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失利,他扯了個謊后失聯15年

泰州“公益大姐”執著尋找助一家人團聚,也解開小伙心結

2020年01月17日09:0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學業失利,他扯了個謊后失聯15年

  ▲熱心的周梅紅幫了大忙。

  終於團圓的一家人。

  “找到了小寧,親戚朋友現在不再指責我了,還說我了不起。”1月16日上午,紫牛新聞記者面前的周梅紅滿面春風。

  周梅紅是泰州公益名人,十多年前,她就與當地電視台“班車幫你忙”欄目組一道做公益,為老人免費理發、發動朋友為困難群眾捐款。2015年的一天,同村的老蘇夫妻找到了她:“你認識的人多,關系也多,能不能幫我找找兒子,我們已經找了他十年。”不常在老家住的周梅紅,這才知道老蘇的兒子小寧2005年秋天就“失蹤”了……

  失聯的兒子

  “專升本”后,小伙突然不知去向

  老蘇老家山東,當過兵,性格要強,對兒子小寧要求很高。老蘇告訴周梅紅,兒子上中學時成績一直很好,中考升入泰州二中,這是在泰州主城區僅次於省泰州中學的好學校。高中三年,小寧寄居在泰州城區的親戚家。老蘇分析,高中三年,可能遠離了父母,兒子對學習放鬆了。2002年高考,小寧的成績不理想,被西安一所職業學院錄取。這樣的結果,讓老蘇一度不能接受,便要求兒子大學好好學習,一定要“專升本”,日后好就業。

  2004年暑假期間,小寧跟媽媽說,他“專升本”希望很小,就不去上學了,再上也是浪費家裡的錢。盡管媽媽沒表示反對,但小寧他爸強烈反對,稱“如果你不去上學,我就去死”。爸爸的極端態度把小寧嚇壞了,於是決定返回西安。

  轉眼一年過去了,2005年秋天,老蘇接到兒子電話,稱“專升本”成功,上本科需要8400元學費,老蘇馬上匯了過去。然而讓他們想不到的是,不久之后兒子的電話就打不通了。老蘇夫妻趕到兒子就讀的學校,校方稱他兒子“專升本”沒成功,這一屆學生已經全部畢業。至於小寧畢業后去了哪裡,校方也不知道。

  曾來過一封信,讓父母“放心”

  想起兒子曾交往過一個女友,老蘇找到了對方,對方提供了小寧之前一直使用的QQ號碼。他們試著通過QQ與小寧取得聯系,但兒子一直沒有回音。2005年年底前,他們突然收到一封兒子寫來的信,信中孩子坦白,自己成績一直不大好……讓爸爸失望了,他沒有辦法面對他們,隻好選擇逃避。他知道爸爸媽媽找不到他很著急,會很生氣。晚上他也常做噩夢,怕爸爸媽媽“有事”。但又不敢打電話給爸爸媽媽,怕聽到爸媽心碎的聲音。信中還說,他現在雲南一家單位上班,工資一千多,領導對他很好,他會努力混出樣子來,明年回家陪爸爸媽媽過年,會跪在爸媽面前求原諒。

  信末尾,小寧讓爸媽不要找他,即使找他他也沒有臉見他們。得知兒子具體下落后,老蘇放了心,但同時也賭氣不去找小寧。

  2007年夫妻倆的心態又有了變化,久盼兒歸不見兒,夫妻倆又開始四下尋找兒子,找他的同學,找親戚朋友。由於文化程度不高,信息閉塞,尋人一直沒有結果。

  熱心大姐

  被親友指責也不放棄,5年尋找終於有結果

  2015年,老蘇夫妻試著找到公益“名人”周梅紅,請求幫忙。同為母親,周梅紅特別能理解小寧媽媽的心情,便下決心幫忙找小寧。

  找到電視台播放尋人啟事,在當地門戶網站發帖求助,這些周梅紅已經輕車熟路,然而都沒線索。周梅紅甚至找到央視“等著我”欄目組,但由於信息不詳等原因,欄目組工作人員與其對接后,最終沒有接受。

  小寧在陝西上學,后去過雲南打工,周梅紅又在這些地方的論壇發帖子,尋找小寧。通過看雲南電視台的節目,她還輾轉聯系上雲南省個舊市公安局一名領導。因為一度懷疑小寧在雲南遭遇不測,她通過微信請求這名領導派一些民警在當地山溝裡找找……

  周梅紅說,現在想想這些請求太荒唐。而那時候,她一天花五六個小時,在各大論壇發帖、瀏覽,在自己所在的微信群、QQ群發尋人消息。親友都不勝其煩,說她“精神病”。事實上,周梅紅和小寧並非沒有接觸,她注意到小寧一直在使用QQ。“一個人走得太久了,也就習慣了孤單”,這是小寧QQ的簽名。周梅紅通過老蘇提供的小寧的QQ號以及密碼成功登錄,並與其中30名好友一一打招呼:“你們見到過小寧嗎?”有一次,她登錄小寧QQ號被強迫下線,再次登錄已無法成功。“這說明小寧自己在用,並修改了密碼。”

  周梅紅試圖申請加小寧為好友,但沒被通過。“有時,我偏執起來,一晚能加他上百次。”

  功夫不負有心人。2020年元旦前,周梅紅曾求助過的泰州警方傳來好消息:小寧在西安一家單位打工。

  戲劇般的重逢

  得知爸媽來找,他喝一瓶白酒來見面

  得知小寧下落的周梅紅欣喜若狂,1月2日,她和老蘇夫妻以及小寧的姑父,登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車。1月3日中午,周梅紅一行在西安當地街道領導的幫助下,找到了小寧打工的工廠,廠裡同事打電話讓小寧馬上回來。

  就在大家焦急等待時,小寧出現了,臉紅紅的。小寧媽不敢確認面前就是朝思暮想的兒子,忙上前查看其手掌上面的手術記號,確認無誤后抱住兒子痛哭。小寧則長跪不起,不停地對父母說對不起。

  事后,小寧說,他接到同事電話,周阿姨在電話裡說了一句家鄉話,他就知道家裡有人來找他了。在激烈的思想斗爭后,他沒有再逃避。為給自己壯膽,他先喝了一瓶白酒。周梅紅說,回家途中,小寧媽害怕兒子“得而復失”,一路拽著兒子的衣袖。兒子上廁所,她也等在門口。

  小寧回憶,當年“專升本”失利后,他覺得無顏回家,便選擇了創業。結果他先被一個朋友騙進雲南一家傳銷組織,在花5000多元購買了10組傳銷產品后逃了出來﹔后來,他又被人騙去泰國“做生意”,到了才知道其實是去做砍砍殺殺的馬仔,在給對方“經濟賠償”后,他才返回國內。“創業”失敗后,他也對自己徹底失望,更覺得無顏見父母。后來,他通過應聘,在一家木器廠做電腦雕刻至今。如果不是周大姐等人的努力尋找,他可能就一輩子不回家了。

  1月16日下午,小寧在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說,如果時光能倒流,他不會像當年那樣倔強。很多事情一言難盡,或許和自己性格有關。目前他在家休息,准備年后找一份工作,好好對待父母,好好生活。

  (文中小寧及其父母為化名)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國柱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