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榮縣度佳鎮白坡村25戶村民喜獲土地入股分紅

2020年01月16日16: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土地股份分紅儀式現場。胡未攝
土地股份分紅儀式現場。胡未攝

人民網成都1月16日電 1月15日,臨近春節,自貢市榮縣度佳鎮白坡村9組的村民早早來到組委會,參加當天舉行的土地股份分紅儀式。25戶土地入股的村民按照一年一分紅的計劃,共計領取分紅金22萬余元,戶均分紅8800元,最高獲得分紅為16470元。

據了解,自貢市榮縣度佳鎮白坡村是榮縣32個貧困村之一,建檔立卡貧困戶53戶168人,當地山高土瘠,還是嚴重缺水村。2018年,該鎮通過招商引資,協調和引進農業發展開發項目2個,一是“銀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該村白坡土地(涉及8、9、10、12、13、14、15組)約2000多畝,擬投資5000萬發展綠色生態鄉村旅游﹔二是榮新集團“榮鼎生態農業責任有限公司”,集中流轉白坡村(1組、2組、3組)近1000畝,擬投資3000萬發展油樟和石榴產業。此次分紅為項目土地入股分紅,主要是針對2018年以土地入股的25戶村民。

“太高興了,我今天分得了16470元,感謝政府為我們出的點子。”度佳鎮白坡村9組貧困戶李翠英說。據悉,李翠英家有7口人,一名聾啞殘疾女兒,還有一個兒子在外面讀大學,全家沒有固定收入來源,生活非常困難,平時李翠英一家就靠在縣城打點零工,家裡面的土地落荒嚴重。

“真的感謝黨和政府,今天領到錢太高興了!”該村9組非貧困戶杜海權也通過土地入股方式獲得了一大筆分紅資金。杜海權一家在外打工,家裡也算小康水平,他沒想到,他家的土地經過村上流轉,年底居然分得了一大筆分紅資金,這讓杜海權一家很是高興。

據度佳鎮白坡村第一書記章存田介紹,由於該村村內青壯年及有能力的人均外出務工,家中多是留守老人和兒童,加之農產品易受自然災害影響,價格不穩、銷路窄,產業風險高,產業發展困難重重,村集體經濟收入微乎其微。下一步,該村將充分利用“產業扶持資金、及財政資金帶貧”政策,調動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通過產業實現增收,除喪失勞動能力或長期外出務工的家庭外,在家每個貧困戶都有1個以上的產業或加入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和企業經營主體帶動貧困戶穩定脫貧。(胡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