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老人喝到吐血 醫生警告:乙肝患者嚴禁飲酒

2020年01月17日07: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69歲老人喝到吐血 醫生警告:乙肝患者嚴禁飲酒

  溫江的李大爺69歲了,從年輕時起就喜歡喝酒,一天兩頓從不間斷,還經常喝酒不吃飯,這一喝就是四十多年。但是前段時間,李大爺和美酒徹底告別了,滴酒不沾。發生了什麼?

  前段時間,李大爺像往常一樣中午喝了二兩小酒,下午約上好友出去釣魚。回家之后,他覺得全身無力,頭暈直冒冷汗。他認為是吹風感冒了,吃了點感冒藥就上床睡覺。晚上七點過,李大爺起來上個廁所,沒想到一站起來就“咕咚”一聲栽到地上,老伴和女兒聞聲過來扶起他,隨之而來的卻是吐血、便血,全家人嚇壞了,趕緊撥打了120。

  120救護車把李大爺送到了四川省人民醫院溫江醫院,立馬被收入消化內科住院治療。經過檢查診斷,原來引起李大爺大量嘔血、便血的罪魁禍首,是肝硬化導致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

  二兩小酒竟惹出如此大禍?原來在20多年前,李大爺在單位體檢時發現有乙肝,但一直沒有放在心上,既沒看過醫生,也沒中斷喝酒,他觀點是“要想身體好,全靠酒保到”。直到這次嘔血、便血,才確診李大爺已患上了肝硬化!

  “正常人的肝臟摸起來就像人的嘴唇一樣軟軟的,而肝硬化病人的肝臟就會變硬,如觸鼻尖的感覺。”省醫院溫江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彭蘭解釋說,肝硬化患者很多都有食道胃底靜脈曲張,上消化道大出血是肝硬化最常見的並發症,“很多肝硬化病人最終都死於大出血”。

  針對李大爺的病情,醫院按照傳統的治療方法進行藥物保守治療和胃鏡下止血,但是一旦消化道受到稍微強一點的刺激,就會讓脆弱不堪的靜脈破裂,再次出血。目前醫院給李大爺採取的是食管靜脈重度曲張套扎術和藥物治療,但是套扎術只是把已經曲張或者破裂的血管給解決了,而這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在食道或胃底,還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曲張或者破裂的靜脈。“除非做肝臟移植手術,否則肝硬化沒辦法根治,現在我們盡量減輕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彭蘭表示,在喝酒的問題上,一定要適量,如果患有乙肝,由於肝實質的損害,肝功能已受到影響,再飲酒,無疑是火上澆油,所以乙肝患者必須滴酒不沾,同時要定期檢查預防病情惡化。

  謝小英 成都日報記者 余星雨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