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縣旅游“四季同熱” 旅游收入位列阿壩州第一

2020年01月19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有特色 理縣旅游“四季同熱”

  ①2019年12月31日,理縣米亞羅舉行若木紐節,當地藏族群眾載歌載舞,歡慶豐收。

  ②理縣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

  ③理縣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

  ④2019年12月31日,理縣米亞羅舉行若木紐節,當地藏族群眾載歌載舞,歡慶豐收。

  1月15日,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晒”出2019年旅游成績單:從全州13縣(市)來看,理縣克服泥石流災害的不利影響,接待游客580.94萬人次,位列全州第二﹔旅游收入突破40億元,位列全州第一。

  境內沒有一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處於高山峽谷中僅有4萬多人的理縣,旅游為啥這麼火?

  依托區域特點 注重差異發展

  1月10日,全新的孟屯河谷滑雪場正式迎客。至此,從海拔2000多米到4000多米,理縣已梯次建成三個滑雪場。

  “今年一季度,有望吸引上萬人次游客。”孟屯河谷滑雪場景區總經理郭磊說。

  理縣古爾溝華美達酒店去年獲得了“四川省最佳溫泉酒店獎”。以該酒店為龍頭,鎮裡增添了泡溫泉、跳鍋庄、穿藏裝、品藏餐等旅游項目。2000多人的古爾溝小鎮,年接待游客突破6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近2億元。

  近年來,理縣依托區域特點,將全縣旅游產業劃分為東部羌文化體驗和休閑旅游、南部產城相融和品牌旅游、西部紅葉溫泉和冰雪娛樂、北部戶外運動和體旅融合“四大示范片區”。目前,該縣已擁有桃坪羌寨、甘堡藏寨、米亞羅、鷓鴣山自然公園等多個4A級旅游景區。

  理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王世偉介紹,經過接力發展,理縣“春觀花、夏避暑、秋賞紅葉、冬玩冰雪、體驗藏羌風情”的全域全時旅游態勢已基本形成,基本構建起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四季同熱”的旅游格局。

  持續辦節會 攪熱旅游市場

  在羌族村寨蒲溪鄉,每年農歷二月初二都要舉辦夬儒節。村民們敲羊皮鼓,唱祭祀歌,轉山轉寨,祈禱風調雨順、吉祥平安,開啟新一年的春耕生產。

  “從2012年起,我們已連續在蒲溪鄉辦了8屆夬儒節。”理縣副縣長劉霞說,堅持連續辦夬儒節,展示羌民族的祭祀和生活、農作場景,吸引了大批外來游客。去年,休溪村人均收入突破萬元,其中文化旅游收入佔20%左右。

  堅持舉辦夬儒節、紅葉溫泉節、若木紐節、半脊峰登山節、花兒納吉賽歌會等特色節慶活動,理縣把文化活動轉化為文化產品、文化產業。

  劉霞說:“現在,全縣沿河谷80%的群眾,直接或間接從事旅游服務,全縣人均收入中的68%與旅游相關。”

  “后備廂工程”游客滿載而歸

  理縣通化鄉西山村位於高半山上,山高路陡,村民種的土豆、水果外銷困難。

  改變始於一家“網紅”民宿。依托西山村的陽光和浮雲景觀資源,理縣人楊天林和幾個朋友投資建起“浮雲牧場”,營業后生意十分火。為滿足游客食宿,“浮雲牧場”與西山村簽訂了原生態農特產品購銷協議,以高於當年市場價20%的價格收購村民的農特產品。

  嘗到甜頭的村民黃秀英說,很多游客來“浮雲牧場”耍,還要買當地的土豆、水果、臘肉、香腸等農特產品。

  在發展全域旅游中,理縣立足於“建成生態產品的供給區”的目標定位,針對自駕游客實施“后備廂工程”,將本土農特產品與旅游深度融合。“現在,理縣從每年4月到12月,有車厘子、枇杷、脆李子、糖心蘋果等二三十種水果,整個岷江河谷就是一條飄香的水果溝。”劉霞說。四川日報記者徐中成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