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迎來脫貧攻堅“大考” 四川扶貧資金、項目、政策將進一步向涼山傾斜

2020年01月18日08:5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2020年迎來脫貧攻堅“大考” 四川扶貧資金、項目、政策將進一步向涼山傾斜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全面收官之年,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倒計時”階段,即將面臨“終極大考”。

1月17日,四川召開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全面總結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

來自四川21個市(州)政府扶貧部門的相關負責人,161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縣(市、區)扶貧部門主要負責人齊聚成都,“備戰”2020的脫貧攻堅戰,確保到年底四川625萬貧困人口、11501個貧困村、88個貧困縣全部達標。

2019年,四川脫貧攻堅的“戰績”如何?2020年,四川如何打贏這場硬仗?這場會議給出了答案。

2019年目標兌現

2019年成績單

全面完成50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9年初,四川提出實現50萬貧困人口脫貧、1482個貧困村退出、31個貧困縣摘帽,藏區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

記者從會上獲悉,時至年尾,目標兌現。

其中針對深度貧困地區,2019年四川累計減貧18.7萬人、635個貧困村退出,藏區貧困縣全部摘帽、涼山州彝區4個貧困縣摘帽。這是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標志性勝仗。

2019年是四川脫貧攻堅啟動以來任務最繁重一年,31個貧困縣的摘帽目標,為歷年最多。取得亮眼的成績單非一朝一夕之功。2019年的成績建立在前幾年的成果上。一組數據可以說明:

在2013年底,四川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25萬人、貧困村11501個、貧困縣88個,貧困發生率9.6%。截至2019年底,這個數字銳減:全省實際減貧614.7萬人、退出貧困村11201個、81個縣摘帽(含2019年達到退出指標達到驗收標准),貧困發生率降至0.3%。2016-2018年,在國家對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四川連續三年被列為綜合評價好的省份之一。

“兄弟”支持 “彈藥”充足

千億扶貧資金持續注入

這不是四川獨自在“戰斗”。2019年,四川的脫貧攻堅戰得到了各方支援。

會議提到,2019年,浙、粵兩個“兄弟省”幫扶四川力度持續加大,到位29.45億元財政性幫扶資金、實施992個項目。兩省的275戶企業到四川貧困地區投資興業助貧。此外,廣東還開辦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浙川舉辦“四川扶貧”產品產銷對接活動,助推四川貧困地區農產品賣向全國……

不僅有“友情支持”,四川的扶貧“彈藥”也很充足。2019年,四川扶貧資金投入持續加大。19個年度扶貧專項共投入各類資金1501億元。目前,全省161個縣入庫2019年度扶貧項目10.9萬個、資金總量936億元,實施項目9.3萬個﹔累計入庫項目27.3萬個、資金總量2716億元。

為了加強資金監管,四川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對資金量較大的19個縣開展了績效評價和專項檢查,提高了資金項目績效。

2020年收官之戰

深度貧困“殲滅戰”

資金、項目、政策進一步向涼山傾斜

要取得“2020年收官之戰”的勝利並不容易,看似“一步之遙”,實則“荊棘叢生”。

“剩下的脫貧任務雖然不多,實則任務艱巨,剩下的7個貧困縣、300個貧困村全部在涼山彝區,未脫貧的17.8萬貧困人口佔全省脫貧任務的87%,加之全省還有2.5萬“插花”貧困人口沒有脫貧,攻堅難度可想而知。”省扶貧開發局相關負責人在現場表示。

這意味著,涼山深度貧困是四川脫貧攻堅戰真正的最后一塊“硬骨頭”,最后一個“鐵碉堡”。會議強調,2020年,扶貧工作重心、社會幫扶重心、挂牌督戰重心將進一步向涼山聚焦,資金、項目、政策進一步向涼山傾斜。

記者了解到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在排查復核上,3月底前,涼山州要集中組織完成回頭看大排查﹔6月底前,大排查及回頭看新老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在項目實施上,4月30日之前,完成安全住房、飲水安全項目建設。6月30日之前,完成所有到村到戶扶貧項目建設。

此外,除涼山州外,四川全省還有未脫貧人口2.5萬人,主要集中在達州、德陽、瀘州等市,中江、宣漢、米易等縣。

挂牌督戰

選定“尖刀小組”保持“戰備”狀態

記者在現場獲悉,今年四川省、市兩級要對貧困人口超過4萬人的非貧困縣開展挂牌督戰。其中,省級層面主要組織對涼山州未摘帽的7個深度貧困縣、未退出的300個貧困村進行挂牌督戰。

督什麼?“督”就是要突出重點,主要督“兩不愁三保障”達標情況、“三精准”開展情況、“三落實”執行情況、“四不摘”貫徹情況、大排查問題整改情況、邊緣戶幫助情況等。怎麼戰?“戰”就是要聯合作戰、蹲點參戰、巡回督戰。

具體講就是:7名省級領導分別聯系指導涼山7個今年計劃摘帽縣,挂牌督戰到縣到鄉﹔“兩不愁三保障”省級行業主管部門選派骨干力量,組成業務指導組,按需挂牌、隨時隨地巡回指導﹔省扶貧開發局局領導帶隊、抽派業務骨干組成7個現場工作組,分縣挂牌督戰到村﹔選定其他市7個成效考核好的縣組建幫扶組,作為“尖刀小組”保持“戰備”狀態。

防止返貧

繼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

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是2020年脫貧攻堅的重頭戲。

“對2020年來講,脫貧攻堅任務,不僅僅是完成當年的脫貧摘帽計劃,還要確保所有脫貧摘帽對象穩定脫貧。”省扶貧開發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脫貧攻堅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隻能加強、不能減弱。

扶上馬,再送一程。會議提出,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之策。要繼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推動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用好推好“四川扶貧”公益品牌,推進消費扶貧再上新台階。據悉,目前“四川扶貧”公益品牌的用標企業達1885戶,用標產品4267個。

此外,全省還有脫貧監測戶8.2萬人,邊緣戶14.6萬人。2020年,四川各地要著手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通過農戶申請、鄉村核實和部門大數據分析預警等方式,對脫貧人口、貧困人口、邊緣人口進行監測。

封面新聞記者 劉秋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