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人來信:原來是這件“小事”感動了他

2020年01月17日11: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近日,瀘州市公安局江陽區分局茜草(張壩)派出所收到了一封來自上海的感謝信。此前,兩名老人來到了茜草(張壩)派出所找到當天的值班民警龍然求助:“警官,我們是退伍老兵,從上海和重慶過來,想尋找當年的老隊長!你能幫幫我們嗎?”民警龍然趕緊向兩名老人問明情況。

經了解,四十五年前,兩名老人王某、方某在四川宜賓服兵役,服役期間,老隊長李某清對他們照顧有加,退役后各自回到家鄉,隨著地址的變動失去了聯系。他們對老隊長一直心懷感恩,戰友之情難以割舍。退休后,兩人決定到其家鄉瀘州看望他,再續戰友之情。但兩人隻記得李隊長的姓名和籍貫。獲悉情況后,民警龍然帶領輔警楊坤超立即著手幫助他們尋找失聯多年的李隊長。

盡職盡責,助老兵圓夢。此時,兩位老人又提供了一條有效信息:“當時李隊長的妻子到部隊隨軍看望,我記得嫂子姓劉,在茜草一個學校當老師。”根據這條信息,龍然和楊坤超對70年代轄區存在的4所學校進行實地走訪調查,獲悉:某子弟校有一名劉姓退休女教師的丈夫曾在宜賓當兵。隨后,民警通過核查確定了劉某正是李隊長的妻子並與其取得了聯系。然而,劉某電話告知:李隊長已於三年前去世。得知老隊長去世的消息,兩位老兵悲傷萬分,提出希望可以去看望老隊長的遺孀,龍然和楊坤超主動陪同前往。三位老人見面后,促膝長談話當年,從軍營往事講到生活點滴,眼中飽含熱淚,心中滿是溫暖。(朱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