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海鮮劃傷 竟染上“超級細菌”

2020年01月17日09: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男子被海鮮劃傷 竟染上“超級細菌”

  陳先生(中)、陳妻(右)給西南醫院醫護人員送錦旗表謝意。

  1月13日中午時分,臉色紅潤的陳先生終於離開臥躺100多天的病床,宣告康復。辦理完出院手續后,陳先生在家人的攙扶下,走出位於吳川市的湛江西南醫院大門……

  “真的很感激西南醫院的醫生和護士,讓我丈夫‘死裡逃生’!”把丈夫扶上車后,陳太轉身向醫護人員鞠躬致謝,眼裡噙著感激的淚花。

  如此場景,是因為什麼事呢?這還得從頭說起。

  染“超級病菌”

  動輒需要連番緊急搶救

  去年8月30日,陳先生在佛山南海打理海鮮生意時,小腿被劃了道幾厘米的傷口。“當時隻感覺微疼,傷口也不算太深,所以就沒在意。”陳先生自己動手簡單處理傷口后,穿上長筒雨鞋繼續工作。誰知,傷處當晚便發燙,繼而發燒。幾天后,經小診所的醫生提醒,陳先生才到大醫院就診,被診斷為“細菌感染導致左腳嚴重潰爛”,並出現了嚴重的並發症。

  盡管多方求治,無奈陳先生的多種並發症來勢太猛,有時一天要緊急搶救好幾次,以致醫院對其家屬發出了病危通知書。去年10月3日,出於“方便辦后事”的考慮,家人把陳先生轉回家鄉吳川市的湛江西南醫院治療。

  據西南醫院外二科主任賴坤聰介紹,經診斷,陳先生的病征主要是小腿壞死性筋膜炎,導致全身感染,膿毒血症導致多功能臟器衰竭,最危險的是,陳先生所感染的是被國外醫學界稱為“超級細菌”耐藥性鮑曼不動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亞種。

  所謂“超級細菌”,指的是耐藥性極強的感染性細菌,常用的抗生素往往對其完全不起作用。

  在臨床方面,治療耐藥性鮑曼不動杆菌是難題,特別是病危的重症患者的免疫力極低,一旦作出的抑制“超級細菌”治療方案不見效,往往鮮有再次制定治療方案的機會。在臨床病例方面,治療重症“超級細菌”感染隻有一定概率的成功機會。而有過心臟病史的陳先生,此時身體狀況極差,多種並發症動輒需要連番緊急搶救。

  救人要緊

  醫院墊付巨額醫藥費

  當天接診的外二科主任賴坤聰對陳先生的病情作詳細檢查后,認為一直高燒不退(39℃以上)、處於重度昏迷的陳先生仍有一定機會救活,但救治費用達二三十萬元以上。

  “總不能眼睜睜看著一條鮮活的生命就這樣逝去吧!但巨額醫藥費又由誰承擔呢?”正為此犯愁的賴主任猶豫片刻后,馬上致電院領導龍得雲匯報情況。

  “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全力搶救!先不用考慮醫療費用多少,所有費用由醫院墊付,救人要緊!”電話那頭,院領導龍得雲的“硬話”讓賴主任感到鼓舞。

  結合陳先生此前的治療經歷,院方組織有關專家對其病情進行了會診,確定了最優的救治方案。在西南醫院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此前一直高燒不退、本已步入“閻王殿”的陳先生,3天后的體溫終於恢復正常﹔20多天后,其各種症狀也開始消失,逐漸恢復正常,基本脫離生命危險。這令陳先生家人喜出望外,也對醫院充滿了無限感激!(全媒體記者 關家玉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