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 小朋友們該如何吃?

2020年01月17日07:2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 小朋友們該如何吃?

  春節近了,廣大家長朋友,你是否還記得自己小時候過年吃得打臭飽嗝的糗事?那時物質條件不好,過年“集中吃”,卻不知道這會對身體造成很大危害。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物質更豐富,小朋友們也不會“燜吃死脹”,但是,面對過於豐盛的食物,科學地吃依然是家長需要幫助規劃的事情。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消化內科商麗紅主治醫師給大家的建議,了解小朋友們在春節期間應該如何吃才健康、才營養、才安全。

  合理安排飲食時間和飲食結構

  商麗紅說,小朋友需要定時、按頓進食,讓他們在校期間的飲食時間繼續保持,這方面可根據家庭習慣做適當調整,避免每日進餐時間不固定的狀態。

  定時、按頓進食很重要,此外還需按照以下方法合理安排飲食結構:

  1、飲食應多樣化、營養均衡,量應適中。

  2、避免攝入添加大量糖類的飲料和食物,避免碳酸飲料傷害胃黏膜保護屏障。

  3、限制高能量、低營養素零食的攝入。如乳飲料、蛋糕、冰激淋、曲奇餅干、薯片、糖果、含糖飲料、果汁等,避免高熱量食物進食過多致兒童肥胖。

  4、適當增加蔬果攝入,增加纖維攝入,避免便秘及微量元素的攝入不足。

  5、不偏食、不挑食。食物要保持多樣性。

  安靜的就餐環境可避免不良進食習慣

  商麗紅說,避免在嘈雜混亂的環境進餐,建議固定餐位,在合適的桌椅、固定的時間就餐。安靜的就餐環境可使小朋友心情愉悅,避免因環境的嘈雜轉移注意力而導致進食的不良習慣,如囫圇吞棗般的進食。良好的餐桌禮儀教會孩子們細嚼慢咽,減少餐桌上的打鬧及聊天。避免邊游戲邊吃飯,或者邊看電視邊吃飯的習慣。

  鼓勵小朋友參與食物的制備

  商麗紅提醒家長們,合理的運動可促進腸道蠕動,也可促進食物代謝產生的能量消耗,保持人體的能量平衡,減少小朋友營養過剩致肥胖的概率。所以,建議小朋友們保持至少每日1小時的戶外體育運動,減少長時間看電視和電腦的時間。

  另外,家長們應給小朋友充分了解食物的機會,鼓勵孩子參與食物的制備,讓他們通過自己的感官去了解不同的食材從而愛上食物,避免強迫進食或引誘進食。食物制備時注意回避大量烹飪油、糖和鹽或醬油的添加。

  特殊狀況下飲食有注意事項

  很多孩子有這樣那樣的飲食禁忌,這時候家長尤其需要幫助他們來控制飲食,尤其是食物蛋白過敏的兒童,應避免攝入相關的食物蛋白,如常見的牛奶、雞蛋、海鮮、花生等食物蛋白。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的小朋友應避免進食碳酸飲料、油炸、生冷、辛辣、酸性食物等。尤其當患兒已經出現嘔吐、腹瀉等胃腸炎表現時,切忌強迫進食,此時應以小朋友的感受為主,少食多餐,進食清淡易消化飲食。

  吳敏 成都日報記者 鄧曉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