很大,他一定會接納孩子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面對遲疑的趙其,陳法官誠懇地說:“我很理解你。但大家傾力相助,都是為了讓孩子有個安身之處。孩子這半年過得非常不易,他一直當成外婆當成奶奶的沈阿姨也把他擋在門外,如果你再遲疑,他會又一次受到傷害。”趙其沉默了。陳法官繼續告訴趙其,孩子戶口的事情,可以努力想辦法解決。

  和趙其通完電話,陳法官立即聯系街道,希望通過街道幫助協調解決孩子的戶口問題。

  第二天,陳法官再次致電趙其,告訴他街道已第一時間把孩子的材料送去派出所,大家都在努力幫助孩子。趙其沉默半晌,說道:“陳法官,事情已經一年多了,我知道你做的都是為了小孩好。我明天就去接孩子吧。”

  2019年12月17日,孩子被爸爸從學校接回了家。

  晚上,陳法官終於等來陪同孩子回家的街道邱科長發來的信息:“我們陪孩子回到父親家了,爺爺奶奶和大伯都在,父親在路上見孩子一直流淚,都有主動安慰他,回家后對孩子說,以后有爸爸,不會再有人欺負你了……”羊城晚報記者 董柳 通訊員 荔明 梁斯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