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 這一持續10年的欠薪糾紛終了結

2020年01月19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春節前 持續10年的欠薪糾紛終了結

  1月15日,綿陽市游仙區法院調解室,張學富和陳元培相對而坐,各自低頭不說話。看著兩位當事人不吭聲,調解員許仁祥開口道:“眼看就要過春節,咱們爭取今天把這個事了了,大家歡歡喜喜過個年。張學富,請你先說,為啥要告陳元培。”

  這是一樁10年未了的拖欠工資糾紛。“我女兒在陳元培的兒子陳俊江辦的培訓學校教書,被拖欠了工資。后來學校辦不下去,我們隻好申請勞動仲裁。2010年,經過仲裁應該付工資42500元,其中陳俊江承擔一半多,但是至今沒有付。”說起事情的原委,張學富直搖頭。

  兒子欠錢,為啥父親被起訴?原來,張學富在申請法院執行期間,陳俊江已經一窮二白,沒有可執行財產。“陳元培為兒子出具擔保書,在去年12月31日前支付清,但到期后還是沒付,我隻好繼續向法院起訴。”張學富也有點無奈。

  “你的起訴書法院收到了,但是法院認為還有調解的余地。大家都是一個地方的人,沒必要徹底鬧翻,打官司還要花一筆錢呢,你們說是不?”作為老法律工作者,許仁祥對處理糾紛頗有心得,幾句話就說到當事人心坎上,兩人不住地點頭。

  “老陳,你擔保書上寫的金額是18000元,打算好久付呢?”許仁祥繼續發問。

  78歲的陳元培想了下,緩緩說道:“兒子的生意沒了,家也破了,現在他一個人也沒有什麼收入來源。這筆錢是我擔保的,還是隻有我來付。我准備在今年6月底付5000元,到了年底再付5000元。”

  還有8000元怎麼辦?“我們自願放棄了。”張學富說。原來,陳元培家條件困難,全靠老人一人的低保維持生活。“我們和調解員到陳元培家裡看了,確實很惱火,我們也讓一步吧。”

  最終,張學富和陳元培達成協議,這樁持續10年的糾紛終於了了。在調解筆錄上簽字捺印后,兩人握握手,一並走出調解室。“很多時候,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並非不能化解,隻要能請雙方敞開心扉談一談,也許就能達成調解。”許仁祥說,從去年成為人民調解員以來,已累計化解矛盾糾紛200余件。

  今后,“許仁祥們”從事調解工作的底氣還會更足。為完善訴源治理機制,1月1日起《四川省糾紛多元化解條例》正式施行,成為我省依法開展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依據。“《條例》對多元化解工作作了進一步規范,內容更加明確,更加注重保護當事人權利,對深化訴源治理和無訟社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綿陽市中院副院長田稼旺說。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邢林表示,《條例》從法律層面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為人民群眾“遇事找法”、參與社會治理創造了條件,有利於更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共同打造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四川日報記者 伍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