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2020年GDP目標出爐 你的家鄉定下了啥目標?

2020年01月19日08:48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29省份2020年GDP目標出爐 你的家鄉定下了啥目標?

從2020年1月開始,全國各省份進入了地方“兩會時間”。按照31省份兩會時間安排,除四川、雲南省級地方兩會在2月份召開外,截至1月18日,其它29省份已經召開省級地方兩會,在晒出2019年經濟成績單的同時也公布了2020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數據顯示,部分省份2019年GDP總量邁上新台階,“10萬億俱樂部”成員誕生﹔多數省份2020年GDP目標較去年有所下調,天津目標則逆勢上調。

“10萬億俱樂部”成員誕生

2019年,湖北、河南、浙江、廣東等地GDP站上新台階。在地方“一哥”競賽中,廣東再次勝出,並進入“10萬億俱樂部”。

具體來看,廣東預計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在GDP總量繼續領先江蘇的同時,也是第一個宣布進入“10萬億俱樂部”的省份。數據顯示,廣東GDP總量2009年為3.95萬億元,之后用了10年時間,實現年GDP超過10萬億元。換句話說,廣東GDP在過去10年完成了“七級跳”。

江蘇GDP預計同比增長6.4%,總量可望達到10萬億元左右。

浙江GDP預計突破6萬億元,同比增長6.8%。在站上新台階的同時,填補了此前“6萬億俱樂部”的空白。

河南GDP預計突破5萬億元,同比增長7%以上。在浙江“升級”后,成為唯一的“5萬億俱樂部”成員。

湖北GDP預計突破4萬億元,同比增長7.8%左右。成功晉級“4萬億俱樂部”,其全國第七經濟大省的地位更加鞏固。

天津上調GDP目標

從29省份公布的2020年GDP預期目標來看,多數省份較去年下調。

其中,西藏、貴州等21省份2020年GDP增長目標較去年下調。如:西藏9%左右的目標是今年30省份中最高的,但低於去年10%左右的目標﹔貴州目標由去年的9%左右下調為8%左右﹔江西目標則由去年的8%-8.5%下調為8%。

河北、內蒙古、吉林、重慶、新疆等地2020年GDP增長目標均與2019年預期目標一致。甘肅2020年目標為6%,去年目標為6%左右。遼寧2020年目標為6%,去年目標為“與全國保持同步”。

此外,天津逆勢上調2020年GDP增長目標,為增長5%左右,其2019年目標為4.5%左右。

關於2020年的經濟增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2019年12月16日曾表示,中國經濟經過40年的高速增長,已經從過去的高增長轉變為與高質量發展要求相適應的中高速增長。未來看,中國經濟發展階段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已經從由過去的高投入和高消耗為特征的增長,轉變為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特征的發展階段,這意味著經濟增速不會像過去那樣高。

付凌暉指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如果就業是比較充分的,物價是保持穩定的,居民收入是持續增加的,生態環境是在改善的,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是在提高的,經濟增速高一點或者低一點,隻要符合發展階段的要求,都是可以接受的。

“地方GDP加總>全國GDP”成過去式

過去,在地方核算GDP過程中,因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復計算的情況,一直有地方GDP加總大於全國GDP的情況,這種情況今年起將不會出現。

按照安排,從2020年初開始,國家統計局將正式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統一核算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地區生產總值,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匯總數與國內生產總值基本銜接。

自1985年中國建立生產總值核算制度以來,一直採取分級核算制度,即國家統計局核算國內生產總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計局核算本地區生產總值。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就是把過去GDP分級核算改為全國統一核算。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就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指出,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匯總數與國內生產總值數據基本銜接,是切實提高統計核算數據質量、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的重大改革舉措,對於科學研判經濟運行形勢、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更好發揮統計監督職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數據支撐,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刻的意義。

按照核算制度要求,駐外使領館、部分不宜劃分地區的保密單位和總部經濟、軍隊武警等活動僅核算在全國,未核算到地區,因此地區生產總值的匯總數會略小於國內生產總值。從國際上看,一些實行統一核算體制的國家,也是將一些經濟活動僅核算在全國、不分至地區,從而地區生產總值匯總數略小於國內生產總值。(王永樂)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