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收獲6個優良天!看專家詳解本輪成都平原經濟區區域污染全過程

2020年01月18日13: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平原經濟區2020年1月14日空氣質量污染實況圖 成都市環科院供圖
成都平原經濟區2020年1月14日空氣質量污染實況圖 成都市環科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1月9日,為應對今年第二輪盆地區域污染過程,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一部署,成都市於1月9日零時啟動了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1月14日零時降級為黃色預警,1月16日零時正式解除黃色預警。

在應對本輪污染過程中,成都市各級各部門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17年修訂》要求,加大對工業企業、建筑工地和道路揚塵、移動源的減排力度,廣大市民自覺選擇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各生產企業和相關單位嚴格落實環保主體責任,為減排做出了積極貢獻。

由於提前啟動預警,有效減輕了污染程度,預警期間成都市收獲了6個優良天,未出現中度及以上污染天。下面,一起來看看市環科院專家對這一輪污染過程的解讀與評估。

及時啟動全省橙色預警,搶回6天優良天

2020年1月9日至1月16日成都市經歷了新年以來的第二輪盆地區域污染過程。7日冷空氣影響結束后,污染物累積較快,8-9日出現了小時輕度污染,后由於及時啟動了全省橙色預警,累積速率有所放緩,10日受弱冷平流影響,空氣質量短時改善﹔12日后又再次進入累積過程,其中13-14日出現連續20多個小時的輕度污染,14日全天輕度污染﹔15日凌晨起受冷空氣影響,並伴降水,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結束此次污染過程。

此次過程由於啟動預警早、級別高、區域廣、管控到位,不僅推遲了進入污染的時間,縮短污染時長,還有效的降低了整體污染程度,將低位輕度污染改善至良,搶回6個優良天,僅出現2天輕度污染,未出現小時中度污染。四川省自貢、德陽、廣元、南充、宜賓、雅安、資陽等城市均出現1-2天的輕度污染。

未來一周空氣質量以良和輕度污染為主

根據生態環境與氣象部門聯合會商結果: 成都市區18日下午受弱冷空氣影響,伴隨增風和弱降水﹔19日天空狀況轉好﹔20-22日無明顯影響系統,擴散條件逐漸轉差﹔23日傍晚前后有一次弱冷空氣影響。預計1月18日為良至輕度污染,19日為優或良,20-23日為良至輕度污染,24日為優或良。

其中,24-25日,受除夕夜和初一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成都平原經濟區部分城市可能出現中度及以上污染。成都市將進一步加大煙花爆竹禁限放區的宣傳和管控,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控春節期間煙花爆竹污染。在這裡,也呼吁廣大市民朋友踐行綠色環保的理念,春節期間主動拒絕燃煙花爆竹,倡導以觀賞電子煙花、燈光秀等更加環保的方式營造春節氛圍﹔同時也提醒廣大市民密切關注空氣質量變化,妥善安排出行活動,注意做好健康防護。(毛蘭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