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查看原圖】
——西南油氣田公司2019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西南油氣田黨委召開中心組學習活動。敬宇翔  攝
西南油氣田黨委召開中心組學習活動。敬宇翔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16日15:59

一場場接地氣、有油味兒的宣講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一次次有聲勢、有影響的主題宣傳,讓主流輿論更加強勢壯大﹔一個個鼓舞人心、觸動心靈的石油故事,讓“我為祖國獻石油”的行動更加堅定有力。2019年,川渝大地,宣傳思想文化的力量,如春雨般潤物細無聲,似暖陽般沐浴油氣田。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2019年,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理論教育同深化,宣傳輿論同推進,文化文明一起抓,為新時代天然氣大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高舉旗幟 強化理論武裝

筑牢思想教育“主陣地”

“新時代天然氣大發展迎來黃金期,我們一定要立足崗位,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公司高質量發展做貢獻。”2019年3月7日,公司在川中片區舉辦2019年首場“形勢、目標、任務、責任”宣講會。員工聽完宣講后反響熱烈。這樣的宣講活動,每年工作會后都會分片區舉行。

一年來,公司黨委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教育員工,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教育“主陣地”。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注重發揮黨委中心組“火車頭”作用,抓好“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公司黨委中心組全年共組織集中學習18次,專題研討4次,專題講座4次,收看直播2次,理論學習步步緊跟,理論研討層層深入,理論宣傳全面覆蓋。制定下發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細則,開設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欄,實行季度理論學習要點提示,推行中心組學習現場督導制度,確保學習有組織、過程有管控。

巴山蜀水間,宣講熱情不斷升騰。注重發揮“形勢、目標、任務、責任”主題教育的輻射作用,抓好全體員工思想教育。在主題教育中,首次推出“微課堂”,公司領導線上面對面授課﹔首次引入宣傳“短視頻”,在宣講主題報告中加入“同期聲”﹔首次制作8分鐘專題巡回宣傳片,讓員工更好地了解工作會議精神、感受會議氛圍﹔首次按管理、技術、操作人員分類編印《形勢任務教育宣傳手冊》,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聚焦主題主線,持續深化研究闡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難點、熱點和焦點作為研究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積極參與中國石油集團重點政研課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示精神 推進高質量發展實踐》的調研、撰寫工作。積極開展政工研究,7項政研成果在中國石油集團獲獎,公司榮獲中國石油集團第九屆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優秀組織單位,展示了公司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生動實踐和理論探索。

圍繞中心 加強輿論引導

奏響高質量發展“主旋律”

2019年12月11日至13日,公司“走進相國寺、感知儲氣庫”文學採風活動在相國寺儲氣庫舉行。四川經濟日報社總編輯、冰心散文獎獲得者李銀昭參觀完儲氣庫后說,“從一個常規氣田華麗變身為一個大型儲氣庫,成為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國之重器,我看到了新時代國企的責任和擔當。”

一年來,公司宣傳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內宣外宣結合、線上線下聯動,做大做亮正面宣傳、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奏響高質量發展“主旋律”。

專題宣傳聲勢浩大覆蓋面廣。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線,全方位展示公司在生產經營、保障民生、助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組織開展“壯麗七十年·奮斗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和中國石油媒體開放日活動,聚焦天然氣上產、冬季保供等熱點,塑造企業良好形象,全年共開展大型媒體採訪活動5次。

重點宣傳波瀾壯闊影響力大。圍繞生產經營、改革發展、重大工程建設等重點,及時跟進報道,擴大影響力,為公司全面決勝300億、加快上產500億鼓勁吶喊。公司3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對話》《經濟半小時》欄目,提高了影響力。瀘203井測獲日產氣137.9萬立方米在人民日報、新華社、東方衛視等主流媒體以及鳳凰網主頁、華爾街見聞等知名媒體刊播。公司承辦的2019非常規油氣田環境管理國際研討會獲新華社英文通稿報道,引發國際關注。

輿論引導主動作為公信力強。利用公司官方微信“西油記”為公司健康和諧發展提供強有力輿論支持。“西油記”全年發布推文433條,累計閱讀超過150萬人次。“西油記”作為唯一在川央企代表,榮獲“微政四川—2019年度優秀國企新媒體”稱號。組織策劃第四屆新媒體內容創作大賽,40部作品在中國石油集團獲獎,佔總獲獎數11%,創歷屆新高。

聚焦品牌 全力做強做優

提升特色文化“軟實力”

2019年8月19日,公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報告會在成都舉行。通過“崢嶸歲月稠”“初心鑄忠魂”“使命展風范”“筑夢油氣田”四個篇章,從不同視角展現歷史畫面,共敘石油情懷。觀眾掌聲雷動,被“為中國加油、為民族爭氣”的奮斗精神和責任擔當深深感動。這是公司黨委傳播石油特色文化的一個縮影。

企業有強大的文化支撐,發展動力就會源源不斷。一年來,公司深入推進文化強企,聚焦文化品牌,提升公司特色企業文化“軟實力”,文化自信進一步堅定和彰顯。

厚重歷史文化,潛移默化,影響深遠。磨溪8井被命名為中國石油首批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展示優秀石油傳統生動實踐。隆昌氣礦聖燈山氣田舊址被國家工信部認定為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產,增添歷史文化內涵。升級改造公司成果展廳,豐富展示內容,接待參觀人員1800余人次。

文化成果提煉,轉化經驗,助推發展。注重頂層設計,深度挖掘新時代企業文化內涵,提檔升級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川中“攻堅文化”獲全國企業文化優秀成果一等獎。評選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優秀工作者和優秀案例,推動新時代企業文化建設創新發展。

文化品牌打造,塑魂惠民,深入人心。以國慶“逐夢興川”四川彩車為樣本,制作文化創意產品,展示公司開創油氣新時代的重大成就。精心組織“弘揚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活動周活動,積極支持社會公益事業,開展扶貧幫困、捐資助學和抗災救災等工作,進一步彰顯國企責任擔當。

強基固本 不斷增強“四力”

培養宣傳思想文化“排頭兵”

2019年4月15日,公司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素質提升班在中國石油廣州培訓中心開班,宣傳思想文化骨干齊聚廣州,開始為期半個月的培訓。這是公司黨委首次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培訓班辦在改革開放前沿城市,學員反響強烈。

一年來,公司黨委以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為重點,加強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建設,不斷強基固本,培養宣傳思想文化“排頭兵”。

以制度為保障,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落實落地。新建及修訂關於進一步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見等7項重要制度,其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經費使用管理辦法的出台,走在了中國石油集團和在川央企前列,“大宣傳”格局進一步建立,為理論研究、新聞宣傳、輿論引導、重大活動開展提供經費保障。

以培訓為抓手,推動宣傳思想文化隊伍整體素質提升。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專題,舉辦新聞與新媒體業務培訓班、輿情業務培訓班,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學在前、用在前。

以育人為關鍵,加強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的人文關懷,做到政治上關注、工作上關愛、生活上關心。著力改善工作條件,合理設計職業生涯,用正確的價值觀引領人、激勵人、成就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結構合理、流動有序、富於創新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保持定力、砥礪前行。2020年,公司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用新風踐初心、以實干履使命,發出最強音、貢獻最大力,為公司全面決勝300億、加快上產500億釋放“源頭活水”,為公司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氣鼓勁、加油吶喊。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