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凌晨街頭偶遇五年前 救出了三位親人的消防員

2020年01月17日08:42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男子凌晨街頭偶遇五年前 救出了三位親人的消防員

小伙向李瓊果下跪感恩 (視頻截圖)

▲已有10多萬人點贊這條視頻

▲李瓊果在一次火災扑救結束休整時的留影

一場火災事故發生五年后,如果偶遇一直沒打聽到的、救了家裡三口人的消防員凌晨正在路邊攤吃面,你會怎麼做?

這個萬州小伙的反應是——主動為消防員買單。被婉拒后,小伙二話不說向消防員雙膝下跪。其感激之情、感恩之心讓路人感慨不已,更讓這個寒冷的冬天,又多了些許的溫暖。

10秒短視頻2小時引贊9萬

這是一段10秒的短視頻。視頻顯示,夜幕下的萬州街頭,一個路邊攤旁,一個身穿連帽衣的小伙拉著一個消防員的手,跪在地上,嘴裡說:“真的!不說了……”

消防員同樣半跪在地,左手拉著小伙的右手,右手伸過來攙扶小伙,嘴裡說:“你起來你起來。”隨后,小伙身后出現幾位消防員攙扶他起來,小伙還是不願起來,並回應“我求你們了!”

這段10秒短視頻最先出現在萬州市民的朋友圈裡。昨日上午,萬州消防官方抖音號在獲得這段短視頻后進行了推送。視頻發出2小時,點擊量就達到90多萬次,點贊9萬多條,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點贊已超過11.5萬。一位網友評論稱:“作為‘最美逆行者’,消防員是最值得大家感恩敬佩的人!”

這個小伙為何要向消防員下跪?消防員為何也向他跪下?昨晚,記者多方走訪還原了這個暖心的故事。

“他突然跪地求我們收下他這份心意”

萬州消防抖音號推送這條視頻時的配文,是“凌晨出完警吃面條時,遇到多年前大火中被救者家屬下跪感恩致謝,非要請消防員吃這碗面”。記者聯系上萬州消防,對方証實這條視頻正是萬州周家壩消防救援站遇到的一個暖心瞬間,有市民拍下視頻后放到社交媒體,他們核實后進行了推送。

視頻中跪地攙扶那個小伙的消防員叫李瓊果,是周家壩消防救援站隊長。昨晚他向記者回憶了當時那一幕,還提供了隊員們收集到的另外一段長60秒的視頻。

事情發生在14日凌晨,當時李瓊果帶著隊員們參加了一個火情處置,因體能消耗大,處置歸隊后大家都餓得不行,因為不在飯點,李瓊果就和隊員們共7人,在一個路邊攤吃面補充體力。

當時,有的隊員在吃面,有的在等老板撈面,李瓊果則站在一旁休整。這時,一個身穿連帽衣的小伙路過面攤,見到隊員們后很熱情地過來打招呼,還詢問“你們是前面周家壩消防隊的?”隨后,小伙表示要給消防員們買單。

這種情況,李瓊果和隊員們經常遇到。“市民們知道我們工作辛苦,平時經常有人悄悄給我們送吃的,或偷偷替我們買單……”李瓊果說,這一次他照例謝絕了。

遭拒后,小伙說一定要謝謝隊員們。他告訴李瓊果,五年前,他的三位親人在申明壩一起火災中被困,萬幸最后被消防員們救出,救人的消防隊正是現在的周家壩消防救援站。

碰巧的是,李瓊果當年就參加了那場救援,也正是他和隊友們一起,救出了這個小伙的三位親人。

“我們婉拒他付錢,他突然跪地求我們收下他這份心意,於是就有了視頻中那一幕。”李瓊果說。

“他們像老朋友一樣聊了好一會”

事發時,家住附近的市民老劉剛好從現場經過,他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看到的情況。

原來,這個小伙家住申明壩,5年前家裡遭遇一場險情,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家中三位親人都被困火場。一直在北京務工的小伙事后才知道,是消防員們不顧生命危險扑滅逃生通道的大火后進入火場,將他三位親人安全救出。

