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象棋“大滿貫”聯賽冠軍收獲45萬獎勵

2020年01月19日07:3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象棋“大滿貫”聯賽冠軍收獲45萬獎勵

2019年,“棋城”喜事不斷,先是鄭惟桐實現“大滿貫”,成都象棋團體又創下了歷史,在2019全國象棋甲級聯賽決賽中,歷史性登上國內最高級別聯賽冠軍寶座。1月18日,在2019全國象棋甲級聯賽總結表彰大會上,成都龍翔通訊隊全體將士得到了45萬元以及一部5G手機的獎勵,加上聯賽冠軍30萬元獎金,這次奪冠隊員們收獲滿滿。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象棋協會也專門發來了賀信。作為衛冕冠軍,新賽季成都隊的目標是“保三爭一”,衛冕將是終極目標。

雙“大滿貫”為棋城添彩

去年,“棋城”頻傳捷報。鄭惟桐成就個人的“大滿貫”,成都隊繼全國團體錦標賽冠軍之后,再奪全國象甲聯賽桂冠,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大滿貫”之師。

在成都三大棋類項目中,成都象棋人才倍出,早就躋身國內豪強行列。成都象棋男隊曾獲1977、1989、1996、2015年全國團體錦標賽男子亞軍,尤其是最近兩年,成都隊在2017年、2019年兩獲全國團體錦標賽男子冠軍,成為國內象棋的一個標杆。令人遺憾的是,對成都隊來說,缺少的就是一個象甲聯賽的冠軍頭銜。

今年象甲聯賽,成都隊4名戰將發揮出色,全國冠軍汪洋以及3名青年猛將孟辰、李少庚、趙攀偉輪流有上佳表現。從第八輪起成都隊開始領跑,最終將領先優勢擴大至5分。這在有平局的象甲聯賽中,可以說是巨大的優勢。最終以18勝8平不敗、超過第二名6分的優異成績,位居常規賽第一。通過將士的努力,登上了聯賽的最高領將台。

名將鄭惟桐為“隊友”捧場

在第十九屆亞洲象棋個人錦標賽上,成都名將鄭惟桐在最后決戰中力克王天一奪得冠軍。鄭惟桐也成為繼呂欽、趙國榮、許銀川、王天一、趙鑫鑫之后,第六位世界、亞洲、全國冠軍“大滿貫”得主。

雖然已連續幾年代表廣東隊征戰象甲聯賽,但鄭惟桐還出席了象甲聯賽總結會,為“隊友”們捧場。在接受採訪時,鄭惟桐說:“作為一位成都棋手,我當然為成都隊歷史性奪得聯賽冠軍而驕傲。他們在聯賽中的表現非常好,隊伍很團結,幾場關鍵比賽中發揮的特別好,拿到冠軍實至名歸。”

2016年,鄭惟桐在象甲聯賽加盟廣東隊,成為廣東奪得“三連冠”的功臣。對於鄭惟桐加盟廣東,成都棋院院長蔣全勝表示,廣東象棋氛圍好,讓鄭惟桐出去歷練一下也是好事。值得一提的是,鄭惟桐隻代表廣東隊下象甲聯賽,其他的團體賽、個人賽以及各種商業賽事都依然代表成都隊出戰。“作為主力棋手,鄭惟桐的離開確實會影響隊伍的整體實力,但從另一方面講,也給隊友們提供了更多的鍛煉機會。通過這幾年的磨練,隊員們爭得了聯賽的冠軍,而鄭惟桐也拿到了‘大滿貫’,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1994年出生的鄭惟桐,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成都棋手,15歲就成為最年輕的大師。20歲為四川奪得第一個全國個人冠軍。如今已成為國內6位“大滿貫”之一。“今年的聯賽我還會代表廣東隊出戰,我希望兩支隊伍都能打出好成績。”事實上,作為90后少壯派的代表,“蜀中少俠”鄭惟桐能否一騎絕塵,在世界象棋之林建立起一個”王朝“,才是最令人期待的。

新賽季成都隊又是什麼目標呢?“新賽季成都隊的整體陣容沒有太大變化,只是做了一些微調,年輕棋手許文章將加入到一線中來。”成都隊主教練李艾東表示,“新賽季的競爭格局依然將非常激烈,廣東、杭州等諸強都對冠軍虎視眈眈。今年的目標我們定在保三爭一,終極目標肯定是爭取衛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何鵬楠 孟武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