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遂寧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正式成立

遂寧新聞網

2020年01月17日11:56  
 

1月16日,遂寧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授牌授印儀式舉行。這標志著我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這也是全省第一家專門從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的專業機構。

按照市委編委批復,我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在市發展改革委挂牌,同時加挂遂寧市經濟發展研究院牌子。據了解,研究院具體承擔國省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部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以及市委市政府經濟工作中心任務研究等職能,將針對我市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開展研究,謀劃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重大項目,開展決策咨詢服務﹔將圍繞市委、市政府經濟工作中心任務,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推動研究成果轉化,推動遂寧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助推遂寧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記者在隨后召開的遂寧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研究院同步設立理事會和專家委員會。

理事會主要負責研究決策研究院的發展戰略和重大事項,為研究院的最高決策機構,並邀請了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南大學、江南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大學、重慶工商大學、四川省社科院、重慶市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作為理事會成員單位,並得到了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專家委員會為研究院的智囊機構,主要借助國內外知名專家的智力優勢、學術優勢、技術優勢、資源優勢,為我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專委會將重點整合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型國有企業以及我市綠色發展顧問團、科技專家顧問團、海綿城市專家顧問團、綠色經濟遂寧會議、成渝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研討會等專家資源,同時還將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九三學社、民盟中央等領導和專家,共同組建專家委員會,為遂寧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

遂寧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的成立充分體現市委市政府站高謀遠、高瞻遠矚的胸懷和務實重行、積極作為的擔當,還為深入研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重大問題,充分借助和利用各類高校資源形成高質量的理論成果,整合國省權威專家資源提供重要平台載體,為遂潼一體化發展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對於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相洪出席授牌授印儀式,並為遂寧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授牌授印。會議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的提出,為遂寧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堅守初心使命,務實擔當作為,加強組織保障,凝聚強大合力,攻堅克難,合力推動研究院各項工作快速走上正軌,為遂寧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建立新功。

遂報全媒體記者 杜林德 實習生 張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