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鄉村振興 溫江區打造鄉村振興技能培訓品牌

成都職業培訓網絡學院溫江分院成立暨“妙手回村”手作技能培訓項目啟動

2020年01月18日12: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1月16日,由成都市就業局指導、溫江區人社局牽頭主辦的成都職業培訓網絡學院溫江分院成立暨“妙手回村”手作技能培訓啟動儀式在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舉行,來自市、區、高校和村民代表等100余人參會,這意味著溫江區探索以技能人才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又一技能品牌項目正式啟動。

鄉村振興的第一要素在人才。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鄉村振興及技能人才建設精神,溫江區探索以市場化培育為主導、線下線上培育為路徑的鄉村振興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實現鄉村技能人才的產業化發展。

啟動儀式上,溫江區人社局和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服裝學院分別與鳧貓文旅公司簽署“妙手回村”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成都市就業局為溫江區授“成都職業培訓網絡學院溫江分院”牌。儀式結束,領導和嘉賓前往“指尖上的愛”生活館觀摩“妙手回村”手作技能培訓“第一課”——手工拼布制作,溫江區鄉村振興產業技能人才示范性培訓正式啟動。“妙手回村”手作技能培訓項目是以岷江村“指尖上的愛”農旅項目為依托,並通過“訂單式”服務實現培訓就業“一條龍”服務,切實解決當地農民居家靈活就業需求。結合溫江區文旅產業發展需求,溫江區人社局還將實現“五個一”目標即拍攝一套網絡課件,編制一套手作教材,建立一個評價標准,認証一批手作匠人,探索一種可復制可推廣的靈活居家就業模式,最終把岷江村打造成“手工產業第一村”,促進一三產業聯動、文旅農養深度融合。

近年來,圍繞“三醫融合”產業發展,溫江區人社局大力實施“1+3+X”技能工匠品牌計劃,以打造一支與產業相協同的高質量技能人才隊伍為主線,多元化培育“三醫技工”“北林花工”“溫江護工”等技能品牌,強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溫江區人社局通過構建企業+高校+行業+地方的四級聯動機制,菜單式開發特色“定制課”,為企業定制培育“三醫技工”技能人才﹔、完善了“標准制定—人才培育—鑒定考核”的“北林花工”品牌培育全路徑﹔搭建“康養護理”服務產教聯盟,、形成行業聯合育才模式,市場化培育“溫江護工”品牌。2019年以來,溫江區開展各類技能培訓1.4萬人次,培育產業技能人才9163人。

下一步,溫江區人社局將結合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315”工程,牢牢把握全區“創新提能年”工作主線,聚焦三大產業功能區發展需求,回應勞動者高質量就業關切,實施“三大行動”,開展各種技能培訓1萬人次、培育“三醫兩養”技能人才2600人,豐富“技能溫江”品牌,助推“三醫兩養”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三醫技工”品牌培育行動。依托四川理工技師學院等建基地,指導校企合作探索建立醫藥制造行業相關技能等級認定標准,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藥明康德等重點企業醫藥制造“種子班”、“打捆定制”培訓,為“三醫”企業定制培訓產業技能人才。實施康養護理技能人才培育行動。撬動行業協會力量,鏈接多元技能培訓資源,健全校地企三方互動的康養產教聯盟,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培養康養產業技能人才。實施鄉村結構性人才培育行動。以“妙手回村”手工制作精品培訓為突破,圍繞“鄉村振興 匠心未來”主旨,通過“農旅養”“產學研”“高中低”組合,探索“標准+基地”政府主導模式,培養多元化鄉村結構性技能人才,讓產業技能人才在新農村有新作為。(溫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