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加班 30多歲的他“熬”成中風

2020年01月17日10: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年底加班 30多歲的他“熬”成中風

  近日,因春節臨近在公司連續加班好幾天的廣州男子魏永(化名),不幸遭遇“中風”。經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卒中綠道的緊急救治,幸已康復出院。專家提醒,作息不規律、飲食不均衡、壓力大運動少等原因,導致腦中風疾病越來越年輕化,年輕人要多加重視預防中風。

  “中風”漸趨年輕化

  “‘腦中風’在醫學上的名稱叫‘腦卒中’,多是由腦血栓引起的。說人們聞‘風’喪膽,毫不夸張。”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省應急醫院腦血管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劉新通告訴記者,這是因為腦卒中、腦出血發病凶險,病情變化快,致死致殘率高,甚至超過了腫瘤和心血管病。

  “以前患病的幾乎都是七八十歲年長的老人,如今三四十歲的年輕人患中風的概率也在逐漸增加。”劉新通說。作為腦血管病中心主任,他明顯感覺到近年腦中風疾病漸趨年輕化。

  回憶起魏永送到醫院時的場景,接診的腦血管病中心神經科主治醫師趙馨說,“病人才三十歲出頭,在工作午休的時候,突然出現偏側肢體癱瘓,然后講不出來話了,還好被同事及時發現,送了急診。”經過系列檢查,很快發現患者一側內動脈有重度狹窄。

  魏永所在的公司因春節銷售火爆,已經連續加班好多天,甚至會熬夜到一兩點。了解后發現,可能是患者生活作息不規律,較多抽煙喝酒,加上長時間連續工作引發了病情。“還好送治及時,病人恢復較好。”劉新通感嘆。

  在劉新通看來,之所以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腦中風,大都還是與他們的生活方式有關,吃得比較油膩、不注意運動、工作壓力較大,還有吸煙喝酒等。這些不合理的生活習慣,導致了卒中的發病年齡漸趨年輕化。

  卒中救援設“綠色通道”

  據了解,卒中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病死率、高復發率、高花費的特點,是我國居民致死、致殘的首位病因。在急性腦卒中救治中,每耽誤一分鐘,腦細胞都以百萬級的數量死亡。並且,其帶來的傷害不是身體一時的某一個部位,而是長期的累及全身,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影響一生。

  “就目前來說,在發病4.5小時內實施靜脈溶栓,24小時內評估后動脈取栓是腦卒中急性期救治的主要手段,在最佳治療時間窗內及時有效地治療可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省應急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綠色通道”建設的牽頭人張愛武告訴記者。

  在建設綠色通道以前,卒中患者來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就診還需要自己挂號,去醫生那裡排隊看病,然后去做CT檢查,最快基本上也要等一個小時。“對於卒中患者而言,每耽誤一分鐘,腦細胞都在以百萬級的數量死亡”,張愛武表示。

  卒中綠色通道的第一站是急診,病人所需要採取的急診、分診、治療、還有后續的康復,都有了一整套的流程,病人不用在各科室之間跑來跑去。當救護車還在路上時,就可以打電話到醫院,讓醫院准備好綠色通道,為治療節省大量時間。

  如今,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急診、挂號、預檢、評估,初步完成卒中的檢查﹔然后到CT室進一步確診,CT檢查在15分鐘內完成。現在進入綠色通道的卒中患者確診時間明顯提前,整個過程不超過半個小時,比之前壓縮了至少一半的時長。“搶活過來的時間越短,患者治療后恢復得就越好”,張愛武表示。

  在廣東,高級卒中中心的建設正在拓展開來:在已建成的全國265家高級卒中中心裡,廣東有18家﹔在建設中的全國171家高級卒中中心建設單位中,廣東有22家。

  據了解,未來五年,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省應急醫院將逐步建設高級卒中中心,推進院前急救,將移動CT車運行起來,建立移動CT車在廣州運行的規范,進而在廣東或全國牽頭成立移動CT車的聯盟。(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王蒙、高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