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題綠色維修 環保嚴查倒逼行業治污創新

2020年01月17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原標題:解題綠色維修 環保嚴查倒逼行業治污創新

  原標題:解題綠色維修 環保嚴查倒逼行業治污創新

  “從10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期間,汽車鈑噴維修作業幾乎無法正常運轉,平均一個月隻能運行十天,這種情況在在河南幾個地級市非常普遍。”一位河南本地的汽修企業負責人有些無奈地告訴記者。由於環保監督整頓日趨嚴格,汽車維修企業鈑噴作業受到極大限制,企業因此蒙受不小的損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隨著生態文明建設全面鋪開和提速,我國將可持續發展提升到了綠色發展的高度,保護生態環境成為各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綠色環保意識深入人心。

  汽車維修行業是汽車后市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重要民生產業,與百姓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不過,長久以來,汽車維修行業污染排放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環保問題嚴重制約了行業健康發展,也極大影響了行業形象。

  環保風暴吹停鈑噴業務

  一位北京地區的4S店負責人透露,由於環保監管嚴格,一旦北京地區啟動大氣污染預警,售后的鈑噴業務就隻能停工。同樣,一位獨立維修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車主送修來的車無法在店內進行鈑噴維修,車主隻能將車放在店內,由店內工作人員開到別處維修。“一般隻能去五環外鈑噴,市內要做鈑噴必須具備污染處理設備,中小企業無法承擔動輒幾十萬元的設備投入資金,所以要麼偷著干,要麼與別的企業合作。”他說。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因為環保不達標,汽車維修企業被禁止作業,清理整頓,甚至關停的案例在全國各地不勝枚舉。去年5月,為營造良好的道路形象,河北省沙河市交通運輸局對相關道路沿線無証停車場和汽修門市進行集中整治。執法人員重點對緯三路路北停車場和329省道沿線汽修門市開展嚴密排查,對無証停車場和汽修門市進行關停、查封,共關閉了新城段無証汽修門市20余家。

  據報道,去年6月26日,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交通運輸局聯合魏崗鎮政府對該鎮工業園區賈同順汽修廠進行強制關停。該汽修廠存在 “未批先建”“露天噴漆”等嚴重環境違法行為,且生活污水未接入魏崗鎮工業園區污水管網。經聯合執法,該維修廠廠棚、維修設備已全部拆除,轄區供電所切斷其電源,停止一切維修業務。

  維修行業業內人士表示,汽車維修行業向來是環保部門關注的重點。一方面鈑噴維修確實是維修行業痛點,污染治理問題遲遲難以解決,另一方面是因為相關部門對不規范的店面進行治理既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又基本不會影響當地的GDP。

  環保不達標將被禁、限

  據了解,VOCs是形成細顆粒物(PM2.5)、臭氧(O3)等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體物,進而引發灰霾、光化學煙霧等大氣環境問題。所以減排VOCs是目前大氣污染防治的一項重要內容。目前汽車維修行業多使用溶劑型油漆,產生的廢氣主要污染物為VOCs,溶劑型油漆產生的VOCs主要成分有甲苯、二甲苯、芳香烴、酯、醇、醚、酮等。缺少治污意識和治污設備的汽車維修企業因此被列入禁、限范圍。

  北京市交通委維修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中,重點提到了要開展汽修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對汽修行業進行分類管理,促進汽修行業提質升級,鼓勵在六環路外建立集中化鈑噴中心。計劃在2020年底前,全市一、二、三類汽修企業完成噴漆污染標准化治理改造,核心區、城市副中心重點區域的汽修企業退出鈑金、噴漆工藝。

  此外,在《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版)中明確為保障首都空氣質量,在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區,生態涵養區,對燃氣熱電聯產項目、不符合環保要求的機動車維修實行禁限管理:禁止新建南、改建、擴建汽車、摩托車等修理與維護場所(色漆使用水性漆且噴漆和噴槍清洗環節密閉並配套廢氣收集處理裝置的機動車維修除外)。

  原環保部等六部委聯合印發的《“十三五”揮發性有機污染物防治工作方案》中提到VOCs排放控制時指出,在汽車行業要“推廣使用高固體分、水性涂料,配套使用 ‘三涂一烘’‘兩涂一烘’或免中涂等緊湊型涂裝工藝;推廣靜電噴涂等高效涂裝工藝,鼓勵企業採用自動化、智能化噴涂設備替代人工噴涂;配置密閉收集系統,整車制造企業有機廢氣收集率不低於90%,其他汽車制造企業不低於80%;對噴漆廢氣建設吸附燃燒等高效治理設施,對烘干廢氣建設燃燒治理設施,實現達標排放。”

