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這些表現警惕尿酸高了!控尿酸的朋友想吃火鍋:首選清湯的

2020年01月16日14: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說到影響人體健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很多人都比較熟悉。其實,除了“三高”,還有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另“一高”可能並未被人們所重視,那就是近年來新興起的“第四高”——高尿酸。臨床上,成年男性的血尿酸值在149-416μmol/L,女性在89-357μmol/L之間,為正常水平。一旦數值長期高於420μmol/L,就會引發大的風險。

因此,查出尿酸高后,不少人就會在飲食上特別注意,遠離各種動物性食物,牛羊雞肉,甚至雞蛋、牛奶都不敢碰了,幾乎成為了“素食動物”。“低嘌呤飲食=吃齋”這其實是一種誤區。

【身體有這些表現警惕尿酸高了】

當身體有這三大表現,要警惕尿酸高了!

1.排尿異常尿酸過高的話,尿酸鹽會形成結晶堆積於腎間質,導致慢性腎小管間質性腎炎,尿液的形態、顏色、頻率就會發生改變,如血尿、多尿或少尿等。

2.關節出現腫大當人體尿酸代謝異常,尿酸鹽首先就會沉積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從而引起關節腫大。最明顯的就是腳關節腫大,還可能伴有頭痛、厭食等症狀。

3.出現“二高”尿酸過高時,體內葡萄糖的利用率就會降低,胰島素功能受到限制,這樣就會使過多的尿酸鹽損傷胰島細胞,導致血糖上升。並且當尿酸過高時,還會引發血管喪失收舒功能,影響血壓,使血壓不穩定。

【這三類食物最好別碰】

那麼,哪些食物會導致高尿酸呢?主要的有三類。

第一類:動物內臟——肝、腎、心、腦等動物內臟卻屬於高嘌呤食物,大量攝入,會導致嘌呤代謝尿酸增加。此外,還有禽類、海鮮、干豆類、干豌豆、魚類、貝殼類、菠菜、扁豆、蘆筍、龍須菜、蘑菇等蔬菜,也含有較高的嘌呤,高尿酸患者也不應多吃。

第二類:濃湯——有些痛風病人為了做到多喝水,就以湯代水。但是,濃肉湯、濃魚湯嘌呤含量高,過多的嘌呤會溶解於水中,也會升高尿酸。

第三類:酒——飲酒是痛風發作的重要誘因之一。這是由於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體內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排泄﹔乙醇還能促進嘌呤分解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同時,酒類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內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大量飲酒可致痛風發作,長期飲酒可發生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風病人最好戒酒。

【低嘌呤飲食=吃齋?錯!】

有人認為動物性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因而在自己的食譜中對魚、肉、蛋、奶等動物性食物敬而遠之。這種認識也是不正確的。大部分動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尿酸高者吃是利大於弊。

在動物性食物中,尿酸高者應該敬而遠之的是動物內臟、肉湯、肉餡、肉汁、魚卵、蝦、鵝等含嘌呤高的食物。羊肉、雞肉、雞蛋、牛奶,以及大部分魚類含有的嘌呤都比較少,應該均衡攝入。

因此,對於高尿酸患者來說,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疾病發作的重要一環。高尿酸患者平時應攝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對心腎無不利影響,應多飲水。烹調方法多用燴、煮、熬、蒸、汆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應盡量易消化。多選用富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水果及各種植物油。蔬菜除干豆類、干豌豆、魚類、貝殼類、菠菜、扁豆、蘆筍、龍須菜、蘑菇等外,其他均可食用。

【降尿酸,試試這些食療方】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腎病科李環環主管護師介紹,尿酸高辨証多為痰濁、濕熱、血淤,治療以化痰泄濁、清熱祛濕解毒、活血化淤為法,建議尿酸高者可以找中醫師辨証后進行調理。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土茯苓、薏仁、姜黃、玉米須、白茅根等煲水當茶飲。也可以用川萆薢煲馬蹄水,平時多吃紫茄子(清蒸),對痛風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除了飲食控制外,應運動干預。限制總熱量,維持理想體重,肥胖者應減體重,每日總熱量應較正常減低10%∼15%,減重速度以每月減少1000∼1500g為宜,同時補充維生素,多飲水以便於尿酸隨尿液的排出。

【尿酸高,火鍋首選清湯的】

想要火鍋吃得更放心,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下7個建議:

1.首選清湯鍋底。隻有白水加一點蔥姜、幾粒枸杞、幾片紫菜等,湯本身的嘌呤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顯而易見,這種湯底最適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如果覺得一種口味單調,可考慮加上番茄鍋底。番茄中的大量鉀元素,有利於尿酸順利排出體外。小料宜多選蔥花、香菜、芹菜丁之類蔬菜類原料,避免含有蝦皮、海米、豆豉、蚝油的高嘌呤品種。

2.慎選高嘌呤食物。嘌呤是生物體遺傳物質核酸的成分,它們易溶於水,但並不會因為煮沸加熱而輕易分解。凡是細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較高,比如內臟、海鮮類﹔如果沒有細胞結構,或者細胞大、水分大、干貨少,嘌呤含量就比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類。因此,不要選過多的魚肉海鮮河鮮和內臟,宜選擇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鮮蔬菜、薯類,配合少量肉類和魚類。

3.涮肉要趁早。肉在涮火鍋的過程中,嘌呤含量確實會降低。這是因為湯多肉少,在擴散平衡時,大部分嘌呤會跑到湯裡去,使湯中嘌呤含量增加。在剛開始涮鍋的6~10分鐘,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明顯,而隨著涮肉時間增長,肉中嘌呤的溶出不再明顯,時間過長,湯裡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進肉中。因此,可以早一點放肉類,在開頭15分鐘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撈出來慢慢吃。

4.蔬菜別涮太久。蔬菜也要早一點涮,不要等30分鐘后火鍋湯嘌呤含量非常高時再煮。涮的時間短一點,熟了就馬上吃,否則大量嘌呤會擴散進入久煮的蔬菜中。

5. 喝湯要趁早。湯中的嘌呤含量,隨著涮鍋的時間延長,會逐漸增加。如果想要喝湯,建議剛涮時喝,前10分鐘內喝最放心。喝湯時控制數量,建議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釋嘌呤濃度。涮鍋時間超過30分鐘就不宜再喝湯了。

6. 不飲酒。吃火鍋時最好不要飲酒,酒精會促進內源性尿酸生成,並抑制尿酸排泄。

7.不喝甜飲料。吃火鍋時最好不要喝甜飲料,因為糖也會提升體內尿酸濃度,加重痛風,特別是大量果糖。

綜合自人民網-生命時報、北京青年報、大河報、羊城晚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