因為一直在北京務工,小伙沒有機會向消防員們當面致謝。這次回鄉過年,他原本就打算去消防隊感恩,沒想到竟然在凌晨的街頭偶遇要找的人,於是主動為消防員們買單。遭婉拒后,小伙又開始不停地言語致謝,並打聽當年救出家人的消防員情況,“結果真還讓他發現,其中就有救出他親人的消防員(李瓊果)。”

老劉感慨地說,小伙發現那個消防員后,顯得非常興奮,一個勁兒地希望消防員接受他的謝意,最后又突然跪地致謝。

老劉說,最后面攤老板對他們說都不要爭了,消防員很辛苦,但是有紀律,他們不能收小伙的錢,但這頓免單。不過,消防員們最后還是沒讓老板免單,而是掃碼支付了。

“解決了付賬的問題后,他們又像老朋友一樣聊了好一會呢,不過后來我就沒怎麼聽了。”老劉說,這種街頭偶遇跪謝恩人的行為,他個人認為是情之所至,義之所舉,誰也控制不了,所以小伙這麼做也沒錯。

記者昨晚試圖聯系跪地小伙了解情況,不過因為其已多年沒住當地,家也拆遷搬走,截至發稿時未能聯系上。

“不是因為下跪,而是因為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多年前的獲救者家屬街頭跪地致謝,李瓊果的隊友們對此也很動容,雖然他們沒經歷過那次救援,但都想讓李瓊果分享一下當年的情況。

李瓊果說:“這個小伙說起的這件事我有印象,只是並不知道被救者名字。類似的救援真的太多了,我們可能會記得救援事件的概貌,但已記不清救過多少人了,更記不清他們的相貌。”

那次救援時,李瓊果是副中隊長,他記得經過偵查,火場有三位被困者,而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他和隊友們用水槍壓制打通通道,帶著空氣呼吸機和呼吸面罩進入火場,成功找到被困人員,並給他們帶上呼吸面罩,逐一攙扶救出火場……

“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還記得這件事,還要來感謝(我們),當時我真的是被感動得不行。他跪下的瞬間,我也跪了下去攙扶他,因為穿著裝備,我沒能完全跪下去,只是半跪。”李瓊果說,當時一直在推辭不讓他付錢,沒想到他突然就跪下了,自己既驚慌得不知所措,心裡又充盈著滿滿的感動。

李瓊果說,攙扶起小伙后,他非常鄭重地對小伙說,滅火救人是職責所在,消防隊有紀律,他的好意心領了。在李瓊果反復解釋之下,小伙終於表示理解不再堅持,並一再向消防員們致謝。

當時在現場的其他消防員,對14日凌晨那一幕有什麼感受呢?

“當時看到這一幕,覺得這輩子做一名消防員值了——不是因為他下跪,而是因為我們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蒙了,一時真沒反應過來!”

“雖然苦點累點,但看到這種(感人的)事,覺得工作能夠得到認可,一切都值得。”

……

一切都值了——這是他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記者手記

情急之舉

感恩之情

當年救人的不少隊友都已離隊了,副中隊長李瓊果也成長為中隊長。每年消防員退出離隊時,救援站門口都會站滿自發前來歡送的群眾。大家不約而同地喊著“你們辛苦了”“感謝你們多年的付出”……

李瓊果經歷過很多救援,也面對過難以計數的感謝——當年增援臨省火場時,群眾夾道相迎,結束任務返渝時群眾又夾道相送的場景,曾讓李瓊果淚流滿面。這一次街頭遇到跪地感恩,李瓊果雖然現場沒有流淚,不過跟記者聊起此事時卻聲音哽咽。

小伙這一跪,雖然只是付賬被拒時的情急之舉,但卻真實而質朴地展現出人民群眾對“最美逆行者”的感激之意,感恩之情。同時,也讓我們感悟到“最美逆行者”沖鋒陷陣滅火救援一線,寧可舍生也要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那種無以言表的愛、不求回報的情。

春節將至,各類用火、用電、用氣逐漸增多,我們呼吁廣大群眾關注身邊的消防安全,積極整改火災隱患,努力營造一個安全和諧的消防安全環境,讓“最美逆行者”和我們一起,過個清靜年、安全年、幸福年。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夏祥洲 受訪者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