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受雇出海就被困 漁老大沉著指揮助四人脫險

2020年01月17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首次受雇出海就被困 漁老大沉著指揮助四人脫險

  4個新手船員和漁老大(中)

  四名男子首次受雇出海,結果就遭遇意外事件,被困在茫茫大海上。沒有經驗又聯系不到外界,幾人幾近絕望。幸而,中途遇到了在附近打魚的漁船,船老大及時出手相助,專業地“遠程”指揮,大膽地實施救援,四名被困人員被轉移到漁船上成功脫險。“恩人啊!”幾個大老爺們跟孩子一樣哭出了聲。

  首次受雇出海就被困

  漁老大沉著指揮助四人脫險

  今年34歲的張建雲,老家山東青州,聽說出海能賺大錢,於是他趕到台州溫嶺鬆門鎮。幾經輾轉,張建雲在一艘名為“蘇嘉航6”的散貨船上,謀到了一份船員的工作。與他一起上船的,還有3名河南籍船員。大家都是新手,第一次上船出海,心裡滿是期待。1月5日,散貨船離岸出海。船長是緬甸人,語言不太通暢,但相處愉快。

  好景不長,散貨船開出5天時間不到,船上發動機和發電機就發生了故障,船失去了動力,寸步難行。1月10日這天,船長搭乘游船去買零件修船,讓船員們在船上等著,看好船隻,幾名船員也都聽話照辦。可一晃就過了好幾天,船長再也沒回來。海上信號差,電話一個都撥不出去,四個人越來越擔心。

  14日早晨,海上風大浪急,船艙受損進水。不多久,散貨船出現了將近25度傾斜,大家的擔憂變成了恐懼,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當天上午10點左右,四個新手船員發現遠處隱約有一艘漁船經過,大家像抓到了“救命稻草”,手忙腳亂朝漁船方向發射了信號彈。

  張建雲他們看到的那艘漁船,是由鬆門鎮橫門村潘小軍駕駛的浙嶺漁60025船。看到信號彈的那一刻,潘小軍正在捕魚。“當時,我正在放網,看到信號彈知道有人求救,馬上把網拉回來,魚先不捕了,救人要緊。”潘小軍回憶說。

  散貨船當時傾斜得愈發嚴重,不確定的危險因素很多,經驗豐富的潘小軍不敢將漁船靠太近,在兩船相隔幾十米的位置暫時停穩了下來。

  看到有人來救,四個新船員興奮地又叫又跳。“我叫他們慢慢來,不要慌,把救生筏打開,還囑咐他們穿好救生衣,注意安全。”誰知,張建雲幾人第一次出海,連救生衣怎麼穿都不會,潘小軍就隔著海遠程示范和指揮。一個多小時后,4個新船員終於成功登上了漁船。在船上,4人被照顧得非常周到。

  “我們真的以為自己會死在海上!對船老大說一句謝謝真是太輕了,他就是我們的救命恩人。”張建雲激動得說話聲音都帶著哭腔。

  潘小軍表示,他們這一趟出海是做好計劃的,原本打算要20天左右才回港的。出趟海不容易,成本非常高,不呆夠時間打足魚鐵定虧本,“我雖然是個漁民,但我也是名共產黨員,事情面前孰輕孰重我還分得清。為了把4人送上岸、讓他們早點回家團圓,我決定漁船提早回港了。”

  錢江晚報記者 陳棟 通訊員 江文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