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1.8萬元藏品鑒定費 換回一張假鑒定書

2020年01月17日08:46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交了1.8萬元藏品鑒定費 換回一張假鑒定書

  交了一兩萬元的鑒定費,打算賣掉藏品的客戶卻隻拿到一張偽造的古董鑒定証書。近日,一家沒有鑒定資質卻設套詐騙的藝術品公司三名犯罪嫌疑人被西安市雁塔區檢察院批捕。

  趙先生曾在網上咨詢過藏品交易事宜,2019年11月20日,西安某藝術品公司業務員打來電話,稱可以幫他賣祖傳的一枚袁大頭,並稱沒有前期交易費用,后來又多次通過微信、電話聯系他。11月30日,趙先生和朋友一起來到該公司,一名經理要求他們做文物鑒定,交了1.8萬元的鑒定費。一名副總稱這是三級文物,價值240萬元,要交3萬元拍賣費,還簽了委托交易合同。懷疑被騙,趙先生沒有交錢,稱錢不夠,該副總就撕了合同。

  2019年12月2日,趙先生報案。警方將公司黃姓負責人帶回調查,發現該公司涉嫌偽造鑒定資質,以向客戶收取鑒定費、拍賣服務費為由進行詐騙。在該公司樓下,民警將雷某、趙某抓獲,到樓上時,該公司人員已經逃離。

  據調查,2019年10月8日,在西安市雁塔區某商務中心,張某(在逃)糾集安徽男子黃某等人,使用黃某父親的身份,成立藝術品有限公司,雇佣河南男子趙某、湖南男子雷某等人聯系古董、藝術品收藏者,採用虛構展示、拍賣等手段,偽造虛假古董鑒定証書,騙取藏家鑒定、拍賣、展覽費用。除了趙先生,還有兩名“客戶”被用同樣的手段分別騙了2.6萬元、2.8萬元。

  犯罪嫌疑人黃某供述,他是名義上的負責人,主要接待客戶,詢問客戶是坐火車、飛機還是開車來的,根據穿著分析客戶經濟狀況。客戶信息是通過網絡端口的充值和系統操作留下的,然后公司人員就會聯系客戶,詢問有何藏品並根據照片進行估價,估價則是通過網上查詢相同藏品的成交價報價。公司總經理到業務員用的都是化名,“我們公司沒有鑒定藏品的資質,從開業到現在一單都沒有拍賣過,就是一個幌子……” 華商報記者 寧軍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