  鈑噴中心嘗試破解環保困擾

  全國各地緊抓環保治理正倒逼汽車維修行業加速洗牌和升級,早在2017年行業主管部門就認識到汽車維修行業污染防治不僅關系到生態保護,而且也關系到維修企業自身的生死存亡。《交通運輸部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指出,應積極推廣綠色汽車維修技術,加強對廢油、廢水和廢氣的治理,提升汽車維修行業環保水平。

  汽修行業噴漆廢氣的排放特點是間歇式作業,要求排放治理設施即開即用。由於不同企業的生產情況不同,所以企業應根據自身的特點對選擇的治理技術進行充分論証。為解決汽車維修鈑噴作業中的污染物排放問題,全國各地行業組織和企業紛紛嘗試創新,利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流程、新模式探索綠色維修發展道路。

  2019年12月,東方汽車有限公司成立鈑噴中心並推出“東方汽車”旗下品牌“東方鈑噴”。東方鈑噴集合優勢技術資源、人才資源,通過先進生產工藝、科學現場管理、信息化質量控制,致力於打造自身標准生產流程。兼顧環保與高效的鈑噴中心、鈑噴產業園成為探索汽修鈑噴業務的發展路徑之一。

  無獨有偶,近日開業的安陽義信鈑噴產業園是河南省安陽市重點污染企業“退城入園”戰役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安陽打造綠色汽修、清潔生產的重要創新。

  安陽鈑噴產業園定位為集中式鈑噴中心,鈑噴工藝引入了國際知名品牌FESTOOL無塵打磨系統、PPG水性漆品牌,旨在從原材料、打磨設備和工藝上進行污染物防治,實現綠色環保噴漆作業。同時園區配套建設有客戶接待中心、車輛檢測中心、試車跑道,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首個最大的綠色鈑噴、清潔生產示范園區。

  《中國汽車報》記者走訪時注意到,安陽義信鈑噴產業擁有完善的收集、處理系統,運營產生的廢氣、廢水、固廢、噪聲均通過高效環保措施處理,最終使得所有污染物達到超低排放。整個園區採用“海綿城市”的規劃理念,設計規劃園區內的污水處理系統,對全區內雨水、洗車水、生活污水採取閉環系統處理和再利用,實現園區內污水零排放。

  環保、便民、盈利三要素缺一不可

  據安陽義信環保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項林介紹,在大氣污染物防治方面,園區採用當今先進的“活性炭吸附+蓄熱催化燃燒(RCO)+在線監測“工藝。活性炭吸附系統廢氣收集效率大於90%,蓄熱催化燃燒(RCO)裝置廢氣淨化效率大於97%。處理后經排氣筒排放的大氣污染物濃度限值滿足國內最嚴格標准要求。

  據測算,安陽建成區每年需要處理 7.9萬台事故車。由於普遍缺乏 VOCs 高效收集和處理裝置,鈑噴維修造成的VOCs排放量約為47.3 噸。而安陽義信鈑噴產業園投產后,每年可承接8萬台次的噴涂車輛,通過使用先進的噴涂工藝和裝備,以及高效的收集和深度治理設施,排放總量可減少到7.88 噸,僅此一項就可減排放VOCs80%以上。

  對於安陽義信投資建設鈑噴產業園的做法,業內專家指出建立鈑噴中心符合國家有關節能減排的政策導向,符合地方VOCs治理的迫切需求,符合產業集約化的發展趨勢。不過模式的借鑒和推廣應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而不是簡單的復制平移,環保、便民、盈利三要素必須有機結合在一起,隻有這樣才能確保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技術和標准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凱明表示,維修行業污染治理模式創新,要兼顧環保需要、民生需求、生產需求。項目早期設計時應當充分考慮服務便利性、投入產出比,還要認識到汽車維修業務的復雜性,如何提升生產效率,遇到問題怎麼解決,具體到配件儲備、配件供應、貨架擺放、送料車位置和路線等都要合理規劃。

  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蓋方介紹,汽修行業洗牌期已經到來,據統計廣州市1200多家汽修企業目前已經減少到400多家。他指出,適當提高產業集中度,提高行業門檻是正確的,但也要保証車主修車的便捷性。

  蓋方強調,相關行業組織和團體需要盡快確定技術路線,設計和解決方案符合VOCs低濃度、大風量、間歇性特點的防治處理方案,避免技術路線搖擺,造成讓企業重復投資﹔環保治理成本不能完全由維修企業埋單,環保部門應該給予企業補貼﹔要鼓勵保險行業將事故車送修到環保達標企業﹔培養消費者踐行環保責任意識,願意將車送到產業園進行維修。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政府行政力量推動,產業園模式是否能走得通,最終要依靠市場化方式來驗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