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蹦迪來不來?泥巴沱森林公園“玩轉”全齡段

2020年01月17日07:3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戶外蹦迪來不來?

  1月16日,冬日的暖陽挂在天空,讓不少成都人走出家門,到熱門公園“打卡”。泥巴沱森林公園就是這樣一個新晉網紅打卡地。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泥巴沱森林公園,這裡十分熱鬧。情侶牽手散步,夫妻推著嬰兒車,還有一身運動裝跑步的年輕人……公園中,處處可見簡單且舒適的幸福。

  從破舊老公園轉身,這裡已經是“新都綠肺”,不止是散步、運動,泥巴沱森林公園內還有不同消費場景,整合大量消費業態,激發公園自身“造血”功能,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為來游玩的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兒時記憶還在嗎?

  華麗轉身為“綠肺”

  在土生土長的新都人的記憶中,“泥巴沱”是小時候在公園逮筍子虫、搞野炊、放河燈,從小耍到大的地方,在老新都人記憶中充滿童趣。

  2017年,新都在泥巴沱原址啟動建設泥巴沱森林公園。經過兩年多的建設,這個承載著老百姓滿滿回憶的泥巴沱綠道型公園城市示范區,如今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泥巴沱森林公園總用地規模3287畝,通過微地形塑造、親水駁岸改造、休閑林地營造、服務設施打造等對原有場地進行梳理和重塑,賦予公園濱水游憩、運動休閑、防災避險三大功能。

  公園採取自然景觀建設手法,注重植被搭配設計,筆直參天喬木林與萬畝壯觀“紫色花海”相呼應,打造城景交融、人景互動的生態空間。並結合毗河水環境整治,改善毗河水域環境,提升水質淨化能力,營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布局。

  煥然一新的泥巴沱森林公園,為新都城市環境提供去碳、增氧、減塵、降噪、淨水等功能,是當之無愧的“新都綠肺”。

  生態有什麼價值?

  “玩轉”每一個年齡層次

  嶄新的泥巴沱森林公園,同時也保留著“老新都”的記憶。

  “公園內打造了老茶鋪,營造‘老新都’的生活場景,讓市民可以坐在河邊品茶聊天,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享受公園中的靜謐時光。”公園建設方香投集團興城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宇告訴記者,一方人對一方水土都有自己的記憶,要兼具大家對於舊址的情懷,從中整合、引入新的消費場景,讓公園“舊貌換新顏”。

  除了有“老新都”特色的茶鋪,公園裡還建設了泡泡營地、棧道、趣重力樂園等游憩領地,力求營造出更多消費場景供市民選擇。“公園打造了那麼漂亮的美景,如果沒有相應的基礎設施及消費場景,大家游玩起來也不方便,公園也留不住人。”陳宇說,留得住人,就要留得住各個年齡層次的人。“不能讓公園成為市民的一種思維定式——只是老年人來散個步就完了。我們打造的公園,老年人來了,可以喝茶、散步﹔年輕人來了,有咖啡、餐吧,還有插花教學等等﹔小朋友來了,有樂園、泡泡營地可以玩耍。總之就是各個年齡層次的人都能在公園中找到自己願意參與的商業場景,從而增加在公園中的游玩時間,沉浸式地感受公園城市。”

  據悉,泥巴沱森林公園充分考慮全年齡段人群的不同需求,有機融合“綠道+文體旅商”,重點植入音樂文創、運動健身、教育培訓等功能業態,綜合打造水上樂園、書香文創綜合體等多元消費場景,成為口碑相傳的新都網紅打卡勝地和綠道特色商業經濟圈,讓前來游玩的居民幸福滿滿。

  “戶外蹦迪”來不來?

  還有樹屋、露天酒吧哦

  “要想成為市民願意來打卡的網紅公園,不僅要打造多元消費場景,更要形成品牌,有了品牌效應,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到公園中來。”據陳宇介紹,泥巴沱森林公園舉辦了音樂節,依托川音的學生、資源,加上一些音樂人的加盟,讓泥巴沱森林公園的現場“燥”了起來。

  “我們希望后續與川音等院校合作,打造音樂節這一文化品牌,不斷增強群眾的參與度。”陳宇說,后期將在公園內搭建舞台,以支撐音樂場景的營造。“音樂節要精確瞄准年輕人,讓年輕人來公園裡‘戶外蹦迪’,讓公園成為年輕人愛來的‘網紅’地。”

  不僅如此,泥巴沱森林公園還在探索“夜經濟”。“目前公園白天人比較多,但是晚上比較冷清,所以我們也正在策劃,在晚上加入一些新元素,例如餐吧、露天酒吧,或是樹屋等,從時間和空間上做到公園消費場景的延伸。”陳宇表示,這些策劃正在討論與調研,探討實施的可能性,“因為在引進消費業態的過程中,要做到商業價值與公園生態價值的平衡,不能降低公園的品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彭驚 董馨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