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漲價 是這家洗車行最“特殊”的地方

2020年01月16日07: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過年不漲價,而且格外認真 是這家洗車行最“特殊”的地方

  合作洗一輛車用時20分鐘

  杭州有這麼一家洗車行,開了4年多時間,從來沒有漲過價——小汽車20元,越野車25元,七座商務車30元,外加停車費5元。

  這就是位於杭州凱旋路137號的彎灣愛生活汽車生活館。

  日子在這裡似乎比外面都要慢。館裡11個員工都是姑娘小伙子,最大的28歲。他們更是一群特殊的孩子,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智力障礙。洗車行2016年5月開張到現在,他們走進社會已有四年多了。

  洗一輛車20分鐘

  比以前快多了

  雨越下越大,好不容易來了一輛車,他們馬上激動起來:“歡迎光臨。”

  瘦小的可可拿出小本子記車牌,霽兒端茶倒水送上一杯菊花茶,欣怡率先拉出高壓水槍,大吼一聲:“都讓一下。”說完她就繞著車身噴水,再利落地換噴槍打泡沫。

  其他人也都干起來了,有的拿海綿准備擦車,有的開始清潔車輛后備廂。

  他們沒有太多話,隻專注於自己的活兒,擦得很認真,連車門的縫、輪轂等角角落落都注意到了。車身沖水、擦干、車墊沖洗,擦車子門框、內飾,吸塵。

  洗一輛車四個人花了20多分鐘。這比他們剛參加工作時快了近一倍。

  “這輛車洗得不錯。”他們洗完車,有專門的師傅會檢查,偶爾有臟的地方,師傅會給他們指出來,讓他們下次注意並繼續努力。

  這樣的評價,四個員工很是受用,都開心地笑了。

  車主馮先生怎麼看?他說:“我在附近上班,剛好順路拐進來,沒想到我這一拐還給孩子們提供了自力更生的機會,他們動作不慢,而且洗得蠻干淨。我心裡好開心,以后要多來來。”

  1月14日,有霾,他們一共洗了29輛車。1月15天,大雨,也洗了4輛車。

  參加工作讓他們成長

  請給他們一個機會

  項銀燕作為指導老師一直都在館裡,孩子們遇到問題也能及時解決。“欣慰的是,他們都挺獨立的,很能干。”

  就拿欣怡來說,3年前她剛來車行的時候,不愛說話,也不合群,脾氣也不太好。工作上一竅不通,拿著水槍四處噴水,控制不好水壓,擦車也是這邊擦一下那邊抹一下。

  “好在欣怡很聽話,也很勤快,是不是?”項銀燕笑著問女孩。

  23歲的欣怡害羞地把臉埋在臂彎裡。她是公認的最愛干活的員工,隻要是搞衛生的活兒,她一馬當先。現在的她洗車,幾乎能一個人獨立操作,曾經的笨手笨腳早就不見了。其他人一周工作五天,她會多一天上班。她說,在店裡跟大家一起洗車充實開心。

  女孩說,因為工作的緣故,她的生活能力也增強了。在家裡不僅能幫著媽媽切菜,還能自己煮早飯。“我今天早上煮了粥,還蒸了兩個肉包子。”

  事實上,彎灣的每一個孩子每天都在成長,只是慢了些。

  峰峰可以自己坐地鐵出門了﹔霽兒隻要休息就會去西湖邊逛逛,用手機拍照,用支付寶買東西﹔可可的日記是寫得最好的,而且他最會表達,還會跟客人介紹車行﹔就連能力相對弱一點的誠誠,都是獨自一個人換乘兩趟公交車從丁橋的家來車行上班。

  開張以來,小小的彎灣,已經洗了21156輛車了。一天最高紀錄是去年除夕前一天,孩子們、家長、志願者一起幫忙,洗了106輛車。

  在瞬息萬變的時空裡,小小的彎灣一直保持著初衷,也是一件美好的事。記者 楊茜 文/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