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歸國圖鑒:哪個行業最愛留學生?

2020年01月17日10:2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海歸歸國圖鑒: 哪個行業最愛留學生?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如今,越來越多的出國留學人員選擇回國發展。是什麼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外人才回國發展?哪些行業最愛留學生?留學生的待遇如何?近日,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發布了《2019年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該問卷調查了海歸的留學狀況、歸國理由、國內發展優劣勢及對國內政策的訴求﹔海歸求職需求、渠道、時間、匹配程度及就業現狀與創業進程﹔海歸求學與就業發展的選擇與國際局勢、城市發展等因素的關系等方面情況。

逾八成留學生回國 90后95后成主力

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從1978年到2018年底,中國已有432.32萬留學生在海外完成學業,其中365.14萬人在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佔已完成學業群體的84%。

從年齡上看,本次問卷調查的對象52%為“90”后(90-95年年齡區間),17%為“95后”,比起2018年,越來越多年輕的新生代海歸加入回國大潮,成為海歸就業創業的主要力量。

學科興趣導留學,企業崗位接國際

從留學原因上看,81%的留學生出國留學的原因是想要“體驗他國文化,豐富個人閱歷”。同時,“所學學科在國外更有優勢”成為受訪海歸選擇出國留學的新需求,佔總需求的22%。這說明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有條件選擇出國留學,有條件選擇對於自己就讀專業更有優勢的環境。

同時,報告顯示,海歸的就業崗位與所學專業的匹配度有所提升。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越來越多企業的崗位設置開始與國際接軌,使海歸之所學有“用武之地”,且越來越多的留學生也會根據就業市場的需求來選擇自己的專業。

國際局勢是推手,歸國為親也為國

當被問及選擇回國發展的原因時,“方便與親友團聚”雖佔比仍排首位,但比例已由上年的67%降為60%。而“國內經濟發展形勢較好”佔比由40%增長到42%,同時“具有為國奉獻的意願”佔比也持續上漲。

國外移民政策的調整,就業市場與簽証政策的變化,客觀上起到了將留學生“推回”國內就業市場的作用。八成以上受訪海歸認為,國際關系的變化對留學國家的選擇產生影響﹔近七成受訪海歸認為,國際關系的變化加快了留學人員的回國進程。

就業訴求變化大 崗位合適也重要

對准備就業的海歸來說,不可否認,“薪資福利”一直是他們找工作最關注的一點,佔比65%。但隨著國內就業市場的競爭加劇,更多海歸的關注點正在從“薪資”向“合適的工作崗位”方向慢慢轉移。比起“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78%的受訪海歸更希望國家能“完善海歸人才就業服務機制”。

創業原因多樣化,家庭興趣不可缺

對想要創業的海歸們來說,他們選擇創業行業的第一原因分別是“與家庭背景相關的領域”和“主要合伙人的創業理念”,各佔比25%,第二原因則是“我非常喜歡這個行業”,佔比21%。比起專業即就業的理念,更多的海歸選擇與家庭或者興趣聯系更緊密的領域。受訪海歸創業者的創業行業與其留學專業的相關性降低,在創業行業的選擇更趨理性。

海歸鐘愛北上廣,也想回去建家鄉

“經濟發展快”、“國際化程度高”和“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強”繼續成為城市吸引受訪海歸最重要的三個因素,佔比分別為55%、48%及38%。同時,從受訪海歸的城市分布來看,居住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海歸佔比位列前三,佔比分別為20%、11%及7%,新一線城市吸引海歸的潛力不斷釋放。

但出乎意料的是,“家鄉”對於受訪海歸的吸引力顯著提升,佔比從2018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30%,增長迅猛。雖然隨著國際化的進程加快,越來越多的城市走向現代化,開始了高速經濟發展,海歸們有了更多可選擇的歸宿。但出於不可磨滅的思鄉之情和對建設家鄉的熱情,越來越多的海歸選擇回家鄉發展。

語言不再是優勢 國際視野成剛需

以往談及歸國留學生的最大優勢,語言能力常常位居榜首,而現在,隨著國內高校教育理念的國際化以及對於語言教育的重視,在受訪海歸看來,留學所帶來的語言優勢正在逐漸下降。曾排名首位的“語言溝通能力強”由上年佔比的73%降低到59%。

與此同時,“具有國際視野”成為海歸們參與國內就業競爭的主要優勢,佔比從2018年的59%上升至2019年的68%。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企業渴望充分利用留學生在跨文化溝通與國際貿易等方面的優勢,在他們的幫助下更好地研究海外的政策法規,了解海外的市場環境,適應海外的風俗文化,從而打開廣闊的海外市場,真正做到走出中國,扎根海外。

多年旅居海外,就業信息難求

“不了解國內的就業形勢和企業需求”是海歸們在國內發展的主要劣勢,佔比23%。

從其就業渠道來看,大部分海歸都隻能通過APP投遞簡歷,或是由親戚朋友介紹來找工作,能接觸到的校招等好機會較少,在回國后的競爭中處於一定的劣勢。

此外,雖然94%的受訪海歸可以在6個月內找到工作,但“在回國前已經找到工作”的留學生們僅佔11%,有36%的留學生是“在1-3個月內找到工作”的。與國內應屆畢業生大多數在畢業離校前就已找到工作相比,海歸找工作的情況並不樂觀。

海歸就業去哪裡 教育行業搶著要

從用人單位對海歸的需求狀況來看,教育培訓行業是對留學生需求量最大的一個領域,佔比38%。一方面可以看出海歸在語言方面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另一方面體現了這一行業在國內的迅速發展和巨大的人才缺口。且從就業市場實際的供需情況來看,在教育行業需求達38%的情況下,實際在此崗位上就業的海歸卻僅有7%,嚴重失衡!而需求達17%的翻譯崗位也僅有3%的海歸在崗。

在海歸留學所學專業越來越多元的背景下,海歸在就業中更注重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能優勢,但海歸與國內就業市場在優勢定位中存在了解不足的情況。

另外,高級管理崗大多不對留學背景做過多約束,更多地看重個人能力,海歸處於高級管理崗的比例較高,顯示出海歸在未來發展方面具有一定潛力。

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企業招聘海歸崗位提高的平均薪酬低於海歸最近一份工作的平均收入,但高於海歸收入中位數,表明收入在均值薪資以下的海歸有更多的加薪機會。文/羊城晚報記者 譚錚 通訊員 李適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