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今揭曉 這些看點需關注

2020年01月17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今揭曉 這些看點需關注

  按照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今日(17日)將公布2019年中國經濟數據。

  2019年中國經濟會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單”?目前,已經披露的就業、出口、物價等一些經濟指標表現不錯,尚未揭開面紗的GDP、收入、消費、投資等關鍵指標又會有怎樣的表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能否完成,外界十分關注。

  GDP數據表現如何?

  2019年GDP增長預期目標是6%-6.5%。但是在過去一年,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其中,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2019年四季度GDP增速會否進一步放緩,全年表現如何?

  先期公布的一些經濟數據表現不錯——2019年GDP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連續第7年超過1300萬人﹔全年CPI漲幅2.9%,控制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以內﹔全年出口增長5%,12月當月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都創下月度歷史峰值。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表示,2019年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目前,多數研究機構預測2019年GDP增速在6%-6.5%區間內。其中,中國社科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20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預計,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6.1%左右。

  人民幣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收入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

  收入關系著大家的錢袋子,也關系著消費的增長。相較於GDP數字,收入這一指標跟老百姓更加貼近和緊密。

  在2019年一季度,居民收入迎來一個逆轉變化,就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重新跑贏GDP增速。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繼續快於經濟增速。

  而在2019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實際增長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長。

  2019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會達到什麼水平?能否跑贏GDP增速?老百姓期待答案。

  消費增速能否繼續企穩回升?

  消費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如今,內需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9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

  不過,受汽車銷售回落等因素的影響,2019年消費的增速一度有所放緩,單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一度降至7.2%。

  到2019年11月份,消費增速有所回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094億元,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

  即將公布的2019年全年消費數據能否延續這種企穩回升的態勢,答案今天揭曉。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投資增速能否回升?

  投資對於穩增長的作用至關重要,不過2019年,投資增速有所放緩。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固定資產投資從年內6.3%的高點降至了5.2%。

  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5.2%,增速與1-10月份持平。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制造業投資、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均略有回落。

  為了抑制投資增速下滑勢頭,去年四季度以來,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提前下達2020年1萬億新增專項債額度,降低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地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穩投資力度持續加碼。

  在穩投資力度不斷加大的情況下,2019年12月份制造業PMI錄得50.2%,與上月持平,連續兩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即將公布的2019年全年投資增速會有怎樣的表現,能否在企穩的基礎上回升,拭目以待。(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