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回家謹防血栓 久坐別忘動起來

2020年01月17日07:2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長途回家謹防血栓 久坐別忘動起來

  春運已拉開大幕,春節長假也將接踵而來,這段時間,長途出行是不少人都要經歷的。在狹小的座位上一坐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不僅容易造成肌肉緊張,還可能形成血栓,甚至由此帶來猝死風險。醫生特別提醒,長途游客即便是在座位上,也不要忘記動起來。

  “長途出行的過程中,久坐不動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種危險行為。”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崔馳說,他曾經接診一名40歲的女士,在12小時飛行回成都的過程中幾乎沒起身,著陸后剛站起來就暈厥了。送醫后才發現,該女士是腿部靜脈栓塞后發生血栓脫落,血塊隨血液流至肺部,形成肺栓塞,險致窒息死亡。

  血栓就是血凝塊。血栓性疾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兩大類,從收診情況來看,靜脈血栓患者相較更多,約佔總體的60%。其中,靜脈血栓以下肢深靜脈血栓最為常見,佔其總體發病的80%以上,主要症狀是肢體的腫脹和疼痛。

  崔馳提醒,相較於動脈血栓,靜脈血栓更容易被忽略,最可怕之處在於部分的靜脈血栓早期沒有任何症狀,而一旦發病往往情況就異常凶險。例如,靜脈血栓如果突然脫落來到肺動脈處,將肺動脈嚴嚴實實地堵上,人會迅速死亡,其速度遠遠快於心梗。

  不過,靜脈血栓疾病雖可怕,但依然可以預防。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參加運動鍛煉能有效地減少血栓風險。如果長時間處於制動狀態,如乘飛機、在辦公室久坐等,應注意多伸展腿部,並且多在附近走動一下,這對於促進血液循環非常重要。此外,盡早就醫是治療靜脈血栓栓塞、防止猝死和減少血栓后遺症的關鍵,綜合運用抗凝治療、溶栓治療等多種方式,可以顯著降低血栓栓塞疾病的致死率。

  【血栓高危人群】

  ●有過血栓病史的人群:有過血栓病史的人再次得血栓的概率比較大,如果患者不注意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經常吸煙,生活不規律,過度勞累,就很可能導致血栓復發。

  ●糖尿病人群:由於血糖增高,血液變黏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速度緩慢,使得血栓極易形成。

  ●高血壓人群:高血壓人群因為長時間血壓過高,導致血管內皮受損,是血栓形成的風險因素之一。

  ●吸煙人群:煙草中的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縮,導致腦血流量減少,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增加血栓的發生概率。

  ●久站、久坐、久臥人群:導致腿部肌肉收縮減少,下肢靜脈血流速度減慢,增加血栓發生概率﹔久站會導致小腿肌肉緊張,無法自主收縮,影響血液回流受阻,導致血栓發生。

  ●長期服用避孕藥的人群:大多避孕藥含有雌激素,服用后導致凝血系統活性增強而纖溶系統活性減弱,增加血栓發生的可能性。

  醫生建議:血栓高危人群應主動接受深靜脈血栓的檢查,如深靜脈的超聲檢查等。特別是家族有靜脈血栓病史的,建議所有家屬每年做一次檢查。

  【血栓警示信號】

  ●腹部疼痛:腹部疼痛除常規腹部疾病外,還需警惕是腸系膜動脈血栓的出現。很多人都對這個血栓信號並不重視,但若血栓情況真的比較嚴重,有可能需要進行腸道切除手術。

  ●手腳發麻:出現血栓后,肢體動脈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導致手腳發麻、發涼,甚至出現間接性跛行。

  ●手腳腫脹:這是靜脈血栓最常見信號,腿和手臂是靜脈血栓形成的重要部位,當血栓阻擋了血液循環時,就可能形成腫脹。特別是久坐時,這種現象會尤其嚴重,有可能出現手腳發麻的並發症。

  ●胸悶胸痛:當肺部血栓阻礙了通道氣流出入時,肺葉就難以通過血液獲得充足的氧分供應,從而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

  ●四肢動脈壞死5P征:四肢動脈血栓的典型信號——Pallor,肢體顏色蒼白,后期則會出現肢體青紫、發黑壞死等﹔Pain,疼痛,主要是肢體針刺樣的持續性疼痛﹔Pulselessness,無脈搏,就是肢體動脈搏動消失﹔Paresthesia,感覺異常,主要是肢體麻木乏力等﹔Paralysis,癱瘓,活動行走障礙。

  【長途出行 記得定時動一動】

  醫生建議,假期長途旅行或坐車、坐飛機回家的朋友在旅途中要注意每隔一段時間起身走動,長時間坐著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小時﹔如果條件不允許,無法行走,坐著時也可以嘗試做踮腳或勾腳的動作,可以鍛煉小腿肌肉、加速血液的循環與流通。同時,可考慮著靜脈彈力襪,預防血栓發生。

  成都日報記者 鄧曉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