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800位農民工坐上免費專列返鄉

人民日報客戶端 王永戰

2020年01月18日20:43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喲……”1月18日,隨著載有近800名四川南充籍農民工的返鄉專列從上海虹橋站出發,車上響起了婉轉悠揚的歌聲。車廂裡,“致敬建設者暖暖回家路”的標語張貼在每節車廂兩側,老鄉們身戴紅色圍巾,手搖五星紅旗,與起歌者一同歌唱,將氛圍推向高潮。

來到3號車廂,幾名志願者正一一為四川老鄉贈送南充市委市政府的慰問信和鼓勵回鄉發展的政策解讀。“能參加這項免費返鄉專列,由衷地感到溫暖”,來自南充市閬中市的陳鳳在上海已經工作了15年,從早年在工廠上班,到如今從事保險工作,現在的她已經把家安在了上海。陳鳳說,年前十二月下旬就收到了南充市要組織老鄉免費乘坐返鄉專列的消息,因為返鄉票源極度緊張,就趕緊向上海市南充商會報了名。

“回到南充,市委市政府組織人員在車站迎接你們,有專車接送到家!”車廂裡,南充市駐浙江辦事處主任楊小玉向農民工朋友們送來暖心驚喜。上海市南充商會秘書長樊先彬告訴記者,今年是南充首次組織從上海接農民工回家。去年12月中旬,在四川人社廳指導和四川駐上海辦事處、南充市駐浙江辦事處帶領下,商會廣泛協調在滬四川老鄉的愛心企業,募集到50多萬元資金,統一為農民工朋友訂票,幫助他們免費乘坐專列返鄉。

“今年我們從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組織45輛返鄉專列,送4萬多名在外老鄉回家。”四川人社廳農民工處處長李一漫表示,四川務工農民工有2400萬,其中1100多萬在北上廣等外省區,每年春節會有大量老鄉集中返鄉。為了做好今年的農民工保障工作,四川相關部門高度重視,除了組織返鄉專列,還會安排8000多趟專車接送農民工老鄉到家門口。今年1月8日到10日,3600多名川籍農民工已從北京、福州等地集中乘坐免費專列返回到四川各市州。

唱完一曲《女兒情》,喜愛家鄉美食和文化的陳鳳又穿起了閬中特色服裝,向老鄉們講述起閬中故事。“坨子肉,粉蒸肉,米豆腐,咱四川人兒好吃的數不完喲”,常年在外,陳鳳非常想念美食和閬中古城、錦屏山等南充美景,“春節期間,要帶爸爸媽媽和兩個女兒好好逛逛。”車輛駛過合肥南站,距離南充還有一千兩百多公裡,但列車上的人已經迫不及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