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度漲幅250% 春節成都熱門區域住宿滿房緊俏

2020年01月18日08:5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熱度漲幅250% 春節成都熱門區域住宿滿房緊俏

馬蜂窩大數據

2020年春節期間,成都、廣州、拉薩、北京、珠海,熱度漲幅均超過100%,排名第一的成都漲幅更達到250%。

攜程預訂數據

春節期間,成都的熱門酒店主要集中在成都東站、騾馬市、天府廣場、春熙路、太古裡、文殊院等周邊區域,三環以外的商務區域會因客戶春節期間休息而導致客源不足。

春節將至,區別於冷空氣帶來的寒意,成都成為人氣熱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熱門的旅游也帶火了住宿,節前2天酒店的預訂開始升溫,一直會持續到年初三、初四,之后開始回落。不少熱門區域的酒店都表示,直到初七都是滿房狀態。

和傳統酒店一起“熱”起來的,還有熱門區域的民宿,有數據顯示,這個春節成都市民宿預訂量預計同比增長50%左右。記者了解到,有民宿業主就將價格漲了一倍。

酒店 /

熱門區域到初七都滿了

商務區域預計客源不足

原本想著初五晚上(1月29日)入住青城山腳下的溫泉酒店,市民王女士看了一圈發現,自己看過的酒店幾乎都在漲價,“比平時周末還要貴一點。”

在攜程軟件上,記者注意到,不少青城山周邊的酒店都有提示“低價房即將售完”,其中一家青城山下的溫泉度假酒店,選擇1月20日晚上入住的價格,相較於1月25日,每種房間要多300-600元的樣子,有的房間漲了900多元。

“價格你可以直接看網上的。”這家溫泉酒店的工作人員說完,補充道,“比平時基本上浮動五六百。”他繼續介紹,酒店的房間除了除夕和初一不緊張,從現在開始到初七,基本都是滿房的狀態。訂房的客人,“省內省外的都有。”

記者也在攜程平台上查看了成都市內幾處熱門商圈附近酒店的價格。同樣的,1月20日晚入住和1月25日晚上入住,文殊院附近一家酒店的所有類型的房間裡,最少的漲了90多元,多的則漲了600多元,太古裡附近一家輕居酒店所有房間漲價300元左右。

這些和此前機構發布的數據相呼應。根據馬蜂窩大數據,2020年春節旅游,成都、廣州、拉薩、北京、珠海,熱度漲幅均超過100%,排名第一的成都漲幅更達到250%。記者了解到,根據攜程跟團游和自由行數據,春節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中,成都位列第七位。從自由行數據看,成都是春節期間人氣最高的自由行城市之一。數據顯示,總體來說,春節期間成都市區酒店的價格漲幅主要集中在熱門預訂的時間,平均漲幅在20%-30%之間。

攜程方面介紹,預訂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成都的熱門酒店主要集中在成都東站、騾馬市、天府廣場、春熙路、太古裡、文殊院等周邊。不過,從事酒店行業十余年的李經理告訴記者,與熱門區域相比,其余區域相對冷清一些。三環以外的高新區的商務區域入住率會低不少,“加上平時商務協議的客戶春節期間休息,會導致客源不足。”

李經理介紹,按照以往的經驗,預訂量估計在春節前3天進入低谷期,春節后預計初二會有旅游客戶進入成都,預訂量開始增加並持續至大年初七左右。

“價格方面我們沒考慮上調,反而會在這時做一些促銷活動,以吸引進入成都的旅游客戶。”李經理說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李經理提到一個細節,他們公司管理的一個位於西充縣的酒店,春節期間訂房及用餐增量明顯,“應該屬於春節返鄉的熱點區域。”

民宿 /

熱門區域“漲幅很嚇人”

最熱時間在初一到初三

外出旅游,除了住酒店,民宿也漸漸成為一些家庭的選擇。今年春節期間,成都的王先生就計劃帶著一家人去北京,“一家人嘛,准備住民宿。”王先生介紹,住民宿的話一家人好安排,而且可以開火做飯。

“常有幾個家庭約好一起出去旅游的,民宿就很適合他們。”在成都經營了5年左右民宿的鐘先生(化名)告訴記者,他在天府廣場一處老院落裡有一處民宿,“四室一廳,能住下至少六七個人。”他介紹,平時自己的這套民宿對外價格約為400元,這個春節價格漲到了約800元,“明天(18日)到正月十一都被預訂了。”孫先生在東郊音樂公園附近也經營有一間民宿,面積相對小很多,不過一室一廳也適合一小家人的住宿。“春節七天都滿了。”孫先生算了一下,去掉投入,他這套民宿春節七天能拿到手的超過2000元。

鐘先生的經驗是,春節期間的民宿的緊俏程度與其所在的位置關系相當大。這點,經營了兩年多民宿的曹先生也持同樣觀點:“春熙路、太古裡、寬窄巷子、錦裡這些地方的民宿房源相當緊張,漲幅很嚇人的。”在騾馬市附近曹先生此前經營有一套民宿,“30平方米左右,平時200元以內,春節期間會漲價到五六百。”

這幾位房東的感受,也印証了來自途家的數據。“2020年春節,成都市民宿預訂量預計同比增長50%左右,平均價格在580元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成都市的熱門區域有春熙路、太古裡、騾馬市、太升路、天府廣場、九眼橋、文殊院、錦裡、武侯祠、水碾河,熱門時間從臘月二十八開始,最熱的時間在初一到